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概况 >> 政协发展历程
河北省政协的光辉历程与实践之二
2019-11-26 10:56:38 来源:河北政协
A- A+

  从1955年1月到1966年5月,是政协河北省委员会的第二个发展阶段。这期间,历经了政协河北省第一届、第二届委员会,和第三届委员会的上半期。

  这一阶段,正值我国对生产资料私有制进行全面社会主义改造和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时期。这是新中国历史上既有重大成绩又有严重失误的11年,也是河北省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工作在曲折的道路上艰难前进的11年。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政协河北省委员会经历了荣衰交织的过程。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中共中央针对有的人认为人大召开后政协就失去作用的认识,及时制定了一系列有关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正确地解决了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等问题,明确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而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由于认真贯彻执行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制定的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在这一阶段,政协河北省委员会通过对国家和全省大政方针的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活跃了全省政治生活,调动了各界人士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发展和壮大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成绩颇为显著。这一时期,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工作的发展突出地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协河北省委员会作为地方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更加突出。二是围绕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三是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和推动各界人士进行学习和自我改造。四是调整统一战线内部关系,加强合作共事。五是开展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六是自1960年政协河北省二届一次会议起,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和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两个大会同时召开,政协委员应邀列席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和人民代表一起共商全省大计。

  1964年10月政协河北省三届一次会议以后,一直到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开始,仅召开过两次常务委员会会议,没有召开过全体会议。人民政协的作用受到严重削弱。

  从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开始,到1976年10月中共中央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是政协河北省委员会的第三个发展阶段。

  “文化大革命”10年间,省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被任意揪斗、迫害,造成了大批冤假错案,统一战线遭到严重破坏,政协河北省委员会陷于瘫痪,政协工作被迫停顿。这10年是人民政协灾难深重的10年。

  来源:河北省志·政治协商会议卷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