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民进河北省委:加强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
2019-11-20 11:23:01 来源:河北日报
A- A+

  自《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实施以来,农村基础教育取得了较快发展,但农村教师队伍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教师队伍依然存在先天不足、后天失衡的突出问题:

  一、学历达标率低,短期内难以扭转

  目前一些农村中小学教师学历已基本达标,但大多是通过函授、自学考试等途径获得,所学专业与所教学科不一致,专业对口率低。

  二、考评标准单一,农村指标偏少

  实行评聘分开后,取得高、中级职称资格的农村中小学教师获得相应聘任的几率远低于县城同等条件的教师。

  三、优质资源不断流失,骨干队伍受到重创

  城镇一些学校因师资力量不足,从农村选取优质师资补充,这直接导致农村学校骨干教师稀缺。

  四、教师专业化程度偏低,教学能力亟待提高

  有相当一部分教师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素质教育、新课程改革等教育发展需要,教学能力和水平亟待提高。

  建议大力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一、科学制定教师培训工作方案和教师培训长远规划。建立教师培养、管理和使用等制度。健全市、县、学区、学校四级培训网络体系。

  二、根据教育改革的需要对骨干教师队伍加强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的双重培养。既培养出业务扎实、理念先进、乐于奉献、适合本土的骨干教师队伍,又确保他们干得好,留得住。

  三、深入推进“三区支教”行动计划,加大中心城区选派优秀教师到村级学校支教力度。探索县域均衡配置校长和教师资源,建立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制度,并在编制核定、职务晋升、聘用考核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四、教师生活补助条件标准向艰苦农村地区倾斜,按比例增加中、高职岗位用于农村小学和教学点。落实评先评优和绩效工资分配向村小学和教学点专任教师倾斜的政策。

  五、建立和完善寄宿制中小学生活教师补充机制,并重点向义务教育阶段尤其是小学低年级倾斜,加大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切实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特岗教师、支教交流教师、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教师的住宿问题。

  (2015年提案)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