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专委会工作 >> 教科卫体委员会
曹素华王宝山与分管委员会负责同志研究2018年工作
2018-02-13 11:08:44 来源:河北政协
A- A+

  2月11日上午,曹素华、王宝山组织召开碰头会,听取了农业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2018年工作安排情况汇报,研究了工作要点,并对做好新年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三个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曹素华指出,这次会议很有必要,效果超出了预期,主要起到了以下四个方面作用:一是展示了阵容,委员会的主要领导同志全部参会;二是交流了信息,各自介绍了工作情况;三是增进了了解,对各委员会的历史、组成、职责等相关情况都进行了介绍;四是促进了协作,有利于以后三个专委会之间“跨界协作”。以后可以建立相应机制,不定期地召开这种类型的碰头会,以促进工作的开展。

  曹素华强调,在对工作的谋划上,三个专委会思路清晰,方向明确、考虑细致,重点突出。我感到有四个共同点:一是紧扣中心大局。在今年视察调研的选题上,都做到了“党政关心,群众所盼,发展所需,政协所能”。二是注重开拓创新。牢牢树立新发展理念,紧扣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新特点谋划工作,体现了改革创新和与时俱进。三是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注重研究委员的构成特点和专委会自身工作的规律,善于在委员界别的拓展和使用上做文章。四是注重基础保障作用。一方面是注重自身建设的加强,另一方面是注重规章制度的规范,对建章立制的重要性有了充分认识。

  曹素华指出,今后的工作要在四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抓好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这两支队伍建设。机关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一定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政协委员,既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依靠力量,要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公约数,港澳委员还要注重爱党、爱国教育。党组的要求,要通过专委会的各种渠道,传达给委员。二是深入研究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新特点。只有这个研究透了,工作要点才能把握得准,工作安排才能有的放矢。三是要密切与省委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他们关心的问题反映了党政关心的问题,不管是党组的大选题还是委员会的小选题都应该和他们的工作结合好。与各民主党派的联系也要加强,这是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题中之义,是政协工作的职责所在,同时也是借势借力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四是要做好委员活动日等经常性工作。委员活动日可单独搞,也可以三个专委会结合起来搞,要善于统筹。另外,建立委员会的主任联席会议制度也很有必要。

  曹素华强调,今年是新一届政协的起步之年,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一届要有新气象,希望大家牢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思路、目标、举措、精神状态上,都要体现出“新”,体现出“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结合前段时间的中心组学习,冬松主席的有关讲话精神,工作中要特别注意以下四点:

  (一)讲政治。讲政治是我们党突出的特点和独特的优势,也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不光是党员干部,每个政协干部都要讲政治。推进专委会工作,加强专委会建设,首先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专委会讲政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专委会干部要政治坚定,二是要引导专委会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央、省委和政协党组的部署和工作安排。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引导党外委员同心同德、精诚合作。本届委员有不少是新委员,对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还不是很了解,要引导他们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和专委会职责,推动他们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高度去认识政协,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勤学习。这段时间围绕做好今年的工作谋划,三个专委会都在学习上下了不少工夫,为新一届专委会工作开了好头,下一步还要继续努力。我们的工作创新来自于学习,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要善于向不同的人学习。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领导。首先,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十九大报告用164个字对政协提出了要求,总书记提出来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还提出了“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四个能力建设。这都是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要深刻领会,抓好落实。第二,要多学习业务知识。要把学习的落脚点放到增强履职本领上来,全方位提高自己的能力,补短板,强弱项。第三,要发挥组织的作用。这既包括专委会这个组织,也包括党支部这个组织。通过组织,大家明确学习的计划和目标,把专委会打造成为学习型专委会。要与时俱进,摆脱路径依赖,不一味套用旧的思维模式,善用新思维、新方法解决问题。

  (三)善履职。政协的三大职能是履职的根本,同时,每个专委会也都有自己特定的任务和优势。在形势任务多变、新老班子交替的时间节点上,工作多任务重,我们在履职时要讲究方式方法,做到科学履职、高效履职。要善于总结,精谋方法,抓住事物主要矛盾,牵住工作牛鼻子,用重点工作把其他工作带起来。要善于统筹,合理安排,把履职贯穿在有条不紊的具体工作之中,贯彻在视察调研、民主监督的开展之中,从时间和方式两个维度把政协工作统筹起来。要善于创新,积极地走出去,多学习、吸收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好“他山之石”。

  (四)守纪律。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是专委会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冬松主席在几次讲话中,反复强调要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党组议事的规则和自身建设的意见。党组也将陆续制定和完善一批制度,这些都是强化纪律约束的体现。专委会的领导,要带头落实好各项制度,发挥表率作用,把大家的劲儿鼓起来,让工作节奏快起来,频率高起来。同时,要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做到忙而不乱有效率。要执行好民主集中制,专委会重大问题都要集体研究决定,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党支部还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领导干部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对专委会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不出问题。这是党建的要求,也是工作的需要。另外,春节将近,我们要廉洁自律,保持警醒,坚决抵制“四风”,共同营造欢乐祥和、节俭文明、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王宝山表示,能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工作感到十分高兴,一定要努力干好政协工作。各委员会要把握好选题的方向和角度,聚焦政协可操作、能办到的事儿。要积极关注民生,推动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