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专委会工作 >> 提案委员会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3-15 17:16:41 来源:河北政协
A- A+

  2019年省政协提案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提质增效,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政治引领

  1.充分发挥委员会分党组作用。按照省政协党组安排部署,做好成立提案委员会分党组的各项工作。坚持以党建统领提案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2.组织开展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落实好省政协党组安排部署的各项庆祝活动。同时,结合河北省提案工作实际,组织党派团体、政协委员、提案承办单位,举行多种类型的庆祝活动,回顾河北省政协提案工作历史,展望未来省政协提案工作发展。

  3.切实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及我省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树立以委员为主体意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二、提高提案质量

  1.强化质量意识。搞好委员培训,学习好、落实好《政协河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政协河北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强化质量意识、精品意识,提升委员撰写提案的能力和水平。组织评选2019年度好提案,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调动提案者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2.注重知情明政。通过组织视察督办、走访承办单位、召开情况通报会,编发《提案参考题目》《提案及复文选》《河北提案工作》等形式,帮助提案者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围绕省委九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六个坚持”、“三件大事”、“十个加大”等工作思路、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提出高质量提案。

  3.加强示范引领。围绕提高集体提案质量,召开党派团体提案工作座谈会,邀请有关承办单位参加,在提案选题、调研撰写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充分发挥党派团体提案示范作用,带动全省政协提案质量的提高。

  4.严格审查把关。研究制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提高审查质量。以“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为导向,严格审查标准,细化立案要求,做到“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提出建议具体”,从源头上确保提案质量。

  三、提高办理质量

  1.准确及时交办提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结束后,随即召开提案交办会,及时交办大会期间收到的提案;择机召开提案调件会,确保交办准确;对平时收到的提案,做到随到随审,即时立案交办。

  2.加强重点提案督办。谋划好、遴选好2019年省政协10件重点提案,组织好、实施好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充分发挥省政协领导督办带头作用,探索运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充分发挥各专委会团结联系委员、协商民主平台和界别协商优势,加大专题协商力度,以政协整体优势带动提案办理质量提升。

  3.进一步深化“开门办案”。组织承办单位开展好“开门办案”活动,推动提、办双方互动,加大协商力度并作出评价,促进提案落实见效。

  4.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将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办前环节提早介入,确保提案提得准、建议实;办中环节通过邀请政协委员、党派团体、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参与,扩大协商范围;办后环节主动征求提案者意见建议,及时改进工作。办好《重点提案督办动态》,及时推广提案办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实施好《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政协提案“开门办案”实施意见》,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将提案办理协商进一步推向深入。

  四、提高服务质量

  1.形成工作合力。针对全省机构改革新情况,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提案工作联络员网络,充分发挥参谋谋划、综合协调、服务各方作用,为他们办理好提案提供帮助;加大对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的走访力度,多方听取意见,为他们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努力做好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交办的各项工作,加强对市县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完善政协委员提案接待室,加强委员会办公室建设,建好委员之家;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2.加强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全省统一的政协提案工作网络互动平台,逐步实现省政协提案网上征集、网上督办、网上查询,对可公开的提案办理复文依法在网上予以公开,回应公众关切。

  3.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手机报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年度好提案和提案办理成效,提高社会各界对政协提案工作的认识、理解和支持。

  4.举办全省提案工作培训班。围绕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组织省民主党派、工商联、各承办单位、各市政府政协参加,学习政策文件,交流经验做法,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协商质量和水平。

  五、认真完成好省政协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