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全新的产业从这里启航
2017-04-05 09:55:4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全新的产业从这里启航

  ——张家口北方硅谷园区建设调研报告

  河北省政协农业委员会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部分京津冀城市需要根据其定位进行产业转型,这为不少区域的发展带来了阵痛。在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的大趋势下,张家口桥东区率先在阵痛中重生,他们把目光锁定在战略新兴产业上,通过建设高新科技园区、重塑区域发展模式,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产业定位、转型,建起了一个全新的优势产业平台——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北方硅谷高科新城),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冬奥会和建设可再生能源综合示范区等重大战略机遇中抢占了先机,赢得了主动,其知名度也在张家口乃至全省迅速飙升,成为全省新建园区的一个样板。

  北方硅谷高科新城,是由张家口市、河北国控、上海张江于2014年合力打造的“具有先进发展理念的第四代高科技产业园区”,是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上海张江园区沪外唯一的“姊妹园”。园区遵循“以高科技产业为主,以建设第四代新型产业园区为目标”的思路,借鉴美国硅谷、上海张江、苏州工业园等园区发展经验,以“创新、生态、科技”为引领,构建以“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为支撑的智慧工业4.0集群。目前园区已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被列入省重点项目,并获得省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卡”。

  转型发展—从“工业老区”到“高科新城“

  桥东区是张家口市功能最齐全的主城区,也是经济大区。在新的发展形势下,随着产业转型和城区功能定位的调整,全区多家工业企业陆续外迁,桥东区面临的重要课题就是:产业发展之路怎样走?走向何方?

  原驻区工业企业84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30家,形成了装备机械制造、卷烟等支柱产业,培育了“全国纳税百强企业”张烟集团、“全国机械500强”张煤机集团公司、“全国化工500强”盛华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大中型骨干企业。2014年,桥东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0.8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二,工业经济在全区GDP中的占比达51.03%,仅烟厂一家就创造了近1/5的张家口市财政收入。但是因煤机、盛华等22家工业企业陆续外迁,又没有高科技的工业企业补位,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让这个正值“壮年”的工业强区举步维艰。

  再加上“城市病”导致的发展空间危机,桥东的发展“瓶颈”日益显现。一是面积全市最小。仅为桥西区的1/2、高新区的1/3,特别是建成区不足18平方公里,其余29.7平方公里的辖区除2个行政村外,大部分区域是毗邻城区的东部山区,发展空间严重失衡,几乎没有任何可拓展的空间。二是经济总量已经饱和。单位面积GDP产出为每平方公里22195万元,而广州2009年是5.58亿元,深圳是3亿元,作为欠发达地区,桥东区经济容量基本饱和。面对这种情况,桥东区委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桥东区破解发展空间瓶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思考》调研报告,建议通过行政区划调整适当增加发展空间。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并通过区划调整,让桥东区争取到了新的发展空间。

  显然,在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的大趋势下,桥东区再走以传统产业填补产业真空的路子已经行不通。一边前行,一边思索,通过分析现有的产业基础,并顺应全市产业战略提升的要求,提出的思路就是“工业老区”向“高科新城”转型。

  园区一期于2014年7月正式开工,占地150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已对接重点招商项目36个,与北京智慧星、江苏广和、厦门科华等深度合作的高科技项目均已入驻,入驻率达65.2%。二期年内已开工建设,主要项目有华电集团新能源科技示范园、冰雪运动产业园、通航产业园、智慧互通全球总部基地等项目。计划未来5—10年,将园区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园区、冬奥产业示范园区和智慧低碳园区。

  推出“一区五园”——探索政企合作的全新模式

  桥东区以大气魄谋篇布局,他们把北方硅谷高科新城作为引擎,把高科技产业项目作为最大引爆点,把股权投资、股份合作等新模式作为有力杠杆,特别是“一区五园”招商平台的建立,更激活了桥东区经济的发展,其全新的产业、模式和理念,吸引了外界的目光,一批高科技产业项目竞相落户。

  “一区”即张家口空港经济开发区,“五园”即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高科技产业孵化园、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全民创业孵化园,打造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长链条、循环式、全体系项目成长平台,承接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的项目入驻,以环保科技产业开启了桥东的“二次工业革命”,为桥东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北方硅谷高科新城),在桥东区“一区五园”现代产业体系框架内,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面对资金、人才和园区经营管理的问题,桥东区找到了同样亟需转型发展的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河北国控),他们也准备从传统产业向高科技产业转型,双方一拍即合,共同开启了政企合作的全新模式。

  新理念——桥东区创新理念,打破靠财政投入、靠银行贷款建设园区的传统招商引商模式,探索“产业基金引项目、专业公司建园区”发展模式,采取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方式,与河北国控、上海久有、江苏广和等公司合作,充分利用政府引导基金、河北国控股权基金、上海久有基金等,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入园企业发展,推动优质企业开展资本运作,加快进入资本市场。目前,园区设立的各类基金规模达到23.7亿元,投资项目19个,预计引入总投资120亿元。招商对象从初期以中小型成长型企业为主,逐步发展到与大型央企、上市企业、大体量高科技项目对接,主要包括国网节能、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法国MND集团、中科院电子所、智慧能源、智慧互通、智云网络等。河北国控投资建设的21万平米的北方硅谷高科新城,成为高科技项目的首选地。

  在项目融资上,依托“省级重点项目资质+地方政府信用+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优势,撬动社会资本,实现了政策性银行贷款、财政资金、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的紧密结合,有力支撑了园区开发和滚动发展。河北国控与省农发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项目提供60亿元贷款授信,其中第一笔3亿元已到位,后续资金将根据项目进展及时到位。建设银行河北分行给予11亿元贷款授信。另外,河北国控与张家口市正谋划设立60亿元城市发展基金,将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新产业——在项目引入上,桥东区与河北国控、上海久有合作,以股权投资模式引进的一批高成长性项目相继落地,目前引进的签约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包括张家口分布云平台、智云网络科技等互联网和数字新媒体项目24个,爱国者新能源、高温结构陶瓷新材料等新能源和新材料项目12个,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项目4个。这些项目正陆续入驻产业园,其中,智云网络科技、江苏广和张家口分布云平台、智慧能源管理、宇翔盛泰通航、智慧泊车5个项目已经入驻;河北演艺集团演艺科技产业园正在入驻;沪东电子、杰勤科技2个项目达成入园意向。

  智慧互通项目将建设面向全球的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总部及六大中心注册桥东;智慧能源管理项目致力于可再生能源发电等“四大版块”建设,两年内建成京津冀一体化联动大平台,计划3—5年上市,美国杜邦、西安隆基等上市公司也将加入协作共建;智云网络科技项目3年内将在全国三四线城市完成500个国内分布云数据中心布点,辐射全国12个省,总部和结算中心注册桥东。这些高科技项目将陆续产生聚变裂变效应,形成桥东向“高科新城”转型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极。

  在大力引资的同时,桥东区积极引进人才和技术,不断提升“一区五园”的吸附效应,紧盯京津等发达地区的科技库、人才库,以优惠政策吸引与奖励政策促动相结合,引进了包括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博士后以及拥有核心技术和发明专利的发明家等在内的高科技人才89名。通过“科学家+企业家+资本”的模式,实现了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

  新模式——园区平台服务的范围和能力,将直接决定进驻企业的发展效率。不同于传统产业园区运作模式,园区从规划、建设到后期的运营和管理,完全是按照国际化第四代新型产业园区的打造模式来操作,他们把北方硅谷公司定位于“园区系统运营商和集成服务商”,通过对标先进地区和园区、选择高水平合作伙伴,实现优质资源的集中整合。一是充分借鉴以美国“硅谷”为代表的第四代园区产业融合的发展理念,主动吸收上海张江、苏州工业园、无锡软件园等在产业定位、空间规划、企业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特别是与“国”字号园区的合作,北方硅谷和上海张江开发区开展了战略合作,成为上海张江唯一的域外分园,借助其特有优势、品牌价值和丰富的项目资源,引进高端管理人才和管理服务机制。二是选择与一流的园区配套服务公司合作,全面提升园区综合服务能力。其中,与全国最大的产业发展咨询公司—世联行合作,在园区总体策划、定位、招商策略等方面实现了高水平起步;与APEC会议服务商—北控物业公司合作,提供高质量的物业服务;积极引入法律、咨询、融资、会计等服务中介,打造“基础物业服务、日常生活服务和企业增值服务”三位一体的运营服务体系。

  构建地方、园区、企业“共生、共赢”的产业发展生态圈是项目长远发展的内在动力。在园区发展中,除了园区运营商提供的各项服务外,有很多功能和服务是由入园企业之间在互动交流中产生,增强了园区整体产业链集聚效应,实现了地方、园区、企业的互惠共赢。如: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作为全国领先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监督管理、综合服务、创新孵化平台,将为园区内和地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创新创业,提供包括众创空间的硬件支持、资源对接的软件支持和创投基金的金融支持。江苏广和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分布云网络平台,将为园区和地方提供大数据服务,建设云服务生态系统。国网节能公司作为节能环保与清洁能源服务产业的龙头企业,将全面建设智能微电网系统,助力打造零碳园区和零碳市政。智慧互通公司打造的智能化交通系统和智慧停车系统将提供方便快捷的出行享受,助力打造智慧园区和智慧城市。宇翔盛泰公司作为全国领先的通航应用企业,将进一步完善园区临空临港产业功能,为其他入园企业提供低空飞行服务,并助推张家口低空产业发展。

  打造最优环境——“店小二”式服务促项目早落地

  第一年建成运营,第二年入驻率就达到65.2%,是什么吸引了众多企业选择入驻北方硅谷?

  除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冬奥会和建设可再生能源综合示范区等重大战略机遇吸引了他们外,在走访调研中,无论园区各个部门还是入驻企业负责人提到更多的是“人的因素”:

  各级领导对项目给予高度重视,多次到园区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建设难题,为方便企业人员出行,市委、市政府协调有关方面开通多条直飞航线,在园区建成了2栋220套专家公寓楼,在主城区启动建设高端人才公寓,大到建设用地,小到办公住房,只要是企业需要的,他们就协调解决;桥东区为保证园区早日投入运营,自开工建设以来,发扬“5+2”、“白加黑”的奉献精神,以“一年四季都是有效施工期”的桥东速度抢工期、保进度,甚至冬天最冷的三个月使用600个取暖炉保证高质量正常施工,一年时间,一期项目的21栋楼、21万平方米的园区建设如期完成。

  大项目大企业进来了,如何进一步完善配套环境,兑现一个一个的具体承诺?桥东区学习浙江“店小二式”服务理念,从项目洽谈签约到投产运营,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在与江苏广和客商合作洽谈中,因高速堵车客商在凌晨三点到达,他们没有想到,桥东区主要领导一直在高速出口等待,这一幕让江苏客商颇感意外和感动……更多的企业觉得桥东区真的是诚意满满。

  此外,构建互信合作的政企关系,实现优势无缝链接是项目成功的先决条件。

  河北国控与张家口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利益诉求高度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致力于将园区打造为聚集核心产业、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平台。张家口方面,不是简单的将土地“一卖了之”,而是举全市之力,全方位支持园区发展壮大。一是改革优化园区管理体制,将审批权限下放桥东区政府,加快各类手续的办理进程。二是政府只管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的核心要求,不干预园区具体的设计、建设和运营服务。三是市、区制定各类优惠政策,主要领导亲自跑办项目、高效解决具体问题,想方设法引入优质项目。河北国控方面,不以短期牟利为目的,全面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一是省国资委领导高度重视园区的建设运营,多次到园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围绕“服务地方、发展产业、创造价值”的宗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与高科技产业发展相关的土地、建筑、基金和服务上来。三是将企业管理的经验做法嫁接到园区运营管理中,秉承客户需求第一的导向,协调解决“建设、招商、融资、运营”等环节问题,有效地提高了园区建设运营效率。

  园区内,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的交通出行方案和智慧泊车系统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驻足观看;张家口首家通用航空企业——宇翔盛泰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直升机的首次试飞,更是让张家口人充满自豪……北方硅谷高科新城这片具有发展潜力和创新活力的沃土,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按照新一轮发展规划,北方硅谷高科新城正由基础发展阶段进入优质快速发展阶段,未来的5—10年,北方硅谷园区将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质企业,打造若干家上市公司,具备多个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和科技研发中心,每年为张家口市直接或间接创造上千亿元的产值、超百亿元的税收、上万人的就业岗位,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成为全国一流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园区、冬奥产业示范园区、智慧低碳园区。

  这是一幅更为壮观的瑰丽蓝图,更是一项无比艰巨的历史使命,桥东区及北方硅谷将紧紧围绕发展主线,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支撑区域经济的重要战略支点。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