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民盟河北省委:城市灾害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不容忽视
2019-11-20 11:23:01 来源:河北日报
A- A+

  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快速提高,但随着我省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省内城市的灾害应急能力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城市灾害的威胁仍在不断加剧,对于加强城市灾害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此建议:

  一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与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灾害综合防治体系。设定全社会灾害管理的总体发展目标,制定科学的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综合运用工程技术以及法律、行政、经济、教育等手段,全面提高城市的灾害应急管理能力。建立多层次的城市灾害管理和救援体系,制定科学应对城市各种极端事件的应急预案,构建全社会统一的灾害管理指挥、协调机制,形成城市灾害应急管理的合力,用科学的制度设计保障城市灾害应急管理目标的实现。

  二是推进科技减灾,用现代科技提升城市灾害应急管理能力。要大力发展防灾减灾方面的科学技术研究,把科技减灾纳入城市发展规划。要大力开展城市综合防灾体系的理论研究,开展各类灾害防治措施研究,掌握各种灾害发生的规律。要特别注意发挥信息和媒体技术在城市防灾减灾中的作用,发展数字城市、灾害情报网等高新技术,力争使我省安全减灾技术及工程技术等领域的研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三是加大减灾投入,积极探索市场条件下城市灾害管理的运行机制。各级政府必须自觉担当起防灾减灾投入的主体责任。要制定保证城市减灾防灾投入的政策法规,对企业在减灾方面的投入做出强制性要求和规定,大力发展灾害保险事业扩大城市应急管理能力。

  四是全民动员,广泛普及“预防文化”,强化全省人民的防灾意识。要通过各种形式,向广大市民广泛普及防御地震、火灾等灾害的常识,并在社会各个层面开展灾害防御知识和技术的培训工作。要特别重视对中小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防灾教育,从小树立“预防文化”观念,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营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的良好社会氛围。

  (2003年提案)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