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权威发布 >> 领导讲话
葛会波:在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2018-01-25 13:48:55 来源:河北政协
A- A+

政协河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2018年1月24日在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葛会波

  

  十一届省政协一次会议以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3246件,经审查立案交有关单位办理的3194件,占提案总数的98.4%;未予立案的均已作为意见建议或以其他方式处理。到2017年底,审查立案的已全部办复,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部分解决的1648件,占办复总数的51.6%;正在解决和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164件,占办复总数的36.4%;因政策、体制和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已作解释说明的382件,占办复总数的12.0%。

  

  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省委书记王东峰到河北工作伊始,就到省政协机关调研走访,提出发挥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许勤省长邀请省政协委员参加省政府会议,听取对提案承办工作的意见建议。省委、省政府将提案办理纳入督办内容,全程跟踪督办,狠抓办理落实。五年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共批示重点提案156件(次)。各承办单位建立健全“3+1”“五定一包”工作责任制,采取台账式管理、网络化办理、绩效化考核等形式,提高办理质量。

  在经济建设方面,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发展、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等,提出提案1104件。针对《我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几点建议》的提案,省发改委等部门吸纳有关建议,吸收到《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中。针对《培育发展新动力,激发双创活力》的提案,省科技厅等部门吸纳有关建议,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等19个政策文件,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政治建设方面,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等,提出提案300件。针对《切实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真正发挥好全面建成小康目标的战斗堡垒作用》的提案,省委组织部在制定的《河北省村党组织书记退出办法(试行)》中吸纳有关建议。针对《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推进法治河北建设进程》的提案,省司法厅吸纳有关建议。

  在文化建设方面,围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等,提出提案397件。针对《挖掘河北历史文化精髓,打造河北特色文化名片》的提案,省委宣传部吸纳有关建议,推出《海棠依旧》《太行山上》《李保国》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针对《加强我省村镇文化建设》的提案,省文化厅等部门吸纳有关建议,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等农村文化设施建设。

  在社会建设方面,围绕发展职业教育拓宽就业渠道等,提出提案969件。针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构建我省大扶贫格局》的提案,省扶贫办等部门吸纳有关建议,推动各项政策落实。针对《加强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省教育厅等部门吸纳有关建议,出台了《河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实施办法》。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围绕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等,提出提案424件。常委会连续6年以1号提案的形式,从“治理大气污染”“推进节能减排”“开展科学治霾”等方面,持续推进我省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出台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等36个承办单位,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安排,狠抓工作落实。

  

  五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提出并践行实现“三个转变”的工作思路,提案工作取得了新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一)供给端发力,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生命线,着力在提出提办“对路”、供需“对缝”的优质提案上下功夫。一是加强培训引导。举办培训讲座15次,培训委员1000余人次,编发提案参考题目500个,辑印《提案及复文选》200余万字。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生产生活一线“解剖麻雀”掌握一手情况,着力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部门工作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广大群众亟需解决的难点问题找出来。三是强化提案审查。进一步细化提案立案审查标准,健全完善提案初审、复审和审定制度。

  (二)立体化督办,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坚持把促进提案落实见效作为提案工作的落脚点,打造“长宽高”三维度、立体化全方位的督办格局。一是延长协商链条。办前环节提早介入,办后环节持续问效。结合办理1号提案《加强水资源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对承德潘家口水库库区人民生产生活问题,连续多年进行跟踪督办。二是拓宽协商渠道。通过邀请政协委员、党派团体、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参与联合调研、开门办案、参加提案办理推进会议等,丰富协商形式,凝聚工作合力,有事好商量,增强办理实效。三是提高协商层次。主席会议专题研究督办工作,对督办组织、督办内容、督办方式、督办进度、督办实效等提出明确要求。

  (三)主动型作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坚持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做好提案工作的保障,充分发挥参谋谋划、综合协调、服务各方作用。一是为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搞好服务。省政协领导带队,主动走访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帮助解决在开展调研、撰写提案中遇到的问题;在省政协机关设立委员提案接待室,从提案承办单位聘请140名联络员,搭建委员与承办部门沟通平台。二是为承办单位搞好服务。对一些综合性强的重点难点提案,定期召开调度会,帮助承办单位协调解决提案办理中的问题;对“不满意件”,积极为委员与承办单位取得共识搭建桥梁。三是扩大社会影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提案内容、督办目标、办理结果;开展电视议政,举办提案办理成果巡回展;组织委员开展“营造委员林”“保护母亲河”等活动,发挥委员示范作用。

  (四)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把科学规范作为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总结上升为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一是健全制度体系。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办理落实的办法》,这是全国首份关于提案办理落实的规范性文件;制订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协提案的意见》《关于政协提案审查立案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制度;修订了《河北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编纂了20万字的《河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手册》,完善了23项提案工作制度。二是开展评选表彰活动。评选了十一届省政协优秀提案100件、先进承办单位50个、优秀提案工作者80名;召开了全省政协提案信息工作表彰会,评选表彰先进个人73名、先进单位94个。三是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开通河北政协提案门户网站,建立提案工作微信群,搭建好全省政协提案工作交流平台;带动11个设区市、130个县(市、区)参加了省政协1号提案督办工作,在24个县(市、区)设立了提案工作联系点。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遵循。提案工作始终立足全省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为科学决策议政建言,为破解难题献计出力。

  ——领导重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保证。常委会每年都将提案工作作为中心议题进行协商议政,主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提案工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正确领导,是我省政协提案工作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

  ——实现“三个转变”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原则。五年来,通过推动提案工作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从答复型向落实见效型转变、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服务型转变,提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质量水平明显提升。

  ——提准抓实,久久为功,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途径。五年来,省政协以1号提案办理为导向,选择党和政府最需要的、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政协组织最适合的议题作为督办重点,盯住一件大事不放松,充分发挥了政协提案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中共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也为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履职舞台。为此,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坚持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准确把握新时代对政协事业和提案工作的新要求,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着眼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积极运用政协提案这一重要方式,谋创新之举,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二)坚持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党派团体界别优势,努力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实效。

  (三)坚持以质量求发展的科学导向。更加注重提案质量,努力做到提一件是一件。更加注重办理质量,进一步完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机制,努力做到办一件成一件。更加注重服务质量,切实发挥好提案委员会参谋谋划、组织协调、服务各方作用。

  (四)坚持推进理论与实践创新。加强新时代提案工作规律探索,不断以最新理论成果指导提案工作实践,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创新工作模式,不断增强提案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能力和水平,使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