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3-19 09:14:28 来源:河北政协
A- A+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征求意见稿)

  2018年3月7日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省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协党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对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新要求,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聚焦环境污染防治等重大问题,持续加强专委会建设,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强化民主监督,广泛参政议政,切实做好思想引领、力量汇聚、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一、突出政治引领,增进思想共识

  1、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利用多种形式,组织专委会委员和工作人员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特别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生态文明建设、人口发展战略等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2、推动重大决策落实。深入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贯彻省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安排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联系专委会工作职责,找准落实基点,充分运用重点提案督办、专题调研等方式方法,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省委、省政协党组决策部署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方面。

  3、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专委会党支部建设。根据党中央、省委和省政协党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充分发挥中共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修订完善党支部学习制度和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好支部民主生活会。加强专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弛而不息转变作风,自觉主动接受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组监督,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干事氛围。

  二、服务发展大局,精准建言献策

  4、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根据省委部署和省政协党组工作安排,围绕合力推动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就解决大气污染、水域污染、土壤污染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选好题目、选准角度,组织开展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全面准确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强化监督落实,并形成高质量建言成果,为省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5、组织开展专项监督。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联合省九三学社,就推进农村冬季清洁取暖开展专项监督,创新方式方法,聚焦关键内容和环节,抓住重点,摸准情况,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建议,真正协助省委、省政府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6、组织开展委员考察。结合重点调研课题,组织委员适时对全省气代煤、电代煤清洁取暖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视察。

  7、组织开展界别协商。在完成重点课题调研的基础上,根据省委和省政协党组工作部署,研究确定1-2个课题作为专委会调研内容,与界别活动有机结合,开展界别协商。

  三、弘扬团结民主,汇聚各方力量

  8、深化推动党派合作。坚持联系党派制度,结合年度重点提案办理和其他工作安排,走访省九三学社等党派团体,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协同工作。有效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支持他们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人口、资源、环境等领域充分发表见解和主张。

  9、加强上下互联互通。加强与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的沟通联系,争取工作支持,并积极主动配合、参加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组织的各类会议、活动。加强与兄弟省市政协对口委员会的工作交流,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就一些重要课题联合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按照省政协党组安排,做好全国政协、兄弟省市政协来冀视察调研等活动的协调、服务、保障工作。结合工作需要,加强与相关厅局的走访联络,主动征求意见建议。加强与各市政协人资环委的联系,交流工作经验,提升整体水平。

  10、创新拓展履职平台。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优化委员履职环境,充分调动委员围绕绿色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等问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扩大委员对省政协和专委会各类会议、活动的参与程度,凝聚推动发展的工作合力。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能力水平

  11、切实发挥专委会作用。结合机构改革统一部署和我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建设,完善专委会联系指导界别工作、对口联系党政部门等制度,创新发挥界别作用方法途径;进一步整合专委会工作力量,增强专委会工作的灵活性、创造性,更好的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适时召开全省政协系统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会议,研究专委会工作,对开展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委员及各市政协对口委员会专业培训,以会代训、知情明政,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加强专委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