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鼓励到海外并购企业引进人才技术问题调研报告
2017-04-05 10:02:01 来源:河北政协
A- A+

  鼓励到海外并购企业

  引进人才技术问题调研报告

  当前,以“一带一路”为主轴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经济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加快。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到海外并购企业、引进人才技术是实现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条捷径,有利于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大集团,提高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和产业整合的实力;同时,也有助于我省钢铁、水泥、玻璃、装备制造等优势产能实现有序转移与国际产能合作。

  为推动我省海外并购企业与引进人才技术工作深入健康开展,省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赴石家庄、保定、秦皇岛、沧州等市20家开展海外并购的企业调研,与省直有关部门多次座谈、研讨,并到上海、湖北、福建等省市学习考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走出去”工作,出台一系列政策积极推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4年底,我省累计备案(核准)对外投资企业618家,投资总额累计85.61亿美元。其中,境外并购项目35家,中方总投资15.62亿美元。目前,我省“走出去”企业已遍布6大洲7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非洲、北美洲、亚洲3个传统市场投资企业占八成以上,大洋洲、欧洲和南美洲3个新兴市场占比接近两成。同时,我省企业境外投资领域不断拓宽,已涵盖制造业、采矿业、农林牧渔业等国民经济主要行业;境外投资内涵不断延伸,层次不断提高,正向建立营销网络、生产基地和工业园区发展。此外,我省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一些优势产业重点企业通过投资入股、兼并重组、股权交易等方式在境外投资设厂、开发资源,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带动富余产能国际合作的同时实现自身转型升级。

  但总的来看,我省企业“走出去”开展并购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同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引进人才技术的需求相比,同全国发达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信息资源不全面、不对称,获取投资国信息渠道较少,时效性不强,信息真伪不宜区分,直接影响企业海外投资的信心和成功率。二是企业融资困难,中小型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境外投资中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尤其是钢铁、建材企业,由于市场低迷和压减产能,资金周转较为困难。三是企业国际化经营复合型人才缺乏,我省具有国际化经营视野、熟悉国际规则和管理经验的专业人才短缺,参与国际化经营的专业团队还未真正建立。四是风险防控形势严峻,一些发展中国家政策风险、经济风险、安全风险等问题还比较突出,给企业“走出去”开展并购能否达到预期目的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五是一些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尤其中小企业存在畏难情绪,缺乏开拓国际市场的勇气。

  二、对策建议

  (一)强化政府引领

  1.制定我省企业海外并购规划。根据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周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东欧合作、中非“三网一化”合作以及河北产业基础与优势富余产能转移总体情况,制定我省国际产能合作及海外并购、引进人才技术专项规划,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确推进海外并购、引进人才技术的目标、方向、战略重点及措施,统筹推进我省海外并购企业、引进人才技术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有组织地进行。

  2.实施我省跨国公司培育规划与具体推进计划。一是加强对企业的宏观指导,制定《支持企业开展跨国经营,培育河北省跨国公司战略规划》,明确未来五年我省国有及民营跨国公司培育的总体目标、投资导向、战略重点及主要举措,指导和引领我省跨国公司培育工作有序开展,为企业海外并购、引进人才技术提供支撑。二是实施“百企培育推进计划”。从全省“三个一百”领军企业中,挑选100家有海外并购意愿、条件较好的企业,实施重点扶持,积极提供信息、资金、政策等服务,支持其开展跨国发展、海外并购,使其尽快成长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实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的龙头企业,发挥其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走出去”开展并购与人才技术引进的示范作用。

  3.编制企业海外并购、引进人才技术指导目录。结合我省产业转型升级与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及项目指导目录,编制我省企业海外并购与引进人才技术项目指导目录,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引进我省产业发展中的共用技术、关键技术和发展瓶颈技术,防止低水平、重复并购和引进非鼓励及限制发展的技术。

  (二)搭建服务平台

  4.完善政务信息平台。一是完善我省境外投资网络平台。在商务厅现有“河北外经网”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和充实境外投资并购的有关内容,积极对接国家部委网站和其他网站,整合国内外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中介机构等有关海外并购的信息资源,使之更加丰富、全面,更好地服务企业跨境并购。及时发布国家和我省“走出去”有关政策以及境外投资的市场需求、项目合作等信息,为企业选择适合的投资合作区域和领域提供综合信息支持。二是建立我省及相关国境外投资信息库。有针对性地推介我省部分优势产能转移、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投资和境外农业合作等领域的境外投资项目、并购意向信息,以及相关国企业境内外投资需求信息,为企业海外并购、引进人才技术提供信息服务。三是加强政务信息互动。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通过建议征集、在线访谈、互动平台、政务微博等形式,随时为企业提供境外投资和海外并购相关工作咨询服务,以政府网络引领政务服务全天候、“不打烊”。

  5.拓展经贸洽谈平台。一是拓展5.18经洽会功能。统筹“引进来”与“走出去”,为我省企业海外并购、优势产能国际合作以及国外企业到我省发展提供双向的会展、洽谈服务。进一步细化措施、完善服务,搞好会后项目跟踪、支持,提高项目合作成功率,加快项目落地速度。设立并购类项目专区,为有并购意向的企业提供高效率的推介场所,或设立并购专场推介会。二是发挥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东道主优势。以2016年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为契机,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地方政府的联系,发挥双边高层交流机制和对话作用,谋划双边产能合作框架,邀请更多的国外企业家参会,为我省企业海外并购、引进人才技术牵线搭桥。三是用好对外交往渠道。加强与我国驻外使领馆的沟通,密切友好省州联系,发挥好海外华人社团、招商机构的作用;以境外投资重点国家驻华使领馆商务处和友好省州商务部门为纽带,积极邀请对方来冀招商引资,组织省内企业开展经贸洽谈双向对接,搭建境外投资和海外并购沟通协作平台。四是多渠道、分批次,组织针对性更强的专项对接活动。在5.18等大型洽谈活动的基础上,多批次地组织针对性更强、更专业的小型专项活动,到有关国家和地区深入对接,以提高洽谈的实际效果。

  6.用好国际化经营商务交易平台。一是借助国内现有并购交易平台,如上海晨哨集团、上海联合交易所、香港国际并购律师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并购峰会和项目推介会,开展并购信息对接、法律财务咨询服务、并购后跟踪管理等专业化延伸服务。二是委托高盛、毕马威、得勤、安永等国际知名中介机构,利用其全球信息网络和成熟的投融资及并购运作经验,开展投资意向、境外投资信息咨询等。

  7.打造人员培训平台。一是加强企业境外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围绕国际交流合作需求,依托省内外高校为企业培训经营管理人才,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培训“走出去”急需的外语、法律、金融、财务等方面人才;同时,结合海外并购项目,完善企业培训计划,选派骨干人才到已并购的企业跟班学习,积累国际先进管理知识,训练和培育企业自己的跨国人才。通过培训,帮助企业开阔视野,坚定信心,消除境外投资的神秘感和畏惧心理。培训要重视案例教学,省工信厅、国资委在凌云集团办培训班,请凌云现身说法,效果很好。二是加强政府相关部门人员培训。结合岗位工作需要,聘请国内外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境外投资和海外并购高层次专门人才,定期举办境外投资与海外并购专题培训班,为政府相关部门管理干部讲授海外并购的有关知识,不断提升其服务跨境并购的综合能力与工作水平。

  (三)加强政策扶持

  8.加大财政资金引导力度。一是用好省级“走出去”专项支持资金。采用贴息、补贴等方式,集中支持一批优势产能境外投资、并购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市县政府设立专项并购资金,引导当地企业到海外并购与引进人才技术。二是以财政资金为引领,多渠道吸收社会资本,采用PPP方式,加大对海外并购企业、引进人才技术的支持力度。三是整合相关资金。整合科技、人才、工业技术改造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各类专项资金,重点向海外并购与引进人才技术好的企业倾斜。四是明确政府资金支持重点。政府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信息平台、会展平台、培训平台建设,以及并购前期费用、科技创新等。五是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各类资金支持。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各类引导、支持资金不断增加,我省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应积极、主动帮助企业申请国家各类资金支持。

  9.加大对并购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一是搞好银企对接。由政府牵头,组织企业和金融机构定期或不定期地面对面沟通,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促进我省企业与中投公司等有资金、有经验、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投资机构携手,实现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有机结合。二是发挥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保险机构等金融同业的互补优势,推动银行以“银团贷款”方式共同参与“走出去”项目,分散融资风险。并通过国内直贷、内保外贷、海外发债、外汇及人民币贷款、贸易融资、国际保理等多种融资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增强对外投资合作的资金实力。三是设立省海外并购基金,为我省企业海外并购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实现境内外联动、投贷联动、基金运作与企业海外发展联动。鼓励我省大企业与专业投资机构联合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为我省企业海外投资并购提供商业化、市场化的操作平台及专业化的投融资综合服务。同时加强与国外知名并购基金合作,引进几家参与我省企业海外并购。四是鼓励我省银行、信保等金融机构积极“走出去”,加快境外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的布局,提升对我省“走出去”企业的境外金融服务能力。五是协调我省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出台有针对性的金融和汇管政策,在我省企业海外并购及后续发展过程中,为企业资金筹集、内外汇划、结算清算等提供更多便利。

  (四)引进人才技术

  10.留住人才。海外并购的根本目的是引进人才技术,完成并购并不意味着人才技术即能为我所用。所以实现并购后,要尽力把企业原来的人才(人心)留住,包括企业管理层、科技研发团队、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和营销网络的员工,使之不流失,为企业今后的继续发展贡献力量。凌云集团两次海外并购,都千方百计赢得原公司精英的信赖,留住人才,使其具备了走向国际高端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能力。

  11.引进人才。一是启动我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百人引进计划”,制定优惠政策,发挥省外国专家局和引智工作站的作用,积极引进具有境外投资和海外并购经验的人才,为企业“走出去”开展并购提供人才支撑;大力引进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急需的高端科技人才,为企业转型进步提供技术保障。二是建立境外投资、海外并购专业人才库。依托国内外专业人力资源公司,完善“国际猎头”选聘、人才租赁、人才交流等机制,开拓境外人才业务渠道,为企业“走出去”建立专业人才库。定期组织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洽谈会、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发布会,为企业招聘海外并购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及科技创新人才提供服务。

  12.用活人才。用活人才的关键是要建立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要引导企业制定符合国际规则的激励机制和薪酬制度,为跨国经营管理人才、高端科技创新人才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氛围。对推动境外项目成功实施起到重要作用的人员或长期驻在条件差、风险高国家和地区的工作人员,以及科技创新人才给予一定的奖励。

  13.拓宽技术引进渠道。一是推进我省企业与国外大学、科研院所进行深度对接,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对我省不具备条件、基础薄弱的技术进行委托研发。中煤机与麻省理工学院“磁动力物料输送”合作项目,既促进了国外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又推动了我省企业的产业升级,值得推广。二是面向海内外公开招标,直接购买我省产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以缩短研发时间。三是依托全省开发区、高新区的科技孵化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在我省的应用、转化。推广固安开发区模式,推动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根据自身产业定位,在发达国家有关地区并购或设立相关产业研发机构,研发成果再回到开发区产业化,促进开发区产业优化升级。四是组建虚拟研究院。由科技厅牵头,发挥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广泛汇聚科技资源的优势,本着“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原则,吸引海外大学、科研单位的高端专家入住虚拟研究院,集聚更多的境内外创新要素,开展协同创新及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为我省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并借此平台,联合各方举办科技研讨会、对接会,帮助我省企业与海外专家建立联系,促进更多海外科技项目(成果)落地河北。

  (五)鼓励抱团“出海”

  14.成立海外并购企业战略合作联盟。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具有海外并购经验企业的带动作用,创新“同行业企业、上下游企业、跨领域企业”联合投资模式,组建战略合作联盟,形成资金、技术、资源整合优势,提高海外并购成功率,实现“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从单打独斗向全面发展、从分兵出击向协同并进”的转变。

  15.加强中外企业国际合作。探讨与境外跨国公司、东道国知名企业联合开展海外并购,趋利避害,降低风险系数,结伴开拓市场,实现互利共赢。近年来,已有多个中外企业联合开展并购的成功范例,值得效法。如,河钢集团在并购南非PMC矿业公司过程中,与南非政府投资基金IDC共同组成收购联合体,为海外并购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

  16.以园区建设促进抱团发展。以海外并购和境外投资重大项目为依托,选择投资环境好、投资强度大的国家,谋划建设河北工业园区,形成“生产基地+工业园区”,吸引省内外更多的上下游企业协同布局,依靠整体优势增强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目前,南非“中国钢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项目进展顺利,有望成为中外产能合作的新样板。

  (六)突出战略重点

  17.明确重点方向。鼓励企业海外并购、引进人才技术,重点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环保产业和健康文化服务业。通过并购,获取企业发展亟需的关键技术、优秀人才、知名品牌以及营销渠道、管理经验等高端优质要素,提高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能力,推动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全产业链整合,提升行业内国际竞争力,加快把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全省产业优化升级。要结合产业结构调整,选择与我省产能契合度高、合作愿望强烈、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的国家,推动动车、钢铁、水泥、玻璃及装备制造业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在境外形成的新增产能,享受省内压减产能相应的财政补助支持政策。

  18.确定重点国别。我省海外并购引进技术和人才,应以发达国家和中东欧为重点。西欧特别是德国、英国、法国,重点围绕发展“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主要并购那些有专业特色技术的家族企业和产品专业化的中小企业。美国主要是引进人才,并购研发机构,购买专利技术等。日、韩、以色列主要是开展技术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产品。而非洲、澳洲、南美等农业和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重点进行资源并购。中东欧及发展中国家,重点围绕国际产能合作开展并购,实现优势富余产能有序转移。

  19.突出重点产业与企业。针对河北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的实际,重点推动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成套设备制造、生物技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新能源产业:重点推动英利、晶龙、聚烨、新奥集团等,带动新能源产业不断升级换代,始终保持我省太阳能光伏和清洁能源产业处于全球产业的中高端。精品钢产业:重点推动河钢集团全面提升参与全球资源配置能力。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推动德路通、先河环保科技、天业通联等获取先进技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重点鼓励长城汽车、中信戴卡、北方凌云等开展海外并购,提升企业发展实力,加快培育我省现代汽车产业体系。

  (七)完善工作机制

  20.完善领导协调机制。一是进一步充实河北省境外投资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增加分管工业、农业和科技工作的副省长或副秘书长,通过省级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海外并购工作中需要省政府解决的重大问题。二是建立常态协调工作机制,由省政府主管商务工作的副省长或副秘书长出面,发改委和商务厅牵头,联合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中信保、银行,及时研究解决企业海外并购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促进工作落实。

  21.完善各方联动机制。一是发挥好政府部门职能作用。重点加强与商务部、外交部等有关部委的对接,借力国家部委渠道,积极推介我省企业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同时,加强与国外有关商协会的联系,共同举办一些针对性强的并购对接活动,使并购各环节都能得到这些国家重点商协会的支持与指导。对重点国家的主要商协会联系责任到部门。二是发挥好省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在民企海外并购的载体建设、设立境外商会、妥善应对民族宗教问题等方面,发挥省工商联的优势,主动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三是发挥好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综合服务作用。中国银行海外分支机构多、服务领域广,其全球设立的619家海外分支机构,在国际化合作中可以为企业收集众多国家的财务、法律、税务等信息,发挥其“信息、政策、资金、产品和人才”五大优势,为企业海外考察、商务交流、项目融资提供便利。四是发挥好侨联协调作用。发挥侨联联系侨商的作用,利用好河北50万海外侨胞的优势,加强与各相关国海外侨商合作,为企业提供各国并购信息。五是发挥好贸促会全球网络作用。省贸促会作为我省组织企业出国展览的专门机构,定期组织企业参加国际性展览活动,为我省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丰富的可利用资源。通过举办走进“中亚”、“非洲”、“欧洲”、“拉美”等专题推介会,积极推介我省企业、品牌和产品,拓宽对外经贸合作渠道。

  22.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一是强化风险评估。政府有关部门定期发布重大国别风险评估报告,及时通报有关国家政治、经济、社会重大风险,提出应对预案和防范措施。引导企业审慎选择产业承接地,避免盲目并购、一哄而上,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二是健全防控体系。按照中央和省企业境外国资监管相关规定,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境外投资决策、项目评估、过程监控和风险分担机制,构建境外投资风险防范体系,综合运用外交、经济、法律等手段,维护和保障我省境外企业合法权益和人员安全。三是加强内部管理。引导企业加快形成和完善与国际接轨、适应国际市场竞争需要的企业组织架构和跨国经营管理体系,完善境外分支机构的治理和监管。四是引导企业践行正确义利观。充分考虑所在国国情,利用当地咨询、税务、律师、劳工等资源,加强对原住民、工会、媒体和环保组织的公关,坚持经济和社会效益并重,以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实现企业在当地的可持续发展。

  23.健全便利化服务机制。进一步简化企业人员因公出国审批手续,改变“一事一批”、“一次一批”的现状。对列入我省“跨国公司培育规划”和“百企推动行动计划”的重点企业、境外投资企业相关人员,办理一次审批一年有效的出国任务批件(热点敏感国家除外)。持一年有效的任务批件,每次出国不再审批,只办签证,发证机关凭有效批件和派出单位的证明材料予以受理。对省管企业领导人员因公出国,逐步实行报备制度,简化省国企一把手出访报省领导审批手续,其他成员出访由企业内部决定。只要是工作需要,相关人员出国不受次数限制。

  (八)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

  24.统筹“走出去”与“引进来”政策措施。统一制定鼓励“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政策措施,加强二者之间的融通互补。建立健全“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通过积极培育金融、保险、法律、会计、咨询等专业化服务,有效支持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坚持“优进优出”,以结构调整为总目标,有目的的“走出去”,有选择的“引进来”。既要通过“走出去”开展并购、联合重组等方式,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先进装备、高端人才、知名品牌,又要通过“引进来”与世界知名企业搞好对接,把我省产业链向高处、深处延伸;既要达到优化产业结构的目的,又要避免产业“空洞化”的形成。

  25.探索“走出去”与“引进来”互动模式。消除“走出去”与“引进来”泾渭分明的思维定势,以“走出去”促进“引进来”,以“引进来”推动“走出去”,变隔离式发展为交互式发展。企业可以通过先“引进来”提升自身实力后再“走出去”,也可以先“走出去”通过增资扩股再将外资与技术“引进来”,形成国内与国外整合式经营、资本国际化运作的新局面。凌云集团、河钢、中信戴卡等国际化发展的路子都是“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成功典范,应积极推广,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26.构建“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格局。改变“走出去”与“引进来”“一头沉”的局面,整合我省招商引资与境外投资促进渠道,在经贸洽谈活动中给予二者平等的地位,行之有效地开展既符合国际市场发展趋势又有助于我省经济增长的双向投资促进活动,真正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统筹发展落到实处。鼓励开展“双向并购”,既支持我省企业走出去开展海外并购,又欢迎外国企业来冀投资、并购我省企业,实现合作共赢、共同提高。(执笔人:杨玉成、李占良、高占红、张兴邦、杜文魁)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