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农业委员会2013年工作总结
2017-04-05 09:48:36 来源:河北政协
A- A+

省政协农业委员会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是十一届省政协农业委员会的开局之年,农业委员会在省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八届五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抓住全省农业和农村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履行协商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一)开展环首都贫困带扶贫攻坚专题调研。4月份,按照省委关于对关系河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研的意见,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省政协承担了环首都贫困带扶贫攻坚调研课题,并由办公厅和农业委员会共同负责实施。我委和办公厅联合省扶贫办、省财政厅,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在郭华和葛会波副主席率领下,分别到保定易县、承德兴隆县、张家口赤城县,就环首都贫困带扶贫攻坚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听取市、县扶贫工作汇报,深入贫困乡村实地调研,与干部群众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环首都贫困带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扶贫攻坚的意见建议。调研结束后,向省委报送了“关于环首都贫困带扶贫攻坚情况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培强区域特色主导产业、加大扶贫攻坚支持力度、加快扶贫攻坚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农村改造提升工程四方面建议,为省委八届五次会议提出打好“四大攻坚战”战略提供了决策参考。

  (二)开展做强我省设施蔬菜产业专题调研。蔬菜产业是我省的传统特色优势产业,设施蔬菜又是蔬菜产业中的现代高效农业,是引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好抓手。根据郭华副主席指示,5月份我委组织委员赴农业厅和沧州市,就进一步培育和壮大我省设施蔬菜产业开展专题调研,并撰写了“做大做强设施蔬菜产业,为打赢全省扶贫攻坚战助力”的发言材料,提交省政协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

  (三)开展塞北林场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张家口市塞北林场是我省“再建三个塞罕坝林场项目”中的一项大型生态建设工程,自1999年建设以来,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28万亩,筑起了一道乔灌草结合、多层次立体式的冀北生态屏障。根据刘永瑞副主席指示,10月份,我委联合省民盟,组织委员对塞北林场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深入林场实地考察,与林场干部职工座谈交流,我委起草了“关于加大塞北林场建设力度,着力打造冀北环京津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应适应国家和我省生态建设的迫切要求,给予林场更多的财力、人力及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大林场建设力度的建议,报送省政府。

  二、全力组织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工作

  根据省政协主席会议的安排,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围绕扶贫攻坚议题开展协商议政,并由农业委员会负责会议发言的组织工作。按照志方主席“要把开展扶贫攻坚专题调研作为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的着力点,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高专题议政的质量,为省委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永瑞副主席、郭华副主席“拟出参考题目、挖掘要深要透”的具体要求,我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制定方案,精心安排,周密组织。通过召开动员协调会、登门拜访、电话约稿等形式,发动广大常委和委员围绕扶贫攻坚问题开展调研,撰写发言材料。委员会全体人员加班加点,对所收稿件进行认真的编审和校对。会议共收到常委、委员提交的发言材料108份,在历次常委会议中数量最多,质量也较好。围绕解决扶贫攻坚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前与各党派、团体和厅局沟通协商,组织常委、委员从不同角度撰写大会发言材料,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开成一次高质量的协商议政会议奠定了基础。会后,我委综合会议情况和委员发言,起草了“关于推进扶贫攻坚,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的建议”,提出了构建大扶贫格局、搞好重点区域扶贫开发、狠抓产业扶贫、破除交通资金等瓶颈制约、强化科教扶贫、加强社保体系建设、创新扶贫攻坚机制等7个方面的建议,以省政协文件形式报省委省政府。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建议高度重视。赵勇副书记批示:“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请扶贫办及各成员单位认真研究落实,全力打好攻坚战。”沈小平副省长批示:“请省扶贫办抓好落实。”

  三、积极配合做好十一届四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工作

  按照省政协主席会议的要求,十一届常委会四次会议大会发言的组织工作由财经委牵头,我委协助配合。在郭华副主席的带领下,配合财经委组织委员,赴建设厅、张家口市就推进城镇化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协助财经委做好委员撰写发言材料的发动、常委会议会务等工作。我委还向会议提交了“关于走渐进式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的建议”的发言材料。

  四、认真筹备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工作

  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工作由省政协六个专委会负责,农业委员会牵头。11月以来,在崔江水副主席的领导下,农业委员会全力以赴,努力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通过下发《关于做好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发言工作的通知》和大会发言参考题目,召开由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省政协各专委会、省直有关厅局参加的协调动员会,走访有关单位等方式,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推动河北四大攻坚战,积极撰写发言材料。目前,收到的发言材料已超过200份,内容涵盖生态环境建设、工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县域经济发展、教育事业发展、文化强省建设、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扶贫攻坚、农业农村经济、金融改革创新等社会关注的各个方面。

  五、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省委部署,7月上旬,省政协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农委全体干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抓好落实。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认真学习付志方主席等省政协领导在动员会上的讲话,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实践活动的自觉性。二是按照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的要求,始终聚焦“四风”,组织好“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各个环节的活动。重点做好自查自纠、互相谈心、撰写对照发言材料、召开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措施等活动。特别是在10月份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中,农委全体人员认真剖析自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达到了净化心灵、统一思想、团结鼓劲的目的,得到了出席会议的郭华副主席和省委督导组的高度评价。三是坚持开展实践活动和做好委员会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结合查找出来的问题,做到边查边改、立改立行,委员会调研工作更加深入实际,工作作风更加扎实,较好地完成了三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组织工作等重大任务。此外,根据机关安排,委员会还派出工作人员,随同郭华副主席赴秦皇岛市青龙县蹲点调研,征求基层干部群众意见;赴承德市征求驻承省政协委员的意见,并将征求到的意见写成报告,向省委和机关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办做了反映。

  六、努力搞好自身建设

  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之后,我们即着手新一届政协农业委员会的组建工作。4月,经主席会议通过,新一届农业委员会共有委员42人,其中主任1人,副主任7人,委员29人,特邀委员5人。分别来自农业、经济、科技、教育、社保、党派等界别,既有省直涉农部门的负责同志,也有直接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的基层同志,还有研究“三农”问题的专家学者,为委员会履行职能、建言献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9月初,在张家口市召开农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郭华副主席出席会议并就做好农委工作做了重要讲话,农委全体委员和各市政协农(经)委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结合机关开展的“提素质、上水平、创建一流机关”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委员会工作制度,加强了同委员的联系,密切了同有关部门的协作,改进了工作方式方法,提高了委员会办公室的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为完成好委员会全年工作提供了保障。

  一年来,虽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本届政协农委工作的开门红,但对照省政协党组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还存在工作思路有待进一步创新,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和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2014年,农业委员会要在省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会议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省政协党组提出的重点调研课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主要工作设想如下:

  一、开展振兴河北乳业专题调研

  乳业是我省农业产业化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但2008年的“三鹿奶粉”事件使我省乳业遭受重创。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乳业发展,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加之我省气候条件适宜、饲草资源丰富,发展乳业具有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振兴河北乳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拟根据付志方主席关于2014年省政协重点调研课题及省政协关于建立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机制的意见,组成专题调研组,采取赴乳品企业、养殖基地实地考察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等方法,组织委员围绕“振兴河北乳业”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在调研、考察、研讨的基础上,起草关于振兴河北乳业的专题调研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

  二、开展保障粮食安全专题调研

  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我省作为粮食主产区,承担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责任义不容辞。拟根据中央和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委员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开展专题调研,在保持现有耕地面积基本稳定、调动农民和地方种粮积极性、搞好粮食储备调节、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等方面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

  三、开展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情况视察活动

  兴建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省是该工程的主要受益区之一,工程实施后将有效缓解受水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状况,大大提高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对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主干渠及配套工程将基本竣工,拟于下半年组织委员视察南水北调河北段工程建设情况,与有关部门交流意见,总结经验,提出建议。

  四、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

  结合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加强委员会的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会议精神,提高政治意识和思想水平。改进和创新委员会工作方式方法,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加强同各级政协对口专委会的联系与协作,提高专委会工作整体水平。加强委员会制度建设,促进委员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使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2013年12月25日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