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两会特写】港澳委员与隆化的12座“连心桥”
2019-01-17 13:56:55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A- A+

  1月13日下午,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展开分组讨论。在特邀二组开始讨论前,省政协副主席曹素华为17名港澳委员颁发了“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荣誉证书。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省政协副主席曹素华为杨昌业委员颁发荣誉证书。

  

身居他乡、情系燕赵

  在接过省政协副主席曹素华颁发的荣誉证书后,省政协委员杨昌业告诉记者,他虽然生活在香港,但却始终情系燕赵,直到现在杨昌业委员还清楚记得承德隆化县三个贫困村带给他的印象:光是看照片体会不了那么深,去看过以后觉得脱贫攻坚这个是非常重要和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对我们长期在城市里面工作,我觉得交通便利是理所当然的,但对他们来说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事情他们都不可以享受。所以我觉得最起码可以把他们生活的质量,就是把民生这一块做好,提升他们的生活指数。

  

山沟里架桥,助力脱贫攻坚

  隆化县,既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也是河北省政协的扶贫联系点。这里的郭家屯镇是全县贫困村最多、贫困程度较深、脱贫任务较重的乡镇,其中的小庙子、干沟门、河南3个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占全镇贫困人口的22.9%。经过当地相关部门和政协驻村工作组的反复协商,他们的一致建议是修桥:修桥是老百姓最盼望的事,是当前最急需的。”

  为此,2017年,时任十一届省政协委员的屈恩和几个港澳委员倡议港澳委员一起修路架桥,助力脱贫攻坚。

  屈恩接受记者采访视频:“我是九届、十届、十一届的委员,当时是在2017年,我们知道了承德隆化县比较困难,雨水一来整个沟都淹了,就问我们可不可以捐资建桥。大家很积极踊跃,很短时间就把资金凑出来了,这样的话就方便了8个村的将近6000村民出行的方便。所以我觉得这个做得特别实际,因为脱贫不是在一个口号上,而是在行动中,能够帮多少就去帮多少。”

  修桥前,承德隆化县郭家屯乡小庙子村难走的小路。

修桥后,承德隆化县郭家屯乡小庙子村平坦宽阔的桥。

  “连心桥”&桥“连心”

  两年时间里,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累计捐资268万元,为隆化县的三个贫困村修建连心桥12座,目前11座已经竣工通行。隆化县郭家屯镇小庙子村精准脱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秦昊告诉记者:“连心桥’项目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一致称赞,“连心桥”心连心,港澳委员助力脱贫攻坚,值得尊敬和感谢。”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