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概况 >> 政协发展历程
河北省政协的光辉历程与实践之六
2019-11-26 10:56:38 来源:河北政协
A- A+

  2003年1月至2008年1月,政协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

  积极推进科学发展。九届省政协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开好全体委员会议,搞好协商议政。按照“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方针,精心组织开好每年的政协全会,就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等,深入开展讨论,在重大问题上增进了理解、取得了共识。二是加强专题调研,提高建言水平。围绕解决改革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要问题,整合智力资源,突出整体功能,由一个专门委员会牵头,相关专门委员会配合,邀请有关民主党派和市县政协参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调研,了解掌握真实情况。三是开展专题活动,丰富议政形式。围绕编制“十一五”规划,专门召开建言献策会,组织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与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坦诚交换意见。每年与北京、天津市政协联合举办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在促进京津冀经济一体化进程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大力促进和谐河北建设。九届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紧密联系自身职能,扎实做好促进和谐河北建设的各项工作。一是深入调查研究,为构建和谐河北献计献策。组织部分委员就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就业再就业工作、社会事业发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等关系社会和谐的重要问题,深入到村镇、社区、企业、学校等进行实地调研。二是突出政协特点,做好团结人凝聚人的工作。协助省委、省政府落实国家民族政策,就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义务教育等问题进行调研、提出建议,促进了民族关系和谐。三是关注民生,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围绕扶贫开发、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推进教育公平、关爱救助贫困大学生等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2003年防治“非典”期间,号召省政协委员献计出力,省政协领导带队督查,组织召开献策会,开展捐款捐物活动,为夺取这场斗争的胜利发挥了应有作用。

  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九届省政协坚持把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大力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一是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学习型政协组织创建活动,促进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营造了学习理论、研究问题的浓厚氛围。二是注重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中的作用。在省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努力营造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平等议事、民主和谐的氛围。三是不断强化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委员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对委员履行职责提出了明确规范的要求。坚持由主席或副主席主持每月一次的委员接待日,并把接待委员与走访委员结合起来,多方面倾听委员意见,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四是充分提现人民政协的界别特点。建立了按界别征集提案、反应社情民意、召开相关会议等制度,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

  来源:辉煌的岁月——纪念河北省政协成立65周年特刊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