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河北省自然保护区建设状况及建议
2019-11-20 11:23:02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一、我省自然保护区建设现状

  2002年底,我省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14个,面积27.98万公顷,占全省面积的1.49%。我省自然保护区的数量、面积都比较少,无论与发达国家还是与国内先进省份相比都有很大差距。

  二、我省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建设保护区的认识不够

  自然保护区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过程,短期内对地方经济的发展作用可能不大,一些市县的领导对筹建自然保护区不够重视,认识不到位,使一些具有保护价值的区域未得到充分的保护,一些资源已经被严重破坏或开发利用。

  2.保护区的管理机构和管理机制不健全

  我省11个保护区是近几年批准建立的,但多是批而未建,有的管理体制不顺,这些都影响了保护区的建设。

  3.省级以下保护区建设经费严重缺乏

  目前仅国家级保护区有专项资金投入,省级保护区尚没有纳入各级财政预算。

  三、加强我省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几点建议

  1.尽早落实自然保护区机构及编制

  如果不落实机构、编制,保护区就形同虚设,也就没有有效的管理,更谈不上资源的保护。要明确林业为保护区的主管部门,建议加快设机构、定编制的步伐,以利于资源保护和管理。

  2.加大对地方自然保护区的资金投入

  我省自然保护区多数是在国营林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自养能力差,只有加大投入才能实现真正的自然保护。

  3.逐步建立自然保护区的法律法规保障体系

  尽快制定修订《河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条例》《河北省自然保护区条例》,推进依法行政。

  4.不断提高管理队伍的素质

  我省自然保护区管理队伍的素质不高,缺乏懂专业、会管理的人才。因此,提高人才队伍素质是保护区建设的当务之急,也是保护区长期发展的需要。

  (2004年提案)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