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十一届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五年总结
2018-03-19 09:12:24 来源:河北政协
A- A+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五年工作总结

  (2018年1月5日)

  十一届政协以来,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省政协党组和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领导下,在分管副主席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跻身污染治理攻坚主战场,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努力以高标准履行政协职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美丽河北做出了应有贡献。

  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我们始终围绕党中央、河北省委污染治理、绿色发展的中心任务,紧扣人口资源环境领域的重大课题,在环境治理攻坚中砥砺奋进,在高质量参政建言中有所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委员会报送的重要建言献策报告、大会发言及信息成果得到历任省委书记和其他省领导同志批示肯定,得到相关方面认可采纳。

  一、狠抓制度落实,自身建设得到新发展

  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永葆先进性的保证,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加强学习,努力展现政协担当。近些年,我们紧跟时代步伐,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及时组织学习党中央、省委的大政方针政策,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指示精神。通过自学、政协讲堂、网课、以会代训等方式,组织委员和委员会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绿色发展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深了对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新要求的理解,并用之于实践。认真建立健全委员会学习制度和工作制度,强化“四个意识”,按照《党章》要求,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努力建设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高素质队伍。

  (二)知行并重,实践活动取得成效。五年来,我们以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先后开展了“提素质、上水平、创建一流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一问责八清理”等实践活动,勇挑重担,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比如,2014年省政协12个重点调研课题人资环委就承担了2个。委员会党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2人立三等功,多人次受嘉奖或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二、高标准履行政协职能,建言献策再上新水平

  我们牢固树立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务实创新,努力把建言献策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千方百计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建言献策成果。

  (一)高质量承办省政协协商议政性常委会议。本届政协共召开协商议政性常委会议15次、全会5次,我们承担了4次常委会议、1次全体会议的工作任务。为做好工作,我们始终秉承“建言建在关键处、献策献于决策中”的指针,把“功夫”用在“会外”,拿出高水准的成果,供决策层参考。

  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是政协工作的主要载体,高质量承办发言、报送建议,展现的是政协的优势和风采。五年来,我们围绕“推进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科学防治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强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等议题,组织召开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九次、十九次、二十四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共375份,33位同志做口头发言。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组织大会发言106份,13份口头发言。报送了《省政协关于我省推进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的几点建议》《关于我省科学防治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关于加强我省水资源保护与利用若干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关于推进农村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若干问题的建议》四份报告,时任省委书记、省长、多位副省长做出重要批示。在“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建议”上,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副省长等多位领导,要求有关部门深化吸纳,抓好落实;赵克志书记批示:“八届十五次全会,九次党代会报告,应吸收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清洁取暖的建议”,省委书记、省长、3位副省长表示,省政协的建议很有建设性、引领性,要求认真落实有关意见和建议,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工作;王东峰书记批示:省政协的建议很好,针对性强,正当其时。请省政府研究吸纳,加快推进此项工作进程。农村清洁取暖要着眼长远治本之策,以煤改电为主,并结合地热综合利用,节约成本,提升热能效果。

  (二)着力抓好年度重点调研活动。重点调研是十一届省政协工作的重头戏。五年来,我们就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9个课题进行了深度调研,先后形成《关于推进经济强镇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关于完善我省乡镇政府功能的调研报告》《关于推进环境污染引入第三方治理的调研报告》《百年国企提质增效葆生机》《自主创新体系铸就长城品牌》《一个初创企业的集成创新发展之路》《绿色崛起中的绚丽晨阳》《协同发展争先机品位提升增活力》《“放管服”打开经济发达镇发展空间》等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中一些报告得到省领导批示、一些意见建议被省委相关文件或报告吸纳、一些报告在《河北日报》《人民政协报》等媒体全文刊发,为推动我省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做好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五年来,我们报送提案2篇,社情民意8篇,还就1号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了界别协商,多次参加督办协商座谈会,在1号提案办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配套政策体系建设的建议》《开展大气污染重大科研攻关建议》两份提案,主办与协办单位均给出满意答复。《建议切实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等多篇社情民意,省委、省政府多位领导做出重要批示。其中,《建议开展农村重点污染源排查确保农民饮用水安全》,省长张庆伟批示:“水利厅、环保厅,四条建议很好,应吸取”,省委副书记、另一位副省长也对此建议作出批示。三位省领导同时对一份报告作出批示,在社情民意报送史上并不多见。张庆伟省长对《大力促进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建设的建议》批示,要求对贫困地区发展光伏要优先支持。可见,只有抓住我省改革发展中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予以关注,就能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四)组织委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五年来,我们组织委员开展形式新颖、灵活多样的联谊活动20余次。围绕人口、资源、环境中的相关问题,适时举办委员活动日;围绕“气象与大气污染防治”“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推进国家公园体制机制建设”“康养产业发展”等开展活动,加强了委员之间的联系交流,增强了委员会凝聚力、战斗力。

  (五)协助做好三省市政协主席联席会有关工作。2017年,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第三次会议围绕“京津冀水资源协同保护与利用”协商议政。我们深入调研,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基础上,精心安排北京、天津政协赴冀调研和视察,撰写的《京津冀水资源协同保护与利用刻不容缓》一文,在大会上进行主旨发言,受到充分肯定。

  (六)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重点问题”课题研究。针对社会发展形势及计划生育中心任务的变化,《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部分条款需做出与时俱进的修订。2015年,我们与河北大学组成课题组,完成了国家卫计委重点课题——《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订重点问题研究报告》,为该法修订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创新方式方法,民主监督探索新渠道

  为进一步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探索创新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我们对政协民主监督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一)积极开展专项监督活动。2017年省政协党组决定,对“滥挖山体河道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明确由我委组织实施。多次研究、反复论证,深入调研、厘清思路,紧贴实际、制定方案,动员部署、广泛宣传,以“促”为本、积极推进。先后制定《关于开展“滥挖山体河道”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滥挖山体河道问题”专项监督活动的通知》(以冀协发〔2017〕4号文下发);召开座谈会、协商会和动员会,对活动开展进行部署动员;问题线索经专项监督领导小组审批后转送相关厅局;相关厅局认真办理,及时反馈,并就办理中的事项多次与我委交流探讨,实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活动结束后,将《关于开展“滥挖山体河道问题”专项监督活动的总结》报专项监督活动领导小组,付志方主席批示:人资环委抓此项工作是认真、扎实的。

  (二)就人居环境奖评选进行监督。根据《河北省人居环境奖评选暂行办法》,我们先后三次选派7名常委、委员或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河北人居环境奖评选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几点工作体会

  五年来,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省政协及办公厅领导的关心重视和大力支持。付志方主席、多位副主席、秘书长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先后主管我们的三位副主席多次参加委员会的会议和活动,并提出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们倍受鼓舞。我们在工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体会颇深:

  一、领导的重视支持是委员会工作的强大动力

  五年来,主席、主管副主席高度重视委员会工作,经常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付志方主席亲自部署工作,在我们撰写的《关于加大对河北省“减煤”工作支持力度的建议》上批示:“很好”;对组织承办“滥挖山体河道问题”专项监督活动多次提出明确要求,不定期询问委员会工作进展情况,还将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资料转送我们……这些无疑是对委员会的充分信任和有力指导。郭华副主席主旨发言、葛会波副主席带队调研,卢晓光副主席对委员会所涉工作具体提要求、认真审方案、出席座谈会,对委员会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有力帮助。

  二、推动工作创新是提高履职成效的关键所在

  积极创新思维,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成为本届专委会工作的一大亮点。一是结合课题多、任务重的特点,探索出先审题、后破题再做题的调研工作模式。在调研中,用全面的、联系的眼光看问题,如,乡镇功能完善、滥挖山体河道专项监督、京津冀水资源协同保护利用、清洁取暖等问题看似毫不相干,实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在赴各市调研中,往往是全面铺开,同时开展工作,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切实深化调查研究,努力提高议政建言质量。搞好专题调研是委员会履职的主要任务,我们立足“眼睛向内、双腿向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聚焦问题、研究问题,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的诸多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2013年,我们到张家口调研发现沽源乃滦河发源地之一,但没有得到相应的补偿,遂提交了《关于将张家口沽源县纳入引滦流域跨界水资源补偿范围的建议》。该建议引起省政府高度重视,目前沽源已被纳入生态补偿范围,并获得了补偿资金。2016年,在“滹沱河流域综合整治”调研中,我们提出“治污先行”的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专门增加6亿元经费用于先期污染治理,《人民政协报》刊发题为《为了“太阳照在滹沱河上”》通讯予以报道。三是政协建言献策贵在精准贵在质量。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水准,一方面要善于调动、汇集政协委员的聪明才智,另一方面专委会工作人员自身也要努力钻研,把握事物的特点、本质和规律,由不知到知之,在对委员建议审核把关中做到去粗取精、打造精品。实践证明,做好政协工作需要有较高的思想水平、理论水平、政策水平,需要有较硬的文字功底,更需要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和协调各方的能力。

  三、不断地总结经验是继续前进的坚实基础

  五年来,为更好地把握国情省情,深入研究我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中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同时也为了总结经验、提供借鉴,我们先后编辑了《生态文明建设资料汇编》《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手册》《文字记忆》《屐痕处处》等近百万字的资料汇编,为助推政协工作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委员会领导同志认真负责、勇于担当,委员会内部团结和谐、互相支持,成为我们的显著特点。我们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各自优势,所有活动从方案设计、人员邀请、发言材料准备到调研成果形成,层层把关、严格操作,有力地保障了委员会履职工作的顺利进行。

  总之,本届政协以来,我们协商议政的热情从未降低,建言献策的声音从未减弱,履职尽责的脚步从未停歇!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行。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按照省政协常委会议工作部署,继续突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主题,积极开展各项民主协商工作,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河北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