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党派团体
“这样的见识比课本知识更重要” ———宋庆龄基金会邀请彝族儿童参加“我和祖国一起成长”活动小记
2019-06-03 16:34: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6月2日,飞机在西昌青山机场缓缓降落,来自大凉山腹地的四川省昭觉县三岔河乡中心小学的阿俄日呷、里来杨林、罗及惹和拉马金吾从睡梦中醒来,还在回想着在北京度过“六一”儿童节的点点影像。

  这四位彝族的孩子,受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邀请,千里迢迢赶到北京来参加“我和祖国一起成长”———2019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演出活动。离开大山,他们一脚就迈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以前只在书中见过天安门的图案,这次身临其境到了天安门广场!活动主办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国家大剧院还对主题演出盛况进行高清同步直播,让孩子们的精彩演出传遍网络。

  在演出后台,孩子们和记者聊起这次行程,满眼的惊喜,满面的欢乐:“阿姨,您知道吗?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爷爷到过我的家乡!这次我们也来北京啦!”

  11岁的阿俄日呷是一个羞答答的小姑娘,此前,她连县城也没有去过。这次坐了多久的车到了西昌,又从西昌坐了多久的飞机到北京,她都不是很清楚。因为很少坐车的她有些晕车,一路都在睡觉。但是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阿俄日呷却表现得落落大方,高扬的手臂,像一只飞翔的小鸟。她说,“希望习爷爷能在电视上看到我们的演出!”

  罗及惹是一个9岁的小伙子,活泼的小家伙总是跑着、笑着。父母在外地打工的他,平时和爷爷奶奶、哥哥姐姐一起生活,全家十余口人,他是第一个坐飞机,第一个到北京的。来的时候,爷爷奶奶嘱咐他听老师的话,好好表演,回去给全家讲讲北京的模样。当记者问他,回去都想给家人讲什么,他脱口而出:“飞机上看到的云好漂亮!北京好漂亮!还有,以前只有在课本上看到过天安门,不觉得天安门有多大。到了北京,才知道天安门那么大,自己站在天安门广场时是那么小!”

  拉马金吾平时寄宿在乡中心小学,最常走的路就是从家到学校两个半个小时的崎岖山路。这次走出大山,看到北京新奇的世界,认识同台演出的全国各地的小朋友,她非常高兴。她说,回到家乡后好好学习,考大学,以后还要来北京!

  比起前面三个孩子,11岁的里来杨林说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原来,她是学校升旗仪式的主持人,而且已经第二次受邀来北京参加“六一”庆祝活动——去年“六一”,她和11名同学一起,来北京,在央视的“六一”晚会上唱了一首《国旗国旗真美丽》。“我去年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了,天安门广场的国旗好大,真的是特别美丽!那个旗杆比我们学校高了好多!只是人太多,我太矮了,没有看到解放军叔叔的仪仗队!”这一次,里来杨林和伙伴们一起唱的歌是《带我到山顶》。

  带队的沙马日作校长和尔古伍哈老师说,学校的孩子连续两年“六一”儿童节受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邀请来到北京,对于他们来说,是难得增长见识的机会,对于大凉山所有的孩子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展示机会。“他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这样的见识,要比学习课本知识更为重要。”尔古伍哈说。

责任编辑:张鹏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