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从秦皇岛制造到中国制造
2017-04-05 09:56:19 来源:河北政协
A- A+

  从秦皇岛制造到中国制造

  ——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

  省政协农业委员会

  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是秦皇岛一家装备制造企业,依靠不断创新,进入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它连续10年成为全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冠军,在全球有制造基地29个(其中海外基地7个),为全球前十二大汽车厂提供同步研发及产品配套服务。在2016年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商100强中位列第77位,继续引领行业发展。

  未来,中信戴卡将围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实施多元化战略发展目标,力争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11MI”,第一个“1”是铝镁合金铸造汽车零部件销量全球第一;第二个“1”是进入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第一方阵;“M” (Modularization模块化)是以模块化、系统化为业务发展方向,适时拓展模块化业务领域;“I” (Innovation创新)是践行创新创业精神,打造一批创新型子公司,并做大做强,支撑主业发展。

  企业是这样发展的

  1987年12月23日,中信兴业公司、香港大成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以秦皇岛市的中信渤铝为基础,投资组建了中国大陆第一家铝合金轮毂专业制造企业——渤海铝合金压铸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

  投产后,除了技术难题外,设备维护成本高、原辅料依赖进口、成品率低、能耗高、外销价格低、订单量小等一系列问题,导致了中信戴卡在最初三年亏损4000多万元。

  亏损促使中信戴卡全方位改革。建立高额的销售奖励机制;大规模改造并自制生产设备;在原辅材料采购和设备备品备件方面开始国产化;大力培养自己的管理和技术人才。

  改革伊始,中信戴卡迎来了春天。1993年8月,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与中信戴卡签约,将铝合金轮毂做为2020S系列车的选装件批量装配,这是中国大陆铝合金轮毂第一次正式进入整车厂。

  装配有铝合金轮毂的吉普车一经推出,迅速取代钢圈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与追捧,使得其它整车厂也向中信戴卡敞开了大门。中信戴卡从此由零售市场转向了整车配套市场,并依靠自身技术拓展了国外整车配套市场,率先进入了世界主要汽车厂的全球采购体系。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信戴卡开始推行集团管控模式,向全球生产基地提供研发、技术、工艺、人才支持,实行统一营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1年,成功收购德国KSM铸造集团,企业从单一铝车轮制造,发展成为多元平台的大型汽车零部件集团。

  产业是这样壮大的

  中信戴卡能够快速发展并在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源于他们不断创新的理念。

  在管理方面,上世纪90年初期国际上刚刚流行企业质量认证体系,中信戴卡就成为国内汽车行业最早实施ISO9001认证体系的企业之一。这种先进的管理理念,为中信戴卡产品赢得众多国际客户的信任打下了基础。

  2001年9月中信戴卡通过了德国大众、奥迪公司联合评审,被评定为A级供应商。这是中国大陆首家A级零部件供应商,实现了中国汽车配件为国际著名汽车公司配套生产零的突破。2003年初,中信戴卡通过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厂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评审。

  面对供不应求的市场,面临资金受限、投产周期长、产能进入极限状态等困境,中信戴卡在经营模式上创新,形成了新的商业模式,即中信戴卡以管理、品牌、技术和市场方面的优势为股份,参股、控股有一定产能但生产经营状况不佳的铝车轮生产厂家,合作生产中信戴卡车轮产品。为了防范风险,规范对协作企业的管理,2004年,以中信戴卡为核心的中信戴卡轮毂集团正式成立,从此“中信戴卡”品牌的铝车轮进入超快发展时期。

  2004年7月,中信戴卡顺利通过德国奔驰公司评审,成为该公司A级供应商。2005年7月,中信戴卡通过美国福特公司评审,成为该公司Q1级供应商。中信戴卡在国内同行业的排名从2003年的第三名迅速上升为2007年的第一名。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中信戴卡本部及投资企业产能负荷从危机爆发前的100%急降到30%。面对危机,中信戴卡采取“抱团取暖”,通过将集体内企业凝聚在一起,共御风险、相互扶持,确保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国内市场,中信戴卡开始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铺货力度。2009年初,全国汽车行业迎来金融危机后的高速发展时期,中信戴卡由于备货充足、供货及时,全面赢得了整个汽车生产企业的信任和订单。

  在国际市场,中信戴卡对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不催款,反而继续供货。2009年下半年,美国三大汽车厂商全面恢复生产,并将大量订单交给中信戴卡。中信戴卡因此挤掉了许多国际竞争对手。

  面对危机,中信戴卡于2009年开始抓管理、降成本、提质量、抓技术,解决超负荷生产时遗留的各种问题,巩固集团化联营模式,确立了中信戴卡本部的“四大基地两大中心”(新产品研发基地,新技术、新装备研究实验基地,人才培养基地,高端核心产品制造基地,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中心,财务管理控制中心)的发展战略。经过危机的洗礼,中信戴卡铝合金车轮产量一跃成为世界第一。

  为了让产业更好地运营,中信戴卡开始在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产品轻量化、节能化方面做文章。2010年,中信戴卡产业园开始兴建。2012年,该项目一期工程竣工生产。升级投产后的铝车轮一号线,成为了当时世界上自动化水平和人均年劳动效率最高的生产线。该生产线生产的每只铝车轮减重500克、节约生产用水30%、节约涂料35%。同时,整条生产线做到原材料无浪费、能源循环使用、废水和烟尘零排放,真正实现了铝车轮的绿色化生产。

  2011年,中信戴卡收购了德国KSM铸造集团,此次收购将中国汽车零部件发展追赶世界领先水平的时间缩短了15-20年。从长远发展看,中信戴卡有望实现从大到强的质变,使中国在汽车铝车轮制造和铝底盘制造甚至其他重要铝制汽车零部件制造等领域,形成并长期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2013年底中信戴卡铝车轮交付突破3000万件,总体营业收入132亿元。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中信戴卡的出口量已经连续10年在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中排名第一。即使现在满负荷运转,订单都已经排到了2020年。

  如今的中信戴卡利用其独创的数字智能制造系统,构建成了智能智慧工厂,并着力打造智能化信息化、装备集成化、模具研发及能源管理等创新服务型子公司,在强化对主业的服务支持的基础上,助推子公司实现上市。

  此外,中信戴卡还利用“6A、6S”战略(6A:先进的研发、先进的技术、先进的制造、先进的管理、先进的营销、先进的文化。6S:安全管理标准化、工艺技术标准化、质量管理标准化、生产管理标准化、设备管理标准化、操作人员工作标准化),将中信戴卡打造成了一个高层次、高水平、开发式,集创新规划、技术设计、实现产业化于一体的富有创新的科技研发与产业化中心体系。

  人才是这样培养的

  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创新,创新离不开人才。

  中信戴卡始终致力于人才培养,以多层次、多渠道、多学科培养各种人才,并且组建了一支企业自身的技术团队。如今,中信戴卡技术团队将近600人,并在美国、日本、德国设立了技术分中心,实现了人才本地化。公司还制定了国际化、多元化、集团化战略,加强人才培养制度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了2014至2020中信戴卡人才发展战略纲要,建立并完善了人才获取、培养、竞争、激励、退出机制。

  技术团队在产品制造、试验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解决了许多关键性的技术难题,仅2015年就降低了开发及生产成本每月近千万元,并通过提高产品设计及工艺技术水平使产品研发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其中新产品成品率提高了3%,金属利用率提高了3.2%,获取专利20余项,为我国铝车轮制造研发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了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要求,中信戴卡本着融合、担当、守规、创新、诚信的价值理念,提升核心管理者及核心技术人员的工作、创新积极性,大力推进培养国际化管理人才的“百人计划”,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技术是这样创新的

  从建厂初期连续两次投入几千吨铝锭都未能生产出一个合格铝合金车轮,到1988年11月19日,第一只铝合金车轮诞生,再到1991年的10万只,1996年的100万只,直至2015年的3000万只,中信戴卡的技术创新能力不容置疑。

  如今中信戴卡的铝合金车轮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5%,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18%,并且拥有铝合金车轮低压铸造水冷技术、铝合金车轮SLT技术、铝合金车轮光整技术、CPC差压铸造技术等四项核心技术。

  中信戴卡自建厂起,技术研发投入就逐年提升。据统计,2015年中信戴卡的技术研发投入为3.7亿元,占年销售收入的3.14%。巨大的技术研发投入,不仅确保了中信戴卡的行业权威地位,也带来了高额的回报。2015年中信戴卡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15亿元,其中新产品销售收入98亿元;专利申请量为1548项,获授权1300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115项,授权发明专利21项。

  为了确保技术研发工作更好地开展,中信戴卡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同时中信戴卡在海外设有欧洲研发中心、北美技术中心、日本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截至目前,中信戴卡拥有发明、实用新型、外观等各类专利200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12项,并通过实施一系列科技创新,全面提升了与主机厂同步研发能力,成为全球铝车轮行业标准制定者。

  在中信戴卡,技术研发人员有着极大的发挥空间,他们可以用自己的创新方法工作;可以根据项目需要调配相应设备、人员、资金,进行新设想的探索;可以为了研发项目冒险、失败,甚至犯错误;可以成立跨部门小组,协同解决技术上的许多基本问题;可以对所希望研究的技术,设立公司内部创新奖项。

  中信戴卡还与清华大学、中南大学、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以及英国Bvrunel大学、加拿大UBC等国内外著名院校和机构合作,联手开展产学研工作。

  为了确保进一步提高中信戴卡的技术研发能力,中信戴卡在总价值9500万元、总面积4750平方米的原试验中心基础上,于2014年又投资了14410.44万元,实施新建总面积15062.70平方米的零部件试验中心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满足中信戴卡6000万只铝车轮及未来10年新增汽车零部件的试验和研发工作。

  中信戴卡试验中心是国家级试验中心,是我国汽车车轮标准实施监督站,获得ISO/IEC17025试验室认可资格,是我国唯一一家被美国SAE认可FILIFORM试验的试验室。

  文化是这样传播的

  无论是企业发展战略,还是技术创新机制都与企业文化息息相关。为了实现多元化发展,打造世界顶级的国际制造集团品牌,中信戴卡将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与我国儒家思想相互结合,形成了“仁”(凝聚)、“义”(担当)、“礼”(合规)、“智”(创新)、“信”(诚信)的企业文化。仁是指以开放的姿态接受各国家、民族的差异,将理念相近的人凝聚在一起;义是指勇于任事,锐意进取;礼是指遵守规则;智是指在产品、服务、技术与管理上创新,并容忍创新过程中的失误;信是指在一切经营活动中,诚实守信,永不因利失信。

  收购德国KSM铸造集团仅用了8个月时间,其中中信戴卡的企业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KSM集团了解并认可中信戴卡的企业文化,使随后的谈判极为顺利。

  如今,中信戴卡每到一地,都会宣传其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而这种儒家文化也引起了国际上众多知名企业的关注。中国的古老文化与当代先进管理理念相结合,伴随着海外业务拓展传播开来,使其赢得了众多国际客户的尊重和青睐。而中信戴卡本着产业报国的理念,自觉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在海内外为“中国制造”树立了良好形象。

  为了让所有员工铭记中国的企业责任,中信戴卡在海内外的每一个车间都悬挂中国国旗,国内的每一个基地都设有党建宣传栏。这个被称为“红色戴卡”的企业在发展自身业务的同时,也在向全世界宣传中国文化。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