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农业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2017-04-05 09:54:05 来源:河北政协
A- A+

省政协农业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省政协农业委员会在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在郭华副主席、葛会波副主席具体指导下,在办公厅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中心工作及重点工作,团结依靠委员,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注重工作实效,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主要工作

  (一)围绕中心,全力做好重点课题调研

  上半年,按照省政协党组安排,省政协农业委员会负责张家口弘基实业集团、张家口北方硅谷高科新城园区、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新合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四个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典型的调研工作。按照志方主席提出的“发现典型、解剖麻雀、总结经验、引领发展”的总体要求,在省政协党组和郭华副主席、葛会波副主席的领导下,我委进一步创新调研方式方法,从五方面着手: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任务下发后,我委迅速成立了由政协委员、委员会工作人员参加的四个课题组。每组负责完成本课题从调研到最终成稿的全部工作。同时,在分工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委员会每隔一段时间召开一次调度会,掌控调研进度,把好调研方向,大家汇报各自进展情况,相互交流心得体会,提出参考意见建议,便于各课题组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学习。二是找准依靠力量。我们认真学习了党组有关要求,查找了企业的相关资料,然后同省直有关部门、当地政府和企业取得联系。在此基础上,进行实地调研,并就有关问题与调研对象进行良好互动,为搞好调研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发挥媒体作用。这次重点调研与以往不同,更加注重报告的纪实性和生动性。为此,我们吸收了部分新闻媒体和宣传部门的同志参加调研。在调研报告的整体框架和经验建议上由我们负责,在文字的生动性和流畅性方面,则发挥记者的特长。双方合力,使调研文章在严谨、准确的基础上有了更好的可读性,更吸引人。四是反复推敲完善。在完成初稿之后,我们先后向典型所在单位、当地政府和省直有管理责任的厅局发出征求意见稿,不断吸收来自各部门的意见,打磨、丰富稿件。随后,我们向研究室和有关领导汇报了稿件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进行修改,使调研文章不断完善。五是合理调度时间。在进行重点调研工作的同时,我委还承担着省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的大会发言工作。两项工作在时间上高度重合,这给我们完成重点调研带来了很多考验。我委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以任务为导向,秉承两方面都兼顾、两件事都做好的原则,合理分配时间,稳步推进。从六月初开始,周六、日经常加班工作。在撰写18次常委会大会建议案时更是不分昼夜、不管班上班下,克服了重重困难,确保了两项任务高质按时完成。

  (二)全力以赴,完成省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大会发言工作

  按照省政协2016年度工作计划,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协商议政,大会发言组织工作由农业委和财经委具体负责。我委在搞好四大重点调研课题的同时,统筹安排大会发言组织工作。5月初,召开由省直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参加的协调动员会议,对大会发言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同时,走访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党派,分成三个调研组深入基层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与常委、委员沟通,协调确定发言题目和内容,加班加点对收到的107篇发言材料进行认真审校,推荐出8篇高质量的口头发言。常委会议结束后,综合会议讨论情况,起草了《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建议》,从“培强扶贫产业打牢脱贫根基”、“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带动贫困地区脱贫”等七个方面提出62条建议。该建议案报送省委省政府后,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建议案给予高度评价。张庆伟省长批示:“省扶贫办对《建议》提出的好思路好方法结合正开展的工作,完善政策措施,推广试点经验,合力实现脱贫。”赵勇副书记批示:“建议很好。请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成员单位认真研究落实。”沈小平副省长批示:“《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请省扶贫办深入研究、认真吸纳,并运用到脱贫攻坚的实战中。”

  (三)彰显特色,认真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题调研

  作为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重要力量,农民合作社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省的合作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发展很不平衡,存在资金瓶颈、用地难、风险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针对上述情况,农业委员会联合省农业厅等部门组成三个调研组,分赴廊坊市固安、永清县、石家庄市栾城区、邯郸市肥乡区、磁县等地开展调研,与基层负责同志和合作社人员直接交流,获取大量第一手资料。18日,我们将召开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题研讨会,部分省政协委员、省直有关厅局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就规范发展农民合作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新型农业经济等问题展开研讨交流。会后,我们将根据调研和研讨情况,起草“关于促进农民合作社健康发展的建议”,报送省委省政府。

  (四)创新实践,为服务“三农”献计出力

  我委始终坚持在工作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工作理念,致力于更好地发挥委员会的作用。一是召开了省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建议案转化落实专题协商会。郭华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省政协常委、委员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截止目前62条建议,已有54条建议得到转化。二是与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共同组织了“推动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联合视察活动。两地政协副主席、部分政协委员及农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负责同志视察了保定、沧州等地,并召开座谈会,就深化京冀农业协作进行了研讨提出建议。三是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组织录制了电视议政节目。组织了胡木强、刘贞泽两名政协委员就精准扶贫开展电视议政。该节目已于10月8日在河北电视台播出,受到了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我省扶贫攻坚再做新贡献。四是积极参与全国政协开展的活动。通过现代农业园区深入调研,撰写了《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带动贫困人口就业脱贫》的大会发言材料,收入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集,杨玉成同志列席了本次会议并在小组会上发言。

  (五)合作联动,提升专委会工作实效

  农业委员会不断探索政协工作合作联动的新方法新途径,在交流中发展共识,在合作中追求共赢,努力推动履职成效的最大化。一是积极参与由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的省政协十一届十九次常委会议。委员会主任杨玉成同志全程参加了曹素华、卢晓光两位副主席带队的“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调研活动,赴衡水、邢台、邯郸三地调研,撰写了“对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的建议”的发言材料,并在十九次常委会上第一个登台做大会发言。二是多次走访省农业厅、扶贫办等单位,就现代农业园区、农村专业合作社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三是与办公厅联络信访处联合组织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赴平山县葫芦峪就山区农业综合开发情况进行视察。四是积极参加扶贫工作。我委响应省委号召和省政协党组要求,派出伊新双同志赴张家口市蔚县阳眷镇丰富村驻村扶贫,以实际行动为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做贡献。五是先后接待了山西、吉林、甘肃省政协等兄弟单位在河北的考察调研任务,加强了工作交流和协作。

  (六)夯实基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必要条件。农业委员会认真按照省政协党组和志方主席“严管厚爱”的要求,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内容,不断加强学习,完善制度,狠抓落实,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整顿”和“一问责八清理”活动。在作风整顿和“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中,按照《政协河北省委员会机关“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安排,及时召开会议,对清理整治工作进行动员,同时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逐项对号入座,重点针对懒政怠政问题、不作为问题和不在状态问题进行检查并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二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党章》和《条例》赋予党员干部的职责,也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发展的客观要求。结合正在进行的“两学一做”活动,重点组织好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着力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三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领会“讲话”、“准则”、“条例”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四种意识”,自觉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好农业委员会各项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几点体会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感到,农业委员会既有内在的工作规律,也有新常态下的新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专委会工作,必须立足自身特点,充分发挥优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才能不断提高专委会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专委会工作开展的核心。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社会安定的保障。当前,伴随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农村发展也进入关键时期。政协农业委员会工作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把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建言立论的着力点,才能把握正确的方向,才能有创新有作为,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农业委员会连续三年承担并圆满完成了省委和省政协党组交办的重点调研课题,既锻炼了队伍,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彰显了政协的地位。

  (二)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专委会工作扎实进取的关键。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专委会工作的活力在委员、潜力在委员、影响力也在委员。专委会参政议政水平的高低,整体功能发挥的好坏,各项工作开展得如何,关键是能否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只有紧紧依靠委员,充分发挥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切实提高专委会的工作实效。省政协农委委员均是多年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实践证明,省政协农业委员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得益于广大委员的支持和帮助,成绩的取得更得益于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

  (三)坚持创新,是激发专委会工作活力的重要途径。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也是人民政协工作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不竭源泉。工作中,农业委员会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今年在完成委员议政电视节目录制、召开18次常委会成果转化协商会、与北京政协联合视察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坚持团结协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专委会取得成效的保障。团结协作就是力量,求真务实才能推动工作。上半年重点调研和常委会大会发言工作交织在一起,时间紧、任务重,委员会全体同志做到了互相理解、共同努力,星期天节假日不休息,加班工作,保证了两项重点工作顺利完成。加强与各专委会、厅局的合作确保不断推出新成果。

  2017年是本届省政协农业委员会工作的最后一年,我们将鼓足干劲,再接再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按照省政协党组的工作部署,组织委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拟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特色小镇建设、太行山绿化、农地三权分置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为加快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