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员会
提案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2017-01-24 16:51:3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2016年,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在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的正确领导下,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河北省委八届十四次、十五次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奋发作为,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571件,经审查立案,交有关单位办理的556件,占提案总数的97.37%;未予立案,作为意见建议或以其他方式处理的15件,占提案总数的2.63%。在已立案提案中,集体提案163件,委员提案393件。到2016年底,提案已全部办复,办复率为100%。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部分解决的403件,占72.48%;正在解决和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10件,占19.78%;因政策、体制和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已作解释说明的43件,占7.74%。总体来看,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针对性强,聚焦新常态下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的关键性问题,反映和表达了全省社会各界的愿望和呼声。

  提案委员会遵循从数量型向质量型、从答复型向落实见效型、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服务型转变的总思路,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夯实基础,提高提案质量

  推进提案供给侧改革,着力在提出提办“对路”、供需“对缝”的优质提案上下功夫。一是加强选题引导。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将承办单位提供的工作重点、难点和希望委员帮助出谋划策的重要问题进行归纳分类,印发提案参考题目,供委员撰写提案参考。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围绕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在石家庄、廊坊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市县政协、基层委员和一线承办部门的意见建议;组织委员参加省政协党组开展的重点调研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三是加强示范引领。与党派团体共同谋划重点提案,推动各专委会将高质量调研报告转化为提案,编发《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及复文选》和《河北提案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提案整体质量的提高。四是加强立案审查。健全完善全会期间初审、复审和审定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立案;对不符合要求的,立即商请提案者修改完善重新提交或退回酌处,从源头上确保提案质量。

  二、完善机制,提高办理质量

  及时将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总结转化为工作机制,提高提案督办办理科学化水平。一是完善高层督办机制。坚持并形成了具有我省特色的省政协主席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工作、省政协领导围绕一方面专题带队督办重点提案、省政协常委会议民主评议1号提案办理工作等重点提案高层督办机制。今年以来,省政协主席会议多次研究提案工作,专题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和办理情况汇报;省政协主席和各位副主席分别围绕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饮水安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重污染河流综合整治等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到石家庄、承德、衡水、邢台、邯郸等地进行视察督办,扩大了省政协重点提案的社会影响,提高了办理成效。二是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坚持在重点提案办理前,组织召开民主协商座谈会,充分听取党派团体、相关界别委员、一线工作者、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找准问题,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在重点提案督办过程中,召开界别民主协商座谈会,听取办理情况汇报,总结督办工作,对做好下步重点提案督办办理工作形成意见和建议。这一机制的实行,确保提案办理协商落到了实处,确保了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三是完善与省政府协商工作机制。建立提案办理调度制度,与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召开提案办理调度会议,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加强调度指导,督促提案办理落实;同时,明确“开门办案”要求,与省政府办公厅组织指导27个承办单位开展提案重点事项“开门办案”活动,为历年来次数最多、规模最大、影响最深,得到提案者广泛好评。四是完善提案推进工作机制。推动建立主办单位牵头、会办单位参加的重点提案承办协调领导小组,制定详细推进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形成任务明确、责任清晰、安排周密的重点提案推进工作机制,确保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有序有效、扎实深入推进。

  三、强化保障,提高服务质量

  进一步细化实化服务,为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提供切实保障。一是强化工作引领。适应新常态,落实新理念,着眼提高新形势下全省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组织召开全省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结合全省政协提案工作新特点,明确提出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努力实现“三个转变”的总思路,为做好新时期全省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着眼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在走访委员,分别征求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各设区市政府办公厅(室)、各设区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和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省直部分承办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办理落实的办法》,从提案质量、办理落实标准、督促检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标准规范和要求,以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三家办公厅名义联合下发,有力地推动了我省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提升。三是强化为委员直接服务。结合委员提案,实地走访明海等委员,当面征求委员对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给予认真回复;与省政府办公厅联合走访港澳台界别李青委员,督促石家庄市政府有关部门切实解决委员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开展面对党派团体、政协委员有关学习提案知识讲座6次,300多人次接受了系统培训。通过组织民主协商座谈会、一线视察督办、基层走访、现场开门办案等活动,加强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和承办单位的沟通与互动,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掌握部门工作实际,切实增强提案撰写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开设河北政协提案工作门户网站,实现委员提案网上提交、网上征集提案线索,提高了提案工作服务委员自动化水平。四是强化宣传工作。以特色报道突出亮点、融合报道扩大影响,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作用,积极开发利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在《人民政协报》、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光明网等多家媒体发表稿件400余篇,多形式、多角度地生动展现、大力宣传政协提案特别是重点提案的形成过程、承办过程和办理成效。同时创新工作方式,在河北电视台设立专栏,就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邀请承办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进行电视问政,提高承办单位责任意识,扩大重点提案的社会影响。2016年8月8日,《人民政协报》在头版头条,以《解好“水”事这道发展题——河北省政协聚焦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为题,全面介绍了我省政协1号提案的办理情况,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一年来的提案工作各方面都有新进展,但与新理念、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和不足。如,一些提案的针对性还不够强,建议不够具体;部分承办单位与个别提案者沟通不够,还存在介绍工作情况代替答复的现象;提案工作的信息化、自动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问题,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2017年,提案工作将继续围绕中共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工作部署,以狠抓落实为主线,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提升服务水平为保障,将“三个转变”工作思路贯彻落实到提案工作的各个方面。

  一、把握关键环节,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组织和引导广大省政协委员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及时掌握一手资料,为提出高质量提案奠定基础。充分发挥党派团体集体提案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党派团体优势,动员和指导党派团体提出更多高质量提案。规范审查程序,完善质量标准,创新征集方式,从源头上严把提案质量关。

  二、加大督办力度,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

  坚持省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省政协常委会评议提案办理、专委会对口督办、提案委常规督办等多种有效方式方法,提高督办层次和效果。充分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把提案办理协商贯穿提案交办、经办、督办各环节和全过程。把办理提案作为党委政府了解吸纳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加强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并以此为示范引领,推动整体办理质量的提高。

  三、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

  加强与省委、省政府的沟通协作,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办理落实的办法》,完善联合交办、联合督办、联合考核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办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践行“讲责任、重操守、勇担当、带感情、提效率、有作为”的精神,加强与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联系,精心组织情况通报、视察调查、现场办案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提案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放大政协提案的社会效应。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