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农业委员会2015年工作总结
2017-04-05 09:53:11 来源:河北政协
A- A+

省政协农业委员会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农业委员会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领导下,在郭华副主席、葛会波副主席具体指导下,在办公厅等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中心工作及重点工作,团结依靠委员,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工作实效,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主要工作

  (一)围绕中心,全力做好重点课题调研

  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基本功,既是专委会履行职能的基础环节,也是政协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和实效的重要途径,同时还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的好传统和好作风。2015年,农业委员会承担了“鼓励到海外并购企业,引进人才技术问题”重点调研课题。工作中,我们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突出抓了三点:一是切题求“准”。针对海外并购这一全新课题,我们多渠道收集相关资料,认真学习领会“鼓励到海外并购企业,引进人才技术问题”的关键所在,认为海外并购是手段,引进人才技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是目的,为企业海外并购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是落脚点。为此,在调研和起草报告过程中,课题组紧紧围绕如何发挥政府职能作用、鼓励企业海外并购这个主题做文章,确保把握问题的核心。二是方法求“新”。在坚持充分掌握省情实际、深入基层解剖麻雀和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等常规调研手段的基础上,我们不断拓宽思路,创新调研方法,主动参加第二届中国跨境并购峰会,聆听中央部委有关领导、专家学者、跨国企业负责人和国外驻沪机构人员的专题讲座,在中国海外并购工作的最前沿,切身感受了跨境并购的气息,进一步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力求做到调研的高起点、高站位。三是建议求“实”。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调研-分析—综合一再调研一再分析一再综合”的模式进行立论和研讨,广泛听取来自省直部门、有关企业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的意见,通过集思广益,反复提炼,力求形成有新意、有见解、有深度、可操作的建议,提出了强化政府引领、搭建服务平台、鼓励“抱团出海”、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等八方面26条建议,圆满完成了重点调研任务。

  (二)发挥优势,积极为“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

  “十三五”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我省“十三五”规划制定和省政协“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献一计”活动,农业委员会紧紧围绕“三农”领域的一些关键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比如,围绕“推动我省贫困地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出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要求、以产业扶贫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继续加大对两山一流域扶贫支持力度、大力推进环首都地区扶贫攻坚、做好扶贫项目谋划对接、强化扶贫责任落实等建议。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提出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培育新型市场主体为抓手、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引领、依法推动土地流转、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我省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建议。另外,还针对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振兴河北乳业、发展我省设施蔬菜产业以及加快林业建设、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

  (三)突出特色,认真开展土地流转专题研讨

  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迫切需要,也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我省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制约因素,导致我省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左右。针对上述情况,农业委员会深入康保、尚义、望都、青县、鸡泽、魏县等地开展调研,联合省农业厅和部分市县政协,邀请省政协农委委员、专家学者、专业媒体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等共60余人,召开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专题研讨会,大家围绕引导土地经营权流转规范发展、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体系、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步伐等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讨交流,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会后,形成了《关于我省土地经营权流转的调研报告》,以省政协文件报送省委省政府。张庆伟省长批示:小平副省长,农业厅。高度重视调研报告提出的建议,完善相关办法。赵勇副书记批示:报告很好。请省农办、农业厅认真研究落实有关建议,规范有序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沈小平副省长批示:请农业厅按庆伟省长批示要求,对《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存在问题”、“对策建议”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完善相关政策并付诸实施。

  (四)协调联动,不断提升专委会工作实效

  一年来,农业委员会积极探索政协工作协调联动的有效途径,在交流中促进共鸣,在合作中追求共赢,努力推动履职成效的最大化。一是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活动。9月份,参加了全国政协第38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议题,提交了《发展合作扶贫,促进精准脱贫》书面材料并进行了专题发言。11月份,参加了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和全国政协暨地方政协经济(农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与各省政协农委交流工作体会,取长补短,共促发展。二是不断加强省市政协专委会工作互动。通过会议、考察、调研等形式,搭建省、市政协专委会互动平台,加强工作沟通,促进资源共享,开创了全省政协系统农业委员会工作的新局面。如,在今年重点调研和专题研讨活动中,我们得到了各市县政协的大力支持,有15个市县政协与省政协农业委员会开展协同调研,提交了20余篇书面材料。三是逐步完善部门协调机制。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在年度工作计划制定、重点调研开展、重大活动落实等环节,主动走访省农业厅、财政厅、发改委等部门,加强信息交流,征求意见建议,做到与党政工作目标、思路、行动相一致,增强了政协农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也注重同省直部门的互动合作,如积极配合、参与省扶贫办组织的“十三五”扶贫规划联合调研,所提建议得到了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此外,农委还与《品牌农业与市场》杂志社两次联合召开座谈会,就促进我省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对下一步如何提出有益意见、开展合作达成了共识。

  (五)夯实基础,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必要条件。农业委员会认真按照党组和志方主席“严管厚爱”的要求,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内容,不断加强学习,完善制度,强化作风,狠抓落实,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开展专题研讨,做好关键动作,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和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机关干部工作面貌焕然一新,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二是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聚焦“八破八立”,结合工作岗位,紧紧围绕参政议政做什么、解放思想树什么、抢抓机遇献什么、奋发作为靠什么,查摆问题寻对策,知行合一抓落实,在凝聚共识中汇聚力量,在对标先进中奋发作为,努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献计献策。三是全面实施机关标准化建设。标准化管理是实现工作提速、服务提质的重要举措。按照机关统一部署,农业委员会以建立科学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为目标,按照标准化管理的要求,依据职责定位,修订完善机关各项管理规定和规章制度共19项,编制了五万多字的《农业委员会工作手册》,建立了一整套清晰有效的工作流程和规范统一的质量评价标准,确保了工作全程的有效识别、有效管理和有效控制。

  二、几点体会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感到,农业委员会既有内在的工作规律,也有新常态下的新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专委会工作,必须立足自身特点,充分发挥优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才能不断提高专委会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专委会履职的根本。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当前,伴随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农村发展也进入关键时期。政协农业委员会工作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把以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建言立论的着力点,才能把握正确的方向,才能有创新有作为,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自去年以来,农业委员会连续两年承担并圆满完成了省委交办的重点调研课题,既锻炼了队伍,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彰显了政协的地位。

  (二)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专委会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专委会工作的活力在委员、潜力在委员、影响力也在委员。专委会参政议政水平的高低,整体功能发挥的好坏,各项工作开展得如何,关键是能否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只有紧紧依靠委员,充分发挥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切实提高专委会的工作实效。省政协农委委员均是多年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实践证明,省政协农业委员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得益于广大委员的支持和帮助,成绩的取得更得益于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

  (三)坚持创新,是永葆专委会工作活力的重要途径。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也是人民政协工作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不竭源泉。只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探索工作方法,才能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使人民政协事业永远充满生机与活力。“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工作中,农业委员会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今年在完善政协工作联动机制、探索协商论证新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明年工作思路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农业委员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围绕省政协中心工作,聚焦我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实施的重大问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为加快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做出新贡献。

  (一)开展“加强农民合作组织建设,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专题调研。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和专业化水平,稳步提高农业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有力抓手,也是农业发展的必然方向。近年来,全省农业产业化和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迅速,同时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需要解决,拟就此开展专题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意见建议。

  (二)开展“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山区综合开发”专题研讨与联系点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在“三农”,难点在山区。我省广大山区覆盖了大部分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农村贫困人口,是全省扶贫对象最多、贫困发生率最高、脱贫工作难度最大的地区,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具有重大的现实和战略意义。没有山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一是开展小型专题研讨。拟就山区综合开发、山区农业发展、精准扶贫与脱贫等问题组织委员举办小型专题研讨会,总结山区开发经验,探索山区农业发展的新路子,研究山区贫困户精准脱贫的新措施,提出山区综合发展的建议。二是加强联系点建设。拟选择平山县葫芦峪村、邢台县前南峪村等山区综合开发典型村,作为省政协农委委员活动联系点,组织委员和机关同志参观学习,提升素质能力。

  (三)围绕“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加强对接并组织委员视察。一是与京津开展对接。北京、天津两市有3000多万人口,是我省农副产品的巨大消费市场,加强与京津合作,共同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不仅有利于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更对促进我省发展中高端农产品有利。为此,拟在适当时候,与北京市、天津市政协相关专委会对接,寻求合作,共同为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献计出力。二是组织委员视察。近日,河北省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启动建设,这是科技部认定的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之一。作为我省首个国家级京津冀农业协同创新战略平台,示范带将以毗邻北京的14个县(市、区)为核心区,集现代生态农业、都市农业、智慧农业、高效农业为一体,到2020年建成京冀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共同体。针对此项目,拟联合北京市政协对口专委会,共同组织委员进行视察。

  (四)围绕农村电商建设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农村电商是互联网+农业的新事物,在全国各地发展非常迅速,不仅有力促进了城市产品下乡,而且有助于农产品外销,同时还带动了精准扶贫与脱贫工作的有效开展。拟就此组织相关委员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

  (五)认真完成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济发展都将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拟和办公厅联合,组织委员视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和运行情况,就如何完善和利用好引水工程向省政府提出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