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农业委员会2014年工作总结
2017-04-05 09:49:46 来源:河北政协
A- A+

省政协农业委员会

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安排

  2014年,农业委员会在省政协党组和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省政协党组2014工作要点,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履行协商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建设“三个河北”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加强理论学习,把握时代脉搏,是搞好专委会工作,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按照省政协党组要求,农业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年来,通过集中培训、辅导报告、每周集体学习、发放学习资料等各种方式,组织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在学习中,注重通过学习与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结合起来,增强履行职能、促进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刻理解新时期、新阶段党对“三农”工作的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关注农村、服务农民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上下大气力、用真功夫。在实际工作中,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按照省政协党组要求,紧紧围绕农业农村中的突出问题,选好切入点,确立着力点,找准落脚点,努力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积极探索新形势新阶段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新途径,努力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上取得新突破。

  二、全力做好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工作

  今年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工作由农业委员会牵头组织。在崔江水副主席的带领下,农业委员会各位同志,全力以赴开展工作。一是通过下发通知、走访、主动约稿等方式,广泛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有关单位撰写发言材料。二次会议共收到发言材料268份,是省政协全会历史上最多的一次。二是认真编校会议发言材料。农委统筹协调省政协各个专门委员会,对所来稿件进行了认真的编辑、校对,并负责最后的统稿工作。三是精心推选口头发言材料。在综合考虑材料质量、内容角度等因素的基础上,精心推荐12篇口头发言,按照志方主席、江水副主席“优中选优打造精品,发言切勿穿靴戴帽,提出具体建议,文风质朴平实”的要求,与政协各参加单位及发言人反复沟通,精雕细刻,提升质量。会议期间,12名委员的精彩口头发言,角度新颖,内容丰富,得到了与会省委书记周本顺同志和省政协领导的高度评价,成为二次全会的亮点之一。总的看,这次全会的发言材料,数量多,内容广,质量高,发言的组织工作也非常严谨,为二次全会成为一次高质量的协商议政会议提供了有力保证。农委的牵头组织工作得到了省政协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三、认真做好扩权强县强区问题专题调研

  今年2月份,省委建议省政协围绕我省改革发展中的12个重要问题展开决策性调查研究,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省政协党组和志方主席对此非常重视,要求认真做好调研工作。按照课题分工,农业委员会负责“扩权强县强区问题”专题调研。接到任务后,我们即认真收集有关扩权强县强区的资料,制定详细调研提纲和工作方案。3月至6月,在课题组组长郭华副主席带领和指导下,课题组分两组赴全省8个设区市,每个市选择扩权县、财政直管县、市管县、市辖区,以及定州、辛集2个省直管县进行实地调研,以全面了解不同类型的县市区对扩权强县强区问题的诉求和建议。调研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进行,听取设区市、各县(市、区)党政负责同志及研究室、发改委、财政局、编办、地税局、国土局、工商局等部门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对其他三个设区市(张家口、秦皇岛、邯郸),通过书面形式了解相关情况。此外,课题组在郭华副主席主持下,召开了有省委组织部、编办、发改委、财政厅等15个单位参加的省直部门座谈会,对扩权强县强区问题进行专题座谈和研讨。课题组还分两组赴广东、浙江两省学习考察,了解他们扩权强县的经验和做法。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课题组梳理掌握的情况和意见建议,紧扣扩权主题,认真分析研究我省扩权强县强区涉及体制机制性问题和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按照志方主席强调的“问题要准、建议要实”的要求,数易其稿,起草了关于“扩权强县强区问题”的调研报告,以及我省扩权县扩权与放权的落实情况、建议省下放到县的权限、浙江省扩权强县改革的经验做法、广东佛山放权强区的做法、问题和启示等四个附件。报告总结了我省扩权强县强区改革历程和成效,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搞好顶层设计、将扩权强县与简政放权结合起来、大力支持重点县转型突破试点、逐步深化扩权强县改革、积极稳妥推进省直管县体制改革、合理有序扩大设区市城区管理权限、为设区市发展留足空间、进一步理顺垂直管理部门与县区关系、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等九个方面22条建议。报告经主席会议审议后报省委省政府。赵勇副书记批示,很好!在省委常委会上,杨崇勇副省长说:调研成果来之不易,而且很及时,可以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会有很大帮助。现在省委省政府正全力抓省直管县,现在有8个县要做,马上要进行全方位的部署安排。这次调研给了我们很多感受,对省直管县应该怎么做?重点政策怎么支持?省直管县将来准备搞到81或83个,具体怎么搞现在还说不来,但是报告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好的意见。

  四、积极做好省政协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工作

  县域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发展县域经济是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四大攻坚战之一。按照省政协2014年工作计划,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围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协商议政,并由农业委员会负责大会发言工作。农业委员会对此十分重视,在搞好扩权强县强区调研的同时,安排专门人员,统筹大会发言工作。5月初,起草发言参考题目和做好常委会议发言的通知,下发全体常委。召开由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参加的协调动员会议,对做好常委会议大会发言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郭华副主席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走访有关单位、委员,协调确定发言题目和内容。对收到的81篇发言材料认真进行审校,并推荐出10篇高质量的口头发言。7月22日常委会议结束后,综合会议情况,我们起草了“关于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的建议”,提出了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加强县域产业园区建设、培育县域产业集群、重点县转型突破示范引领、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壮大县域民营经济、强化县城建设、财税金融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打造优良的发展软环境等十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建议”作为省政协文件报送省委省政府,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范照兵批示,“报告内容丰富,系统全面,针对性强,建议以适当形式发各区县参阅借鉴,积极采纳。”

  五、开展振兴河北乳业专题调研和研讨

  乳业是我省农业产业化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但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使我省乳业遭受重创。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乳业发展,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加之我省气候条件适宜、饲草资源丰富,发展乳业具有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振兴河北乳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根据付志方主席关于将振兴河北乳业作为2014年省政协重点调研课题之一的指示意见,农委组成专题调研组,月份以来,先后赴张家口、唐山、保定等地乳品企业、养殖基地实地考察调研、并到省农业厅、省奶业协会了解有关情况。

  11月份,在石家庄市举办了“振兴河北乳业专题研讨会”。部分省政协委员、省直有关厅局、各市政协负责同志、产奶大县、乳品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6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郭华副主席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与会人员就加强奶源基地建设、建立奶牛良繁体系、打造乳品重点龙头企业、加强质量监管、完善利益链接机制、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应对国内外市场挑战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交流。我委将收到的20多篇研讨文章辑印成册,并根据调研和研讨情况,起草了“关于振兴河北乳业的意见建议”,报送省政府。

  六、开展多种形式的参政议政活动

  在组织好全会、常委会议大会发言,重点课题调研的同时,我们先后就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市场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依法治霾等问题,开展委员考察、委员活动日等活动,既丰富了委员会的工作,同时也将了解到的问题建议以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向有关部门做了反映。

  七、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以机关深入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为契机,针对干部队伍理论修养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的实际,有计划地开展一系列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活动,促进农委机关干部自身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使之成为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廉洁高效、作风优良的优秀干部队伍。同时,我们借助省政协办公厅正在省政协机关率先开展标准化建设活动的契机,乘势而上,建立和完善了委员会学习制度、会议制度、与委员联系制度等各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强委员会办公室办事、办文、办会等方面标准化建设,提高为委员服务能力,促进委员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

  2015年,我们将继续在省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根据省政协党组的工作安排,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活动。初步设想:

  {C}一、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专题调研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已成为省委、省政府推动我省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重大举措和抓手,自2013年6月实施以来,成效显著。拟与上半年组织委员,围绕周本顺书记对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八项要求,深入农村基层开展专题调研,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意见建议。

  二、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现状与完善

  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维护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的现实需要,是增强农村经济内生动力和活力、保障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有效途径。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又通过了“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民股份合作”两个重要文件,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提供了政策支撑。省委省政府出台2014年1号文件,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资产确权登记,推动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造,完善农村资产评估体系,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我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解决。拟就此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

  三、进一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是解决未来“谁来种地”难题的大事情。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推进,农村、农业人口大量向城镇二、三产业转移,农业从业人员不断减少、和日益老龄化,如果不能很好处理这一问题,粮食安全等影响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稳定的难题就是一道过不去的坎。我省作为农业大省,近年来,我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不断增多,但所占比重仍不高,单个实力不强,农民老龄化、生产兼业化、土地经营零碎化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与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拟重点省委省政府怎样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的支持?如,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加强农业信贷支持等问题开展调研,提出对策。

  四、开展加强种子安全工作专题协商

  粮食安全的前提是种子安全。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如果我国没有优良的农作物种子,就会被别人扼住咽喉,粮食安全就无从谈起。目前,“洋种子”疯狂布局我国粮食、蔬菜产区折射出民族种子产业势单力薄的现实。与孟山都、先锋等跨国种业巨头相比,我国的种子企业毫无优势可言。

  想要改变这种境遇,国家必须要扶持、发展、壮大我国、我省自己的种子产业,从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方面着手,让自己的种业做大做强。

  拟参照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的形式,组织省政府主管部门、政协委员、科研人员和专家学者,围绕深化种业体制改革,发挥市场在种业发展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以种子企业为主体,推动育种人才、技术、资源依法向优势企业流动,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保护科研人员发明创造的合法权益,促进产学研结合,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等问题开展专题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

  五、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委员视察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以全线竣工并调试运行,这对于我省有效地缓解缺水状况,对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都将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拟和办公厅联合,组织委员视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和运行情况,就如何完善和利用好引水工程向省政府提出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