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边发吉:推进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
2017-04-05 17:10:52 来源:河北政协
A- A+

  目前,中国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还没有实现根本性的转变,对外技术依存度达50%,科技对发展的贡献率仅为30%,发明专利仅占世界总量的1.8%,绝大多数中国企业500强的发展还不是由技术进步推动的。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还没有真正确立,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企业作为创新主体任重而道远,尚存在众多的瓶颈之处。

  其中,国有大中型企业创新之瓶颈主要表现为:新成果的推广应用积极性不高;自主创新成果的不完善容易为成果推广应用的反对者提供口实,成为推广应用的技术障碍;企业不愿意承担新成果的应用风险;一线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不高。而中小企业创新之瓶颈主要表现为企业融资困难、缺乏自主创新人才和技术创新后劲不足。

  同样,产学研合作也存在瓶颈,主要表现为:高校评价体系过度强调发表论文作为评价各类研究人员最重要的标准,而对科研人员的产学合作绩效、技术服务绩效等甚少考核;企业对产学研认识不足,急功近利,忽视科研的规律性,不愿意投入资金搞合作研发,只想一次性得到成熟的成果;建立在高校的产学研平台由于体制问题,仍以基础研究工作为主,没有起到产学研结合的作用。而设立在企业的平台实际上成为该企业的研发机构,不能转化高校的研究成果,也不能为其他企业服务,同样没有起到产学研结合的作用。

  根据以上对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存在的瓶颈问题,建议:

  一、将自主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纳入国有企业管理者的绩效考核。在年度和任期绩效考核合同中明确相应任务目标,使企业管理者对自主创新及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给予足够重视,对主要领导要明确要求加大自主创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力度,并将自主创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应用规范化、制度化。

  二、以法律的形式规定对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实施减免税收政策,从财政、税收、金融上给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提供资金资助、税收优惠和金融支持。把中小企业的税赋降到20%以内,对实行新技术的企业给予50%的税收减免。将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优势产业集中,在培育发展大企业、大集团的同时,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分类指导、分层培养等途径,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培育指导,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三、引导创新型人才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生产一线集聚,鼓励技术创新人才向中小企业流动。鼓励高校通过向企业转让专利和鼓励教师到企业兼职来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对在中小企业从事研究、设计和试验的创新型人才,5年内给与工资总额40%的补贴,同时在户口迁移、家属随调、工作安排、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充分照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四、建立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加强创新资源整合共享,扶持科技中介机构发展,对科技中介机构从事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业务取得的收入可免征营业税。通过技术交易市场,中小企业可以在市场上寻找适合自己的项目,科研机构也可利用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实现经济效益,达到技术成果资本化的目的。在企业有支付困难时,可采用股权交换、股票期权或技术期权等多种形式进行交易,既有利于中小企业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实现技术转移创新,也有利于高校向产业化方向发展。

  五、提高基础科学研究的门槛,鼓励重点院校将其中半数左右的研究力量从事应用研究,引导各地方院校将科研的重点放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上。鼓励高校的考核指标中充分考虑应用研究,使科学研究真正做到“顶天立地”。支持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创建独立的研发企业或机构,使这些企业可以成为培养研究生的主体。

  六、企业与高校共建研究生工作站或培养基地,扩大研究生创新实践的参与范围,强调研究生参与创新的自主性,鼓励研究生和博士生在企业完成论文,企业应尽可能地为其提供一切创新所需条件,加强创新氛围的构建,提升研究生工作站或培养基地的筹资能力,支持创新成果的生产力转化,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