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概况 >> 政协发展历程
河北省政协的光辉历程与实践之三
2019-11-26 10:56:38 来源:河北政协
A- A+

  从1976年10月到1988年4月,是政协河北省委员会的第四个发展阶段。这一时期,历经了政协河北省第四届、第五届委员会。

  1976年10月,中共中央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以后,停顿了10年之久的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开始着手恢复工作。1977年11月,政协河北省第四届委员会组成。此后,它在团结全省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深入揭批江青反革命集团罪行,平反历届政协委员的冤假错案,落实各项统战政策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了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中心的新的历史时期。中共中央彻底纠正“左”的错误,大力进行拨乱反正,宣布我国的社会阶级状况发生了根本变化,及时制定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空前壮大,已经发展成为两个范围的联盟:一个是由大陆全体劳动者和爱国者组成的,以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联盟;一个是广泛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以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联盟。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成为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两面旗帜。

  在这一阶段,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在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和政协全国委员会的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积极组织和推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服务,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服务,为和平统一祖国服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职能,各项活动全面展开,呈现了生机勃勃、兴旺发达的新局面。政协的活动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欢迎。因而,这一时期成为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发展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其显著特点有以下5个方面:

  其一是完成了政协委员的落实政策任务。其二是实现了工作重点的战略转移。其三是委员的阵容发生了新的变化。其四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主要职能作用日益强化,并逐步向经常化、制度化发展。其五是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为政协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了组织保证。

  为了适应新时期政协工作的需要,政协河北省第四届、第五届委员会加强了机关建设,设立了办公厅,增设了处室,充实了工作人员,并按照干部“四化”标准配备了处室领导力量。到1987年底,政协河北省委员会机关办事机构发展到1厅(办公厅)10个处室,工作人员达137人,比第一届委员会时增加了3倍多。政协机关还建立健全了必要的工作制度,试行了机关干部工作岗位责任制。通过学习,政协机关干部的思想、文化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不断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得到加强。机关工作人员逐步树立了大团结大统一的观念、民主的观念、为委员服务的观念,积极为委员参政议政创造条件,使政协机关成为委员和各界人士之家。

  来源:河北省志·政治协商会议卷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