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员会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1-17 16:50:58 来源:河北政协
A- A+

  2017年省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奋发作为,推动提案工作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从答复型向落实见效型转变、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服务型转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应有的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1、围绕中心提出提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努力实现“两大奋斗目标”,着力强化“四大发展功能”,切实做到“五个明显提升”、认真抓好“七件大事”等全省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提出提案。

  2、多措并举加强引导。一是结合我省政协提案工作实际,制订《提案撰写规范》,以制度性规范促进提案撰写质量提高。二是及时撰写提案参考题目,积极开展对党派团体、政协委员有关提案知识培训,发挥好《提案及复文选》《河北提案工作》作用,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三是密切联系,引导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将全会、常委会上的发言、调研报告转化为提案,并与党派团体共同谋划重点提案;四是做好优秀提案选登工作,通过领导批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全省政协提案质量的提高。

  3、落实机制从严立案。严格实行会前预审、分组复审、集中会审、承办单位参与审查的有效机制,消除和纠正立案提案可能存在的“虚、假、空”、建议滞后等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情况,从源头上保证提案质量(提案篇幅原则上控制在2500字以内)。

  二、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

  1、准确及时交办提案。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结束后,随即召开提案交办会,及时交办大会期间收到的提案;择机召开提案调件会,确保交办准确;对平时收到的提案,做到随到随审,即时立案交办。

  2、做好督办省政协2017年1号提案和重点提案工作。继续总结和完善1号提案督办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做好2017年1号提案的选题、谋划和督办工作。制订好1号提案督办方案,明确具体步骤和办理要求。创新1号提案督办形式,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及时编发《1号提案督办动态》,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同时做好涉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如环境保护、医疗改革、食品安全、养老保障、教育公平等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

  3、创新提案办理协商的内容和方式。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办理落实的办法》,通过召开研讨会、举办培训班等方式,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的新途径新方法。会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适时召开提案办理调度会、推进会、联查会、开门办案等,及时掌握提案办理进度,督促检查提案办理效果。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让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全程参与,采取界别协商、视察督办、开门办案、现场办案、主动走访、电话访谈等多种协商途径与方式,实现良性互动,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1、总结本届省政协提案工作。归纳总结本届五年来提案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并上升为制度规范;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今后工作提供遵循和借鉴;同时,梳理归档各种文件,为培训新委员做好准备。

  2、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与省应急办、驻机关武警的学习和交流,在强化执行力上下功夫。在委员会内部开展书友会活动,通过撰写读后感,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在提高写作能力上下功夫。组织委员党派召开座谈会,交流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实现“三个转变”。

  3、开展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做好十一届省政协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优秀提案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调动提案工作各方面热情和积极性。

  4、办好《河北提案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培训班等方式,研讨办刊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办好刊物的措施,表彰2016年度《河北提案工作》优秀作者、先进单位和优秀稿件。

  5、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完善全省统一的政协提案工作网络互动平台,实现省政协提案网上征集、网上督办、网上查询,使我省政协提案工作步入“网络直通车”,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6、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按照“参谋谋划、综合协调、多方服务”的要求,积极争取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指导;密切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及各承办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加强对市县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7、做好提案的整理、统计、入档和不满意件处理等日常工作。同时,完成好省政协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