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人民政协报:真情为民映初心 一一河北省政协深化主题教育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下基层活动
2019-08-03 15:50: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8月2日,人民政协报刊发《真情为民映初心一一河北省政协深化主题教育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下基层活动》一文,现予转发。

  真情为民映初心

  一一河北省政协深化主题教育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下基层活动

  行动不便的姜增振老人用惊讶的眼神望着给自己把脉的大夫,他没想到省中医院的专家会到家里给自己看病。他更没想到,在村民文化广场上,还有许多专家和医务人员正在为村民服务。

  7月15日,姜增振所在的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鸭鸽营乡北高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带来的“大礼”是健康体检和义诊服务。“来看病的除了本村人,还有三里五乡的乡亲,许多人从来没有体检过,体检车开进村太受欢迎了。”北高村村干部说。同一日,鸭鸽营乡东洞村村民也收到这样的“大礼”,而同属邢台市的威县和巨鹿县在这一天也有村民收到同样的“大礼”。

  除了在家门口为村民服务外,在临城县中医院,省中医院专家还带领医生接诊、查房,手把手传帮带医疗技术。同时,河北中医学院和省中医院医疗卫生专家,对全县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和村医,进行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及急诊救治知识技能进行集中培训。

  “要用心谋、深入研,做到人民立场更坚定,履职为民更扎实,群众路线更深入,在坚持为民服务上更进一步。”6月28日,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走实走心走严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下基层助力脱贫攻坚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成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此次卫生下基层则是为民服务更进一步的具体实践。

  突出政协界别优势和民主党派优势是《方案》的鲜明特色。文化、科技、卫生三方面内容,由省政协相应专委会联合省民盟、省农工党、省九三学社分别开展。办实事、做好事,关键在了解所需,能提供“落地”服务。卫生下基层由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省农工党联合开展。提前一个多月,三家责任单位组织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基层一线的省政协委员和农工党员的意见建议,与有关贫困县政协联系,了解基层医疗机构和贫困群众所需、所盼、所急,然后与相关医院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后确定活动具体方案,务求实效。

  在邢台市三个县集中开展的卫生服务中,64名来自省中医院、省人民医院、邢台市人民医院的政协委员、农工党员、医疗专家,为1096名群众进行体检,诊治患者840名,为500余名群众进行保健讲座,查房住院病人59人,上门为21户困难家庭送去医药。同时,组织专家对34个乡镇卫生院的370名基层医生进行专业培训,并初步建立长效联系机制。河北省中医院院长孙士江带领专家和医务人员参加临城县的下基层服务活动。他表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背景下,这种既有政协特色又发挥党派优势的活动,不仅服务基层群众,对医院工作开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与助力脱贫攻坚相结合,卫生下基层服务拉开了省政协文化科技卫生下基层活动的序幕。此次活动后,省政协还将于8月赴承德市隆化县开展卫生下基层服务。同时,活动进入经常性阶段,通过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开展对口帮扶等形式,将卫生下基层活动向纵深推进。

  目前,文化、科技下基层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与省民盟,将通过文艺演出、捐赠文化用品、培育文化队伍、开展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丰富贫困地区的文化生活,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和省九三学社将以科技咨询、科普宣讲、农技服务、培训技术能手等为主要形式,推动优质科技资源向贫困地区流动,提高贫困群众学科技用科技意识和脱贫致富本领。

  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文化科技卫生下基层活动方案突出强调的内容,旨在将活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形成省政协系统助力脱贫、服务基层的特色品牌。原则上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具体责任单位统筹考虑群众需求、界别优势和时间节点等因素,制定出详细方案,同时加强与省直部门和市县政协联动,形成下基层活动整体合力,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高新国)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