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4-05 10:35:08 来源:河北政协
A- A+

  2017年,省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总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精准履职、高效履职,力争服务大局有新作为、履职能力有新提高,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一、理论学习方面

  1.认真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种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全面贯彻省委重要决策部署。深刻领会省委八届十三、十四、十五次全会和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省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建言献策、议政协商,始终保持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正确方向。

  3.认真学习政协章程、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提高专委会委员的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更好的发挥协商监督的作用。

  二、调研协商方面

  1.围绕民族地区“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视察调研。就省委“十三五”规划中,关于少数民族地区道路交通、山洪灾害防治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视察调研。

  2.围绕“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进行调研。选取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典型进行调研走访,了解其做法、成效等,深入解剖麻雀,在此基础上总结出可以推广的经验,为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提供借鉴参考。

  3.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与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络,大力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引导广大信众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从事宗教活动。引导宗教团体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翠,开展扶危济困等公益慈善活动,关注宗教院校建设情况等。

  4.加强与京津政协民宗委的沟通联系。围绕三地民族宗教事务进行探讨交流,加强与京津政协民宗委的对接联系,寻求合作。

  5.承接全国政协、省委、省政协党组的调研安排。

  三、委员活动方面

  1.举办委员培训班。组织民族宗教界政协委员、各市政协民宗委主任等,进行集中学习交流。邀请全国政协民宗委、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厅、省社科院等专家学者讲授中央、省委会议精神,民族宗教政策知识,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等。

  2.组织委员活动日。加强与委员的沟通,征集委员的意见建议,合理设计委员活动日的内容,创新委员活动日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联谊等活动。

  3.完善委员考核机制。继续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同时,建立到委员所在部门和单位走访制度,互通情况,征求意见,争得支持,使委员安心尽职。

  四、沟通联络方面

  1.争取上级支持与省际合作。争取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的指导与支持,积极配合其搞好调研及相关活动,积极参加全国性会议。密切与兄弟省市区联系,特别是京津政协民宗委的联系与协作,共同打造京津冀政协民宗工作平台,推进“三地”工作协同发展。

  2.加强与市、县联动。加强对各市、县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指导,就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开展联合调研,就共同关注的课题进行议政协商。

  3.建立协商机制。加强与党委、政府民宗部门和民主党派、各宗教团体的协调与合作,与他们通信息、交朋友,及时了解民族宗教的新动态,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思想上相互理解,努力形成共识;信息上相互沟通,努力实现共享;行动上彼此支持,努力形成合力。

  五、自身建设方面

  1.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结合中央、省委、政协会议精神和工作安排,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民族宗教政策学习和相关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和综合素养。

  2.加强支部建设。按照机关党委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持续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履行好岗位职责、做好各项工作,按照“两学一做”的标准,严格规范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行动。

  3.强化廉洁自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以上率下”,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查找整改工作,坚定理想信念,做忠诚老实的党员,做清正廉洁的干部,打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