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2017-04-05 10:34:38 来源:河北政协
A- A+

  2016年,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卢晓光副主席的指导下,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基础作用,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理论学习,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1.认真学习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自觉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好干部“五条标准”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重要讲话精神,河北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和赵克志书记、付志方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2.坚定不移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全面、准确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

  3.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民宗委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本年度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融入工作、融入日常、不走过场。

  (二)围绕中心聚力,确保履职精准优质

  1.围绕“城市民族工作”进行调研。会同省民宗厅、人社厅,到邯郸、石家庄就城市民族工作进行调研,形成了《河北省城市民族工作调研报告》,提出了8条意见建议。

  2.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典型”进行调研。根据省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和第47次主席会议精神,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典型,先后到邯郸、邢台开展重点调研,形成《掌控核心技术着力打造新能源产业》和《让蓝鸟展翅振飞》两篇调研报告。

  3.围绕“少数民族企业发展”进行调研。先后走访五得利集团、河北康远、益海粮油等少数民族企业,了解企业生产发展状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积极争取政策支持。

  4.围绕“教职人员养老问题”进行调研。走访五大宗教团体,了解宗教教职人员在养老问题上存在的特殊情况,主动联系政府有关部门,共同探讨解决办法和途径。

  5.举办2016京津冀民族企业协同发展座谈会暨京津冀政协民族宗教界书画展。8月初,在石家庄举办2016京津冀民族企业协同发展座谈会暨京津冀政协民族宗教界书画展,省政协副主席卢晓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京津两地政协副主席率队参加活动,与会企业界代表就民族企业协同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会后形成《关于成立我省清真食品行业协会的建议》,在社情民意刊发。

  6.为我省民族企业进入北京市场协商建言。卢晓光副主席率民宗委、农委、省伊协、少数民族企业相关负责同志等赴北京,与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董事长一行,就我省民族企业进入北京市场洽谈协商。

  7.其他工作。一是积极参加宗教团体举办的活动。参加省佛协举办的“净慧长老示寂三周年追思会”。二是跟踪调研成果转化和落实情况。根据领导对“我省宗教团体收养弃婴孤儿情况调研报告”的批示,督促落实情况。三是就“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视察。了解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保障措施等。

  (三)搭建履职平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政协的优势、活力、潜能都蕴藏在委员中,他们是开展工作的基础和主体。一是用机制激励委员。制定了《委员履职管理制度》,从视察调研、撰写提案等六个方面对委员履职进行激励,年终做好委员履职情况梳理汇总,作为委员届中调整、换届去留建议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用活动凝聚委员。丰富“委员活动日”的内容和形式,同时,我委根据工作安排,有针对性地邀请委员参与进来,共同开展调研协商视察等工作,以活动凝聚委员、增进感情、提升归属感。三是用感情联络委员。与委员保持经常性联系,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协助解决实际问题,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环境。

  (四)注重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1.以学习型组织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积极参加政协讲堂、浙大培训等机关组织学习培训活动,把学习培养成一种行动自觉。

  2.以支部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完成支部换届工作,建强了支部班子。完成2008年4月份以来党费核算、补交工作,规范了支部活动和支部记录。持续不断抓好作风建设。

  3.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的工作,认真进行整改。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同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二、做法和体会

  (一)加强学习研究,提高履职能力。注重学习,是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和优良传统,也是专委会提高履职能力的必然要求。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认识水平,坚定政治方向,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紧贴中心工作,精准履职尽责。只有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发挥优势,履行好政协职能。在谋划工作中,始终做到与党委政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选好调研题目,找好切入点,在促进民族地区、民族企业发展,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等方面提出切实管用的建议。

  (三)维护民族宗教界群众合法权益。注重加强与有关部门联系与合作,利用好政协这个平台,为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四)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创造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引导、激励和督促委员在政协舞台上发挥作用。诚心诚意与民族宗教界委员交朋友,积极创造条件,帮助他们知情明政,提高他们参政议政能力。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