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2018年上半年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2018-08-16 09:17:51 来源:河北政协
A- A+

  2018年上半年,人资环委在省政协党组领导下,在冬松主席关怀和银增副主席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九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和省“两会”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现将今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进展

  今年,委员会承担了省政协党组要点任务2项,月协商计划3项。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深入到4市11县(区)调研,走访厅局4个6次,召开专题动员会1次,委员会工作会1次,召开不同类型座谈会12次,接待全国政协及兄弟省政协调研3次。

  (一)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逐步深入

  今年1月3日,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要把环境污染治理和推进农村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摆上重要日程。会议要求,省政协要组织开展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由省政协党组负责落实。省政协党组把环境污染防治列为2018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交由人资环委负责具体落实。接到任务后,副主席兼人资环委主任苏银增同志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委员会工作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反复研究,确定了围绕“三个重点”开展工作的思路。成立省政协“环境污染综合防治”专题调研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成立大气、水、土壤3个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小组,充实调研力量,提高建言水平和质量。同时决定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把省、市、县三级政协的力量全部发动起来,三级政协联动,共同组织开展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

  一是认真学习,打好基础。重点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对河北相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省委政府有关政策文件和省领导近期有关讲话,认真学习省委“冀常通字[2018]66号”文件精神,重新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的意见》(1+18方案),2018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李干杰部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二是走访座谈,了解情况。先后赴省环保厅、住建厅、水利厅和河北调查总队走访座谈,广泛征求意见,收集相关数据资料,做到底数清、问题明。3月14日,召集省直相关单位召开了环境污染防治专题协商会,省环保厅、住建厅、省能源局、农业厅、国土厅等单位负责同志介绍了工作开展情况;5月4日召开由省直12个部门参加的“双代”工作情况座谈会,省委改委、财政厅、农业厅、安监局、质监局、省建投、省电力公司等单位汇报双代工作情况。三是制定方案,统筹安排。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经多次修改,人资环委办公室起草了《省政协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工作方案》《省政协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工作方案》《省政协水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工作方案》《省政协土壤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工作方案》和动员部署会工作方案。叶冬松主席多次对方案提出修改意见和作出批示。方案经省政协主席会议审议以文件形式下发各市政协。四是动员部署,三级联动。4月17日,全省政协系统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动员部署会在石家庄召开。这次会议,是省政协党组贯彻落实省委部署,开展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全省政协系统同期开展环境污染防治的一次总动员、总部署,标志着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在全省政协系统全面展开。叶冬松主席,葛会波、苏银增副主席,陈书增秘书长,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委员,相关厅局负责同志,部分专家学者,13个市政协的副主席、人资环委主任等60人参加会议。叶冬松主席作工作动员讲话。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长城网等新闻媒体作了宣传报导。五是深入基层,扎实调研。银增副主席亲自率队,带领部分委员和专家,先后赴石家庄、张家口、邢台、邯郸市部分市县,对大气、水污染治理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府相关部门情况介绍,深入分析原因,研究政策措施,助推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会波副主席牵头开展土壤污染综合防治专题调研,已制定工作方案,并确定了衡水市、廊坊市、保定市等实地调研地点。6月份调研活动将有序展开。

  目前,环境污染防治调研报告中水污染防治分报告已完成初稿。

  (二)扎实开展农村冬季清洁取暖专项监督活动

  今年省政协党组决定,对推进农村冬季清洁取暖,与省有关民主党派联合开展专项监督,明确由我委组织实施。委员会高度重视。一是组织学习。通过学习,对如何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内涵以及如何推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了深刻认识。对我省目前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情况有了初步了解。二是动员部署。在4月17日召开的全省政协系统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动员部署会上,对“推进农村冬季清洁取暖”专项监督活动进行工作部署。三是深入调研。3月份,分别赴省发改委、住建厅等部门走访座谈,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及工作进展情况,并听取对开展专项监督的意见建议。4月10日至12日,省政协副主席苏银增率调研组深入张家口市桥西区东窑子镇,经济开发区滨河小区,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怀来县存瑞镇义和堡村、秦家沟村,怀来县华源公司,就张家口市清洁取暖工作开展专题调研。4月至5月,利用赴石家庄、邢台、邯郸市部分市县,对大气、水污染治理开展调研的契机,对清洁取暖情况也同步开展调研。四是召开座谈会。5月7日,省政协人资环委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省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及省政协委员,就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解决电代煤工程中有关问题进行了座谈讨论。苏银增副主席出席会议。

  目前,在收集资料和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初步形成关于对推进农村冬季清洁取暖开展专项监督情况的报告初稿。

  ()实施气代煤、电代煤月协商业已完成

  5月3日,我委组织召开省政协“双代”工作座谈会。省财政厅、国土厅、环保厅、住建厅、农业厅、审计厅、能源局、省电力公司等12家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介绍我省“双代”工作进展情况。苏银增副主席出席会议。

  (四)重点提案督办完成前期准备

  为做好省政协2018年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我委积极和省发改委(能源局)沟通联系,制定关于省政协“科学统筹分散式风电发展,促进我省清洁能源再上新台阶”提案办理方案。

  ()完成各项接待任务

  4月25日至27日,接待全国政协李斌副主席带领的调研组,赴雄安新区就“白洋淀生态修复和保护,助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进行专题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雄安新区建设情况汇报,全国政协委员、专家(院士)对建设情况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叶冬松主席、苏银增副主席全程陪同调研。5月15日至18日,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刘均刚带队赴我省唐山、石家庄市学习考察污染防控工作。省政协副主席葛会波陪同在石期间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曹妃甸区钢电园区、首钢京唐公司、河钢集团石钢公司、河北华电热电有限公司。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河北省发改委、环保厅、水利厅、农业厅等相关负责同志情况介绍,围绕污染防控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污染防控长效机制建立方面存在的矛盾和制约因素、污染防控长效机制建立方面的意见建议开展座谈交流。6月6日至8日,天津市政协人资环委赴冀调研工作。我委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有关厅局交流工作体会,相互分享污染防治工作的成功经验与作法。并陪同调研组赴唐山市开展实地调研。

  (六)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

  按照《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关于开展“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我委着眼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着眼于省政协2018年工作任务,突出专委会特色,立足人资环委工作实际,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发挥委员会自身优势,鼓励引导支持委员助力脱贫攻坚,围绕我省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专题调研、民主监督、视察考察等工作,与界别活动有机结合,开展界别协商。按照要求,制定人资环委开展“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与我委负责联系的18名企业家省政协委员电话沟通,了解、沟通其脱贫攻坚意向等相关行动情况。6月4日,赴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就吕洪涛委员支持脱贫攻坚具体情况进行沟通了解。与省扶贫办联系,详细了解扶贫工作有关补贴方面的相关政策。召开委员会办公会议,就发挥委员会特色开展界别协商,助力扶贫攻坚进行讨论协商。二是按照省委统一要求,做好省政协副主席兼委员会主任苏银增同志包联县脱贫工作。4月9日至10日,银增副主席到张家口市怀安县就扶贫脱贫工作开展调研,深入城北乡北庄堡村、柴沟堡乡马家辛夭村、渡口堡乡新民村,与县、乡干部和省直驻村工作队员交流座谈,实地查看扶贫项目,走访慰问贫困农户,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三是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5月24日召开委员会办公会议,组织传达机关“脱贫攻坚协调会”会议精神。对有关工作开展进行部署并讨论委员会、党支部及个人脱贫攻坚具体行动。6月份,按照机关党委安排,分批有序开展到村入户走访帮扶。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按照省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安排的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时学习中共中央以及河北省委有关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及省政协工作部署,为完成好自身承担的工作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按照《关于开展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工作方案》要求,继续围绕大气污染、水域污染、土壤污染综合治理,继续深入开展调研。全面准确发现问题、强化监督落实,合力推动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9月底,对专题调研活动进行梳理总结;10月中旬,将协商议政成果形成综合建议,并召开专题协商会进行协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10月底,综合建议提交省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并以省政协主席会建议案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三是认真完成省政协党组及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