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概况 >> 政协发展历程
河北省政协的光辉历程与实践之一
2019-11-26 10:56:38 来源:河北政协
A- A+

  政协河北省委员会的前身

  政协河北省委员会的前身是河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

  从1950年11月到1955年1月,即河北省协商委员会任期内,是人民政协河北省地方组织发展过程中的第一阶段。根据1949年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的《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的规定,1950年11月经河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河北省协商委员会于保定市成立。它作为河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和河北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民主人士的政治协商机关,代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和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其基本任务是:审议和推行地方法令法规,协助政府密切联系和动员各界人民贯彻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推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民主人士的团结进步。

  在这一阶段,河北省协商委员会在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活动和工作。

  1954年8月,河北省召开了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同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制定了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全国实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成为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从此,河北省协商委员会代行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但作为河北省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仍继续存在和发挥作用。直到1955年1月政协河北省第一届委员会正式成立,河北省协商委员会才最终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在这一阶段,河北省协商委员会发展的主要标志,是在协助中共河北省委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团结和推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令,参加各种社会改革运动,反对国内外敌人,进行抗美援朝、“三反”、“五反”和思想改造运动,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改善人民生活,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等项工作中,发挥了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来源:河北省志·政治协商会议卷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