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社法委联合省法学会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专题座谈会
2018-04-20 10:21:35 来源:河北政协
A- A+

  为进一步坚定宪法自信、维护宪法权威,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按照省政协党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实施方案》开展“六个一”活动的安排部署,4月19日下午,社法委联合省法学会在石家庄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座谈会,会议邀请省委政法委、省人大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省司法厅(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和部分省政协委员、省法学会会员、法学专家学者、省政协机关干部共40余人参加座谈,社法委主任赵建明作总结发言。

  座谈会上,建明同志传达了当天上午刚刚召开的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精神特别是冬松主席的讲话精神,就《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实施方案》作了说明。大家对省政协党组的安排部署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做出高度评价,认为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工作,冬松主席的讲话站位高、立意深、着眼实,对于大家更好地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有着很强的指导作用。与会人员围绕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重大作用和怎样学习宪法、宣传宪法、贯彻宪法进行了学习讨论。河北师范大学贾志民、王宝治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刘静仑教授分别以《解读修宪及意义》、《党的领导与宪法》和《新时代的中国宪法修改和宪法教育》为题作了学术发言,省人大法工委、省法制办、负责同志围绕如何在立法和依法行政中践行宪法精神提出了意见建议,省政协常委、省司法厅副厅长梁洪杰,省政协常委陈红、张宏斌,省政协委员马红哲、康君元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就更好地发挥委员作用、推动宪法贯彻落实谈了认识和体会。建明同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新中国宪法的发展与人民政协密切相连、情缘很深,不同年代的政协委员们围绕着宪法,以自己的情感、智慧、责任和担当,在各个时期为中国法治建设留下了深深的足迹。我们要在新时代发挥好政协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始终做到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将宪法精神和法治理念融入政协履职的各个方面和全部过程,为推动法治河北建设贡献力量。

  座谈会气氛团结民主、讨论积极热烈、发言严肃认真,既是一次真诚的思想交流会,又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会,还是推动宪法宣传贯彻的工作研讨会,营造出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通过召开这次座谈会,大家进一步认识到:

  一、宪法修改充分体现了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这次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进一步夯实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时代所趋、事业所需、民心所向。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全面依法治国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三、政协委员要争当弘扬宪法精神的模范。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维护宪法权威,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切实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争做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模范。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