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精准帮扶聚合力 脱贫攻坚显担当 ——省政协各专委会和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助力脱贫攻坚实践
2018-08-31 11:13:3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编者按:今年4月,全省政协系统开展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以来,省政协各专委会和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挥各自优势,认真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今日推出专题报道,反映省政协各专委会和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助力脱贫攻坚的积极实践。

  农技帮扶促增收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针对赤城、怀安两贫困县农业技术薄弱、农业技术骨干缺乏、贫困群众农业种植效益差、收入低的问题,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着眼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两次组织省农科院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农业技术指导,并举办8场集中辅导培训活动,1200余名贫困群众参加了技术辅导。

  为组织好这次培训活动,提案委员会先期到赤城、怀安两县进行了深入调研,仔细了解当地农业生产状况和贫困群众所思所盼、所需所求,本着“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与省农科院和两县多次对接协商,认真谋划培训课目、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专家们根据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制,进行了精心备课。现场指导中,专家们通过实例为种植户和贫困群众分析农作物长势,讲解品种选育、灌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领。集中培训中,专家们通过播放幻灯片、实物展示等形式,系统生动地向种植户和贫困群众讲解了农作物种植实用技术、先进品种和种植工艺。

  激发委员帮扶活力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认真落实省政协党组工作部署,突出专委会特色,制定实施方案,鼓励引导委员发挥作用,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在开展推进农村清洁取暖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中,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清洁取暖问题给予了充分考虑和重点关注。杜守军委员先后4次赶赴隆化县北铺子村,深入崔淑云等5名困难群众家中,送慰问品、宣讲政策、了解具体情况、解答疑难困惑,积极反映群众的困难和呼声。目前,群众反映的部分问题已得到解决。霍喜娥委员长期关注健康扶贫工作,今年上半年共举办10期健康大讲堂活动,筛查出300余人高危人群,并引导大家正确治疗。在收到省政协的倡议书后,吕洪涛委员表示愿为9个贫困县各提供100辆电动公交车。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协调,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曲阳县、献县、灵寿县、承德县等4个县的有关部门也同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进行了对接,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真帮实扶助攻坚

  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

  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着眼全省脱贫攻坚大局,紧密结合委员会履职工作,制定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计划,着力开展项目帮扶,着力引导带动委员,发挥职能,真帮实扶,汇聚力量,积极推进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发挥职能优势,助力省政协帮扶村申报2018年省级“示范妇女之家”建设项目。在委员会协调帮助下,省政协帮扶村之一承德县干沟门村成功申报2018年省级“示范妇女之家”建设项目。目前,项目帮扶资金已拨付到位。委员会将继续帮助干沟门村“示范妇女之家”项目建设,通过“示范妇女之家”项目,组织妇女制作拉花增收脱贫。

  积极引导委员,广泛汇聚脱贫攻坚正能量。李晓明委员积极动员,设立帮困救助专项资金40万元,用于解决贫困村村民家庭出现重大突发变故和急需资金的燃眉之急。范国珍委员组织参事撰写扶贫领域相关参事建议,截至6月,上报涉及扶贫领域参事建议2篇。叶梅委员为张家口崇礼和承德贫困地区乡村学校、少年宫、图书室提供经典读物,开设“笃学讲堂”,深入开展文化帮扶。

  发挥优势聚合力

  省政协财政经济委员会

  省政协财政经济委员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探索,把群众生产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列为重点帮扶项目,多措并举凝聚精准扶贫合力,确保扶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鼓励企业家委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响应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张生委员捐款5万元创建专项基金。王子铮委员捐款10万元用于奖励存瑞中学优秀教师及存瑞精神代表人物,又捐款3万元用于奖励承德三家乡孤山小学的优秀教师。张海委员投入100多万元,与沽源县、赤城县的3个贫困村结成对口帮扶单位,采取农户地租入股、企业投入农资、统一管理、马铃薯保底收储的方式,让农民获得土地租金收益、分红收益及扶贫基地务工收入,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送技术下乡解难题

  省政协农业委员会

  送技术下乡。省政协农业委员会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发展扶贫产业,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杨玉成委员赴张北县中药企业,帮助进行产业规划和技术指导,解决技术难题,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持。农业委员会组织畜牧专家到省政协机关扶贫联系点进行现场指导,举办肉牛科学养殖专题讲座,就农民所遇到的养殖难题进行现场解答。

  发动委员参与。郭宝芝委员向顺平县寨坡庄村捐助了价值3万元的安防监控设备,并为该村小学捐赠价值1万多元的文体用品。郎海伦委员与青龙满族自治县起河村建立联系,出资3.2万元资助5名失学儿童、扶助2个贫困家庭。

  为精准扶贫献策。农业委员会结合自身特点,针对全省扶贫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提出对策建议,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扎实推进。

  凝心汇智精准发力

  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引导带动和支持政协委员发挥优势,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贡献。

  健康扶贫有作为。崔树旺委员组织“新肝行动”,面向全国对贫困肝病患者进行医疗救助,全免救助患者7人,为500多人每人发放救助金一万元,总救助金额近600万元。

  教育扶贫显担当。习伟委员所在的河北外国语学院设立了100万元的“困难劳模子女教育支持资金”,专项用于帮扶救助困难劳模子女就学。

  公益扶贫聚爱心。蔡为民委员从2015年至今,对9名贫困职工和贫困村民给予每人每月500元资金补贴。在“大好河山张家口·我爱我家公益慈善活动”捐助慈善款项80万元。在“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帮扶涿鹿县贫困村建立养殖场,并捐赠10万元。

  助残助困献爱心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认真落实省政协党组安排部署,将脱贫攻坚与专委会履行职能紧密结合,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贯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始终,重实干、求实效,努力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着力解决残疾人在脱贫进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先后为隆化县干沟门村、小庙子村、河南村提供残疾群众所需的轮椅、助听器、拐杖,并与隆化县教育部门沟通,为残疾中学生和残疾人子女申请学费资助,解决残疾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

  结合自身职能开展特色履职活动。积极发动所联系界别委员,认真开展调研和视察考察等活动,深入了解残疾群众的实际情况,在增收、教育、医疗、照护等方面,利用调研报告、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在今年开展的修订《河北省扶助残疾人规定》的对口协商中,把扶助贫困残疾人作为重点,积极反映其利益诉求,切实保障其权利权益,为建立扶助残疾人的长效机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扶贫济困惠民生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按照省政协党组“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安排部署,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加强协调,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扎实推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广泛发动,凝心聚力。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通过微信群、电话沟通等形式鼓励委员积极参与,引导委员多途径、多角度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何秉群委员、米晓莉委员分别向孤困儿童捐款5000元和5400元。少数民族界委员对贫困户帮扶捐助资金累计21.5万余元,捐资助学7000余元,修建校舍1座,开展诊疗近400人,打造脱贫产业3项。

  服务社会,扶贫济困。明海委员支持邢台玉泉禅寺绿化太行山项目,植树两万多株,绿化面积达千亩,树木成活率95%。张士江委员创办的进德老年之家收养“三无老人”78名,资助承德、张家口贫困学生73名。冯摩西委员在赵县成立“希望之家”,养育169名孤儿和弃婴,为140名困境儿童提供生活救助,为41名孤残儿童安排了医疗康复手术。

  搭建脱贫攻坚同心桥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充分发挥港澳委员和海外华侨华人代表人才荟萃、联系面宽的优势,为他们参与河北精准扶贫搭建平台,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帮助香港仁善扶贫基金会参与隆化县产业扶贫项目。2018年2月,香港仁善扶贫基金会资助隆化县郭家屯镇博超、康顺养牛合作社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香港仁善扶贫基金会出资200万元,分别资助隆化县郭家屯镇博超、康顺养牛合作社发展养牛产业,同时带动省政协定点帮扶村的50个贫困户。

  发动港澳委员为隆化县郭家屯镇捐建12座便民桥。为了做好此项工作,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多次深入郭家屯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实地查看架桥地址。经多方论证,最后确定了12座群众最迫切需要的桥梁,总预算317万元,其中268万元由港澳委员捐助。截至目前,除河南村一座桥梁需待村庄搬迁完成后才能建设外,其他11座桥已经全部完工,配套的护坝、道路引线正在建设中。

  探索教育扶贫新模式

  民革省委

  民革省委积极参与民革中央对涞源、张北和隆化3个对口帮扶联系县的帮扶活动,开展种植特色马铃薯项目的产业推广和技术指导等帮扶工作。为隆化县七家镇南营村解决了扶贫项目资金300万元。协助民革中央争取中科院在张北县兴隆村兴建“中科羊草种植实验基地”。与贵州省纳雍县政府签订了帮扶纳雍茶产业发展协议书,委派民革党员、全国资深创业教育专家任继成教授免费培训当地创业人才队伍,并协助整合28家茶企业组建了贵州平远茶业有限公司。

  民革省委发起创办精英博爱小学,对孤苦女童进行全方位资助,先后举办3次公益拍卖活动,为学校募集善款460多万元。精英集团教育基金会先后为该校捐助1021万元。民革省委以精英博爱小学为实施基地,在民革全省各级组织中广泛开展了“春雨助学帮困行动”。

  扎实调研精准献策

  民盟省委

  今年4月,民盟省委早动手、细谋划,及时召开民盟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会议,讨论完善民盟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确定文化旅游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及医疗卫生扶贫,作为专题调研内容进行安排部署。

  赴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开展教育扶贫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民盟省委建议:一是教育扶贫需要统筹;二是从职业教育和农民培训入手,实现依靠教育扶贫;三是从稳定教师队伍入手,夯实教育扶贫基础。

  赴阜平县开展易地搬迁扶贫调研。民盟省委建议,出台相关衔接政策,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选址拆建的村庄的群众一并安置,加大对易地搬迁安置点的社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搬迁过程中,要让搬迁群众理解扶贫搬迁工作为其带来的福祉,让困难群众“挪穷窝、兴产业、斩穷根”,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多措并举促脱贫

  民建省委

  今年5月以来,民建省委4次组织相关专家、会员企业家,深入对口帮扶丰宁满族自治县的7个深度贫困村进行实地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经民建省委引进,7月1日,未来大世界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向丰宁捐赠价值30万元的教育课件。会员企业亿博控股集团经过实地考察,确定在两间房村和北黄土梁村引进矮化香椿种植项目,建立亿博丰宁农林研究中心,计划种植矮化香椿200亩,亩收入可达2万元左右。经民建省委引进,三一重工集团于8月9日与丰宁满族自治县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绿色建筑产业园,打造示范项目和建设样板工程。

  7月中旬,得知大名县蒜农丰产不丰收的困境,民建省委及时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省民建会员积极购买爱心大蒜,帮助贫困村、贫困家庭渡过难关,同时积极联系京津冀蔬菜产业联盟拓展销售渠道。经过半个多月的组织动员,全省会员目前购买爱心大蒜近30万斤,助力大名县蒜农解决卖蒜难的燃眉之急。

  教育帮扶显真情

  民进省委

  民进省委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整合教育文化人才资源,组织开展系列帮扶活动,凝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民进省委联合民进北京市委,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帮助邢台市临城县开展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民进北京市委组织北京市五中与临城中学结对,赴临城中学进行教学交流活动,开展为期3年的教育帮扶工作。

  在民进省委的协调下,民进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与承德市安匠中学互通教育资源,通过网络教育平台共享、书籍捐赠等多种方式对该校进行精准帮扶。民进天津市委、民进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为安匠中学捐赠2000多本图书,价值人民币3万余元。民进邢台市委联合邢台追光教育集团对接康保、沙河开展教育帮扶,引进北京师范大学师资力量,通过云课堂直播间进行授课。

  聚力服务民生改善

  农工党省委

  农工党省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用内力,服务民生改善。农工党省委针对贫困地区医疗条件薄弱等问题,充分发挥联系医药、卫生界的优势,联合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在全省开展“基层中医圆梦燕赵行”活动,已在石家庄、邢台等6市培训基层中医2万余人。在保定沽源县、唐山滦县、邢台内丘县开展乡医培训、免费义诊、设备捐助,以实际行动解决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积极响应农工党中央参与贵州大方县扶贫开发工作的号召,与大方县签订了帮扶工作协议,在医疗、教育、产业对接等方面开展积极帮扶。

  聚合力,助力教育扶贫。联合农工党中央、省教育厅等单位在全省开展了“班班通——助力教育信息化”教育扶贫捐赠活动,为我省捐赠价值4000多万元的教育信息化产品。

  健康扶贫暖民心

  九三学社省委

  九三学社省委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通过开展健康扶贫、民主监督等活动,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开展脑瘫患儿救治行动。参与九三学社中央“同心康福”行动,并将帮扶延伸至贵州、福建、四川等地。截至目前,已对8省份26市77县市区的3691人进行筛查、手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年8月,九三学社省委组织专家赴尚义、阳原,开展免费救治。同时联系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一同开展活动,为肢体残疾患者进行残肢检测,现场完成假肢塑形32例。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九三学社省委精心遴选,先后组成了由大专院校科技、农业、经济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参与的工作组,4次深入尚义、阳原的10余个村组,召开不同形式座谈会12场。针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贫困人口脱贫情况、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情况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监督和调研。把民主监督寓于建言献策中,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提案、专题调研报告、建议等方式报送有关部门,形成的《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报告》,得到中共河北省委肯定。

  “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

  省工商联

  省工商联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目前,共有1522家民营企业(商会)参与行动,投入资金18.8亿元,帮扶2734个村、27.2万人,取得显著成效。

  广泛参与,形成合力。调动各方面资源参与精准扶贫,与省农发行签订合作协议,11家民营企业获得了省农发行的金融支持,贷款总额6.2亿元;联合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北京市工商联、天津市工商联开展京津冀村企帮扶活动,对接我省国家级扶贫重点县,开展一企帮一户、多企帮一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目前,共有89家企业牵手66个贫困村建立了帮扶关系,签订了帮扶协议。

  强化措施,持续推进。成立中冀扶贫基金会,募集资金用于贫困县和贫困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事业扶贫、合作社人员的培训和省工商联对口支援的西藏、新疆地区开展扶贫活动。每月对各市工商联组织开展精准扶贫行动情况进行通报,适时组织各市工商联开展扶贫工作交流。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