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概况 >> 政协发展历程
河北省政协的光辉历程与实践之七
2019-11-26 10:56:38 来源:河北政协
A- A+

  2008年1月至2013年1月,政协河北省第十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我省应对各种风险考验、奋力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五年,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与时俱进、健康发展的五年。

  围绕科学发展议政建言。一是围绕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十届省政协注重科学选题,按照“突出重点、打造精品、讲求实效”的思路,紧紧抓住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着力开展服务绿色奥运、促进节能减排、推进城镇建设“三年大变样”、振兴装备制造业、推进自主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沿海地区科学发展等10项重点调研。二是认真开展协商议政。在本届政协召开的五次全会上,组织委员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等重要报告,通过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全面协商、坦诚建言。60位委员在大会作了发言,共印发大会发言材料500多份,提出了一大批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凝心聚力促和谐。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走访省各民主党派机关,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开展的视察、考察和协商活动,多渠道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努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组织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就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宗教场所建设、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等问题建言献策。加强海外联谊和对外交往。引导港澳委员主动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服务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组织经济、文化、金融、农村建设等访问团赴台考察,邀请台湾高层团组来访,深化与台湾社会各界的联系。

  为改善民生建言。十届省政协先后把广大群众关心的就业和基础教育问题作为常委会议中心议题,组织委员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充分利用提案反映群众意愿,五年来,共提出提案2712件,促进了许多民生问题的解决。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动员全省政协系统,踊跃向灾区捐款捐物,共折合人民币5.7亿多元。广大委员热心参加社会慈善和公益事业,在重大自然灾害之时奉献爱心,成为善行河北的排头兵。

  助推文化发展。组织政协委员就文化体制改革、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发展和产品创作生产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讨论,形成建议案报送省委、省政府。参与举办正定古城文化保护高峰论坛,围绕繁荣新闻出版业、发展博物馆事业、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艺术等,开展议政建言活动,推动文化项目建设。征集出版11卷2500多万字的《河北文史资料全书》,这是我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部文史类丛书,为了解河北近现代历史、认识河北省情提供了丰富史料。

  来源:辉煌的岁月——纪念河北省政协成立65周年特刊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