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切实发挥“医联体”“医共体”作用 确保对县乡医院的支持真正到位
2019-12-06 10:23:2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通过多年医疗改革与发展,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如构建“医联体”“医共体”、发展专科联盟、开展远程医疗等,优化配置了医疗卫生资源,提升了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使很多百姓少跑路少花钱,就能享受到专家的医疗服务。然而,在实际推动“医联体”“医共体”建设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政府加强统筹协调,把政策落到实处。单凭几个医院自发组织难以形成规模且难以发挥“医联体”“医共体”作用,需要政府统筹协调财政、人事、卫生、医疗、健康等部门,联合解决制约作用发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是合理配置医师资源,保证对县乡医院支持到位。当前,医联体中的三级医院医师资源本身尚不充足,保障不了支援医生的数量和时间,二级医院医师资源同样匮乏,在“春雨工程”中派到乡镇卫生院的医生随时会被抽调回去。为了使工作得以实际开展,必须将支持基层医院作为三级、二级医院的重要职责,纳入目标任务考核,保证下乡医生能落到基层、能按照计划、能满足目标要求开展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重大疫情应急机制。县级公立医院医师资源相当不足,如果遇到类似重大疫情的突发事件,难以及时应对和处理。建议在重大疫情发生时,及时上报政府相关部门,并在政府的协调下,组织三级、二级医院与县级医院共同应对。

  三是增加基层医院的财政投入,确保可持续发展。医院的院感防控及医疗垃圾处理投入猛增,抢救药品的价格越来越高,导致公立医院可支配的资金在减少,也制约了新技术、新项目的发展,阻碍了“大病不出县”的实现。要加大投入,大力发展通过县域龙头医院影像中心、心电中心、后勤中心、消毒供应中心来实现资源共享,从源头上节约医保资金的使用,减轻群众负担,达到患者首诊在基层的目的。

  四是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大力推广远程医疗。让众多社区、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机构与县区级医院成为“一家人”,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吸引更多患者在县区级医院或基层卫生院、卫生室就诊或首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

  五是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双向转诊机制。加强医疗服务各环节的衔接,形成健康人群定期体检、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一条龙服务链。六是重视疾病防控。坚持以人为本,在“医共体”的支持下,帮助群众对疾病做到早干预、早发现、早治疗,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达到节约医保资金的目的,减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现象,提高全面健康水平,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邯郸市肥乡区政协副主席、中心医院院长 霍喜娥)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