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关于有效防止抗生素滥用的建议
2019-12-06 10:23:2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近年来,抗生素滥用问题越来越被公众重视,国家也相继出台了多个文件来对其进行规范。但在现实生活中,抗生素滥用问题仍然严重。通过调研,笔者发现,目前抗生素滥用主要存在以下三个“重灾区”,亟待引起重视并加快解决。

  一是村卫生室“重灾区”。经调查,大部分村卫生室在开具“感冒药”的同时,均搭配抗生素(1类抗生素)出售,其原因主要包括,一是固有的思维模式认为,感冒必须吃“消炎药”才能好;二是感冒了吃“消炎药”好的快;三是村医技术水平及相关辅助检查设备缺乏,造成村医无法在第一时间判断患者为单纯病毒感染还是合并细菌感染,为避免纠纷,“感冒药”常规搭配抗生素使用。

  二是药店“重灾区”。虽然全国各地市实体经营药店均在明显的位置标注了“凭处方购买抗生素”的提示,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很大问题。许多市民可以随意在药店买到1类和2类抗生素,在有的规模大的药店,还能可以购买到3类抗生素,且购买过程均无人认真核对处方,甚至有些药店会代替患者开具处方。

  三是口腔诊所及部分美容医院“重灾区”。很多口腔诊所及美容医院,为了弥补其在无菌手术操作中的不规范,经常诱导患者在术后购买抗生素“预防感染”,导致患者在没有相关知识的情况下,成为了抗生素滥用的受害者。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落实《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中关于“加大公众宣传教育力度”的指示,对村医、药店和医疗机构经营者和从业者进行重点宣传,使公众进一步认识滥用抗生素的危害。

  二是强化监督管理。村卫生室及药店实行抗生素备案管理,对每一位开具抗生素的患者实施备案,注明应用指征(最好有血常规等客观结果),并由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定期审核,对不合理应用抗生素的村医及药店实行问责。

  三是强化乡镇卫生院化验室建设。规范口腔诊所及医疗美容机构无菌设备及无菌手术室的建设,加强手术级别的审核,避免超范围操作,避免患者不必要的感染。

  四是强化医院管理。将“PCT”检查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畴,使二级及三级医院医生能第一时间得到更加准确的感染信息,并且减轻患者负担,进一步规范二级及三级医院抗生素的使用。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完善日间/夜间病房建设,完善简易门诊建设,使确有细菌感染而需要使用抗生素的患者有药可用。

  五是鼓励国内药企对抗生素按疗程及用药量适当进行“小包装”,避免患者因超长时间应用抗生素造成的抗生素滥用。

  (农工党唐山市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李卓隽)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