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慈善扶贫征尘路 攀登正未有穷时——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捐资建桥助力脱贫攻坚专题报告
2018-11-08 11:15:53 来源:河北政协
A- A+

  时光荏苒,岁月不居,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多年来虽身居他乡,却情系燕赵,持续关注河北发展。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河北省政协党组对委员参与精准扶贫为号召,港澳委员积极加入省政协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以实际行动树大爱、展风采,助力河北慈善扶贫事业向前发展。

  2017年全会期间,河北省十一届港澳委员共同倡议支持河北省精准扶贫事业。河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经与承德市政协积极沟通后,确定为省政协机关对口帮扶的隆化县郭家屯镇小庙子、干沟门、河南村三个深度贫困村建设群众最盼望、最急需的连心桥。

  2017年8月,河北省海外同胞慈善基金会办公室发布《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捐建扶贫公益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暂行办法》。港澳委员纷纷自发认捐。

  2018年1月,新到任的河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对委员参与精准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听取了港澳委员捐建连心桥情况汇报后,对委员们的爱心善举给予高度评价,要求一定要把好事办好。主管港澳台侨工作的曹素华副主席更是具体指导,紧盯落实。

  2018年3月以来,带着省政协领导的关心和委员重托,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考察调研,座谈督办。3月16日至17日,召集省交通厅交通规划设计院桥梁专家、承德市和隆化县政协有关负责同志赴郭家屯镇逐个察看道路状况和建桥选址,结合捐款情况和保证桥梁质量的要求确定设计规划,最终确定修建12座群众最急需的连心桥。3月29日,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制定并发布了《隆化县公益桥建设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坚持原则、进度安排、工作分工四方面严把连心桥建设关,确保委员捐建扶贫项目稳步落地。

  2018年4月,全省政协系统开展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在连心桥建设项目中,十二届港澳新委员展现出他们继往开来,积极履新,助力脱贫的新形象,纷纷踏上慈善扶贫的征尘之路。

  2018年4月20日,隆化连心桥项目如期开工,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向全体港澳委员发出《关于港澳委员捐建隆化县连心桥有关情况的通报》,感谢委员为河北扶贫事业的无私奉献与支持!

  2018年8月28日,河北日报整版报道委员参与扶贫事迹,以《贡献委员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省政协委员发挥优势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为题将港澳委员杨勋、杨昌业父子、陈祖恒委员的慈善事迹写进最前列!

  2018年10月中旬,经过6个月的紧张建设,11座连心桥成功竣工,仅余河南村1座待村庄搬迁后开工建设。省政协党组成员姜德果率省政协港澳委员和海外华侨华人代表考察组亲赴郭家屯镇考察公益便民桥项目。在建成通车的新桥旁,群众向委员们赠送了写有“连心之桥献大爱,助力脱贫情意深”的锦旗,委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在连心桥石碑前合影留念,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善举好事,是委员履职途上最美的风景。姜德果对省政协港澳委员和海外华侨华人代表为河北脱贫攻坚事业所作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大家进一步发挥优势,奉献爱心、广施善举,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事业。

  公益桥总预算317万元,268万元由港澳委员自发捐赠。其中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届省政协常委杨勋牵头捐资77.53万元,十二届省政协委员、杨勋之子杨昌业捐资90.25万元,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至十届省政协常委梁伟浩捐资19.98万元,十二届省政协常委彭一庭捐资11.42万元,十二届省政协常委李耀新捐资10.7万元,十一届省政协委员杨龙飞捐资10万元,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余良掑捐资8.56万元,十二届省政协常委陈爱菁捐资8.56万元,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届省政协常委屈恩捐资5万元,十二届省政协常委李德刚捐资5万元。还有十二届省政协新委员罗霄、侯佩莹捐资5万元,她们年轻有为,继往开来,将父辈的政协情怀发扬光大,怀揣一片赤诚爱国爱乡之情,在新的履职途上播撒正能量。

  按照《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捐建扶贫公益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暂行办法》规定,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牵头在《河北日报》、《人民政协报》、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海内外媒体和基金会网站宣传委员善举;形成专题报告报省政协、省委统战部领导,并抄报港澳中联办和全国政协港澳委,并以省政协办公厅名义为捐款委员颁发捐助善款证书。

  捐建公益桥是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为河北慈善扶贫事业做出的一部分,多年来,他们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灾害救助方面也持续做着巨大贡献。2018年7月5日河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在港澳委员培训班开班式上,高度评价了港澳委员长期以来对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强调港澳委员肩负重要政治责任,要强化使命担当,把握时代要求,增强对国家和人民的使命感,增强推进政协事业的责任感。要发挥特殊优势,认真履职作贡献。要增强履职本领,认真写好委员作业,自觉加强自身修养,树立委员良好形象。

  当前,河北正面临各项事业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希望省政协港澳委员继续增强政协意识、委员意识和慈善情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进取,勇往直前;继续情系河北发展,心念百姓疾苦,用实际行动帮扶河北慈善扶贫事业,改善被帮扶地区的贫困落后面貌,树立河北政协港澳委员、海外华侨华人代表慈善惠民的靓丽品牌。河北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将与港澳委员继续加强联系、密切合作,以恒心恒力,携手前行,为河北的慈善事业注入更多力量。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同心携手,壮志成酬,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