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党派团体
台盟中央呼吁健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协同机制 一部法律立规矩 一套机制联流域
2019-03-18 16:20: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台盟中央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呼吁,健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协同机制,探索构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综合治理体系。

  据介绍,2018年台盟中央副主席带队对长江沿线的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做了深入的调研摸底。调研发现,长江沿线目前尚未建立一套统一的、能够联动沿线各地、各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协同机制。“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党中央着眼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历史使命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沿江地区参与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总方针和总遵循。如何通过实施最严格的保护、推进高质量的发展,让长江经济带在不断释放巨大经济动能的同时,还能留住绿水青山?

  基于去年一年的深入调研,台盟中央在今年两会建议案中提出,要让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真正抓出实效、尽快能见到成效,需要从培育涵盖全流域的共荣利益以及构建信任平台着眼,健全完善覆盖全流域的政府间的协同机制、运行机制、评估问责机制、激励机制,探索构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综合治理体系。

  台盟中央建议:

  通过构建以生态环境系统性和生物安全完整性为核心的统一领导、权责协调的生态文明建设地区、部门和区域合作制度,建立多样化的区际合作组织和联合治理体制,完善部门职责统合和部门联动制度,实现多层次多形态政府间的合作。

  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探索生态环保投融资政策,通过市场交易机制使稀缺的生态环境资源实现优化配置,使生态环境资源的利用效率得以提高。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依托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进一步推进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探索林权、水权、节能量交易试点,创新有偿使用、预算管理、投融资机制,培育和发展交易市场。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绿色发展领域的市场化机制,积极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以干流水生态修复为重点,开展生态环境补偿试点工作。建议积极探索转移支付、对口支援、专项补贴、生态移民、异地开发等多样化生态补偿方式,逐步建立全流域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实施水资源补偿政策,加快设立三江源、祁连山、三峡库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专项保护补偿基金,用于水源地生态保护工作。全面落实国家对重点生态功能区一般性转移支付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和管理。

  建立负面清单模式。建议严格约束指标、环境准入标准和环境总量、资源承载能力控制。在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专项规划中,明确沿江限制或禁止开发的区域和产业,确保岸线留白、植绿,岸线后方尽量规划布置绿色空间;在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专项规划中,通过科学布局,减少对生态用地的占用;在现代产业走廊建设专项规划中,体现产业集中发展、高效发展,同时原则上沿江不再新布局石化、造纸等重污染项目;在绿色宜居城镇建设专项规划中,体现沿江依水布局,但不能沿江连绵一体、一字布开,而要形成组团式、纵深式的城镇布局等。

  加强法制建设。建议明确生态环境部门在生态环境执法、司法过程中的核心和权威地位。加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生态环境违法惩罚标准。试点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垂直管理体制。

责任编辑:张鹏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