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概况 >> 政协发展历程
河北省政协的光辉历程与实践之四
2019-11-26 10:56:38 来源:河北政协
A- A+

  从1988年4月到1998年1月,历经了政协河北省第六届、第七届委员会。

  改革开放以后,省政协努力适应形势的变化和任务的需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指示、决定,积极主动地争取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重视和支持,从而使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六届、七届省政协自觉发扬人民政协自我教育、自我学习的优良传统,根据形势和任务的不断变化,把加强政治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做到了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了政协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各级政协坚定不移地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及时增加界别,调整委员构成。省政协委员界别已经由1977年恢复时的21个增加到七届的29个。在委员的安排上,各级政协非中共党员委员人数达到了委员总数的60%以上,在政协领导成员和政协常委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占有较大比例,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都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担任领导职务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都能够有职、有责、有权地开展工作。省政协本着“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扩大共识、发展合作、促进统一”的原则,充分发挥自身联系广泛、海外关系多的优势和特点,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了海外联谊工作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活动,扩大了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与交往,增进了友谊。

  参政议政渠道不断拓宽。1994年3月,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将参政议政列入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河北省政协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积极探索,努力拓宽思路,在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创新实践,开拓新的领域,创造新的方法,逐步丰富了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形式,拓宽了参政议政的渠道。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开展。1996年,省政协在参政议政过程中,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作为政协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较好地开展起来,创办了内部刊物,开辟了信息来源,努力为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创造条件,加强了反映社情民意手段的现代化建设,逐步形成了及时有效地为委员反映社情民意服务的信息工作网络。

  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建设。六届省政协陆续制定了常委会工作规则、提案工作试行条例、专门委员会组织通则、政协委员持证视察暂行规定、政协地区工作委员会工作试行条例等。七届省政协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为克服协商监督的随意性,防止和减少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形式化、表面化现象,确保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活动“有章理事、照章办事”,进一步加大了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力度。

  来源:辉煌的岁月——纪念河北省政协成立65周年特刊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