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员会
2017年1号提案督办动态第1期
2017-04-05 16:52:08 来源:河北政协
A- A+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满足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推动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经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将民革河北省委提交的提案《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确定为省政协2017年1号提案,同时,研究制定了督办工作方案。3月4日,省委书记赵克志对《关于省政协2017年1号提案和督办工作方案的报告》作出批示:同意。今年要重点督办一号提案。付志方主席要求实在、精准、可操作性强。3月9日,省政协召开2017年1号提案新闻发布会,郭大建秘书长向新闻单位通报了省政协2017年1号提案有关情况。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协领导批示,积极参与到1号提案督办过程中来,确保有声势、有力度、有成效。

  在省政协2017年1号提案

  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郭大建

  一、省政协确定2017年1号提案的背景

  河北省政协1号提案是在2012—2014年连续三年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主题后,今年,按照付志方主席的意见,又再次以《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主题提出,主要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将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

  二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清洁取暖,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推动城市和县城实现集中供暖和清洁能源供暖”,赵克志书记、张庆伟省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推进这项工作,在全省开展了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在保定、廊坊两市部分地区推进改气改电“禁煤区”建设。

  三是随着对大气污染治理认识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除气候因素外,散煤污染是导致冬季雾霾频发的重要因素。在今年省“两会”上,关于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方面的提案近100件,约占提案总数的六分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

  因此,省政协今年将民革河北省委提交的《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案确定为1号提案,可以说符合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契合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际,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呼声。

  二、省政协2017年1号提案有关情况

  省政协2017年1号提案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

  第一部分着重分析我省取暖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用数据说话,指出2015年全省取暖用煤5124万吨,其中农户取暖用煤量达3000多万吨,占全省取暖用煤总量的一半以上,其排放强度是大型工业锅炉的十几甚至几十倍,成为采暖季大气污染严重的直接原因,目前我省部分城市还存在城市区域集中供暖质量低、农村地区主要以农户散烧方式取暖、劣质散煤充斥煤炭市场、城乡清洁取暖基础建设亟待加强等问题,推进清洁取暖工作任务艰巨。

  第二部分提出推进清洁取暖的建议,指出应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解决我省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增强推进清洁取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规划引导,科学做好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扶持和科技创新力度、大力推进集中供热、降低燃煤需求、加大省外清洁能源输送力度;依法强化流通领域、生产领域、重点区域管理,提升民用散煤质量;广泛宣传,凝聚起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强大力量。

  1号提案的主办单位为省环保厅,会办单位为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农业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电力公司、省科协,共11个承办单位。

  三、省政协督办2017年1号提案工作安排

  按照付志方主席“实在、精准、可操作性强”的要求,结合我省清洁取暖工作实际,与提案者、办理单位多次协商后,形成《关于督办省政协2017年1号提案的工作方案》。

  (一)督办原则和目标。充分发挥政协整体优势,通过督办2017年1号提案,将全省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清洁取暖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积极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和农村生活方式革命,到2017年底,完成削减煤炭消费4000万吨,全省90%的农村燃煤得到清洁化利用或替代,顺利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清洁取暖目标任务。

  (二)加强民主协商。将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围绕推进清洁取暖这个主题,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组织省政协常委、委员,从禁煤区建设、“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建设、清洁能源新技术产品研发推广、城乡集中供热、散煤污染整治、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工程建设等不同方面开展民主协商,促进提案办理落实。

  (三)汇聚各方力量。打破主会办单位界限,让每个承办单位都以主办身份参与1号提案督办中,推动清洁取暖工作深入开展。建立群众参与督办机制,开展“要温暖,更要清洁”活动,通过网络征集社会各界对清洁取暖的意见建议。深入基层开展“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科普宣传日”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参与、支持清洁取暖工作。

  (四)强化督办保障。将1号提案督办纳入省委、省政府督查工作计划,根据督办进度组织召开调度会,找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将提案办理工作与本届省政协提案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活动相结合,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在每个设区市选取一个县(区)政协作为1号提案督办工作联系点,及时掌握情况,使提案办理始终接地气、合民意。

  (五)接受民主监督。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向社会公开1号提案内容和督办方案,探索发挥提案监督作用,督促各承办单位顺利完成清洁取暖目标任务。在本年度第三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听取主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并进行评议,以更高层次督促1号提案的办理落实。适时开展电视议政,组织中央驻冀媒体和省内各大媒体开展1—2次专题报道,宣传1号提案办理进展、推进清洁取暖的相关政策措施、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扩大1号提案的社会影响,全程接受社会监督,确保1号提案督办有声势、有力度、有成效。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