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郭斌:科学治霾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2019-11-20 11:23:02 来源:河北日报
A- A+

  针对我省大气环境越来越呈现出“复合型”污染特征,科学、有针对性地提出有效防治污染物排放的对策及措施,将对进一步改善我省大气环境质量、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保证。

  一、目前我省大气环境污染治理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发展与大气污染的矛盾。高速的经济增长,消耗全国1/12的能源,创造1/20的GDP、1/34的财政收入。

  (二)能源结构与大气污染的矛盾。2012年石家庄市年消耗煤炭5000万到6000万吨,相当于近3个北京市的消耗量。

  (三)产业结构与大气污染的矛盾。2012年我省电力、钢铁和建材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达86.2万吨和99.1万吨,分别占全省排放总量的64.3%和56.3%。

  (四)机动车发展与大气污染的矛盾。2012年全年全省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647.8万吨。

  (五)科学研究不足,缺乏科学有效的大气污染治理技术支持。

  二、改善我省大气环境质量的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源解析及污染物二次转化的研究,明确大气污染治理目标。

  加强我省气象与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建设,建立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数据库,分析污染来源及其时空变化规律,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提供依据,为大气污染治理进一步明确目标。

  (二)进一步加强清洁能源利用的开发和研究,减少燃煤污染物排放。

  (三)进一步加强污染治理技术的开发与研究,减少污染物排放。

  开展典型城市扬尘成分和形态研究,建立典型城市扬尘排放清单。

  (四)进一步增加绿化面积,提高吸尘和抑尘作用。

  (五)进一步强化环境资源交易,建立我省节能减排市场体系。

  优化河北省环境资源交易环境,实现与北京、天津接轨,高效率地开展区域性碳交易市场的探索与实践,实现节能减排的效益化与市场化。

  (六)进一步科学利用环保资金,充分发挥政府的导向作用。

  按照“谁受益、谁补偿,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提高排污收费标准,促使企业自觉地投入环境保护事业。

  (七)进一步强化重污染预警机制,最大限度减少雾霾对民众健康的危害。

  (2012年至2017年提案)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