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概况 >> 政协发展历程
河北省政协的光辉历程与实践之五
2019-11-26 10:56:38 来源:河北政协
A- A+

  1998年1月至2003年1月,政协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在全国政协的指导和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继承和发扬历届省政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建言立论取得丰硕成果,为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参政议政。八届省政协共举行五次全会,通过大会发言、专题座谈、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就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依法治省、科教兴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反腐倡廉等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一是利用提案进行民主监督。省政协通过与党派、团体共同谋划集体提案,开展理论探讨,进行经验交流等途径,努力提高提案质量。二是通过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进行监督。通过建立健全信息网络,召开信息工作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宽渠道,广辟信息来源,提高信息质量。三是通过视察考察加强民主监督。五年来,共组织委员视察考察40余次,先后视察考察了我省农业农村工作、“两环开放带动”战略的实施、国土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农业结构调整、科技成果转化利用等方面情况,以及我省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

  努力维护团结稳定。团结和动员各界人士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是八届省政协继续着力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组织委员搞好参政议政的同时,大力倡导岗位建功立业活动。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在捐资助教、扶贫济困、义诊、科技咨询和引进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努力为两个文明建设办实事、作贡献。

  省政协社会影响的扩大。为全面推进世纪之交的政协工作,1999年,省政协建议并协助省委筹备召开了全省政协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交流党委重视政协工作、政府支持政协工作、政协主动开展工作的经验,研究探讨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紧紧抓住人民政协和河北省政协成立50周年的契机,广泛开展宣传、纪念、庆祝活动,多渠道、多角度、深层次地回顾了人民政协和省政协半个世纪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性和优越性,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对新时期人民政协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

  来源:辉煌的岁月——纪念河北省政协成立65周年特刊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