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刘延云:让团餐惠及更多百姓
2019-12-12 08:5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让团餐惠及更多百姓

——记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河北千喜鹤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云

  在今年7月举办的全球贵商发展大会上,刘延云就千喜鹤在贵州省的扶贫工作做发言分享。千喜鹤团餐事业总部供图

  [奋斗者说]

  作为中国团餐行业的先行者,我要积极帮助更多人创业、就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同时扎实做好助农增收工作,尽到民营企业家应尽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刘延云

  8月29日,在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大会上,河北千喜鹤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云获得“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8月31日,在北京市千喜鹤团餐事业总部,记者见到刘延云,他仍难掩内心的激动:“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视超乎想象,我深受鼓舞!这是荣誉更是鞭策和激励,我会加倍努力工作,更好地回馈社会。”

  做精团餐,保证食品安全卫生

  眼前的刘延云,衣着简单,态度谦和,开口带笑,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创造了300多亿元年销售收入、获得多项殊荣的团餐龙头企业“掌门人”。“我们正在结合大数据,研究如何优化食堂的菜品和服务,把团餐做优做精。”聊起团餐,他爽快地说。

  说来,刘延云从事为各类团体提供膳食服务的团餐行当并不偶然。1993年,年方26岁的刘延云辞去南宫市委的公职,小时候经历过食物短缺的他对“民以食为天”感受颇深,看好粮油市场发展前景,白手起家成立了千喜鹤的前身“正义粮油公司”。在与各单位食堂打交道的过程中,刘延云把握住了军事院校饮食保障社会化改革的机会,从提供主食起步逐渐开始承包食堂。

  刘延云赶上了单位食堂走向市场化的潮流。经过20余年的深耕,如今,千喜鹤发展成为中国团餐业领军企业,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200余个管理区,为2500余家餐厅、数百万人一日三餐提供饮食服务,去年仅团餐一项营收就达到137亿元。

  做团餐,刘延云一开始就抓住了安全卫生这一“要害”。为此,他借鉴部队的食品安全标准和军事化管理模式,建立了严格的全流程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构建了质检、巡检、巡视三道安全防线,每年投入两亿多元,让千喜鹤至今保持着食品安全零事故。

  “为中华崛起而忘我工作,为祖国创造更多的财富。”多年前在大学辩论会上的发言,是刘延云当年辞职创业的原动力,也是他从未改变的初心。

  “帮助更多的人‘吃’好团餐这碗饭”

  为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潮流,刘延云凭借自身多年管理经验和行业资源,于2017年创立中国团餐产业链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禧云国际,推动产业上下游共同发展与转型。

  “让天下不再有难做的团餐生意。”这是刘延云为禧云国际制定的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禧云国际打造了“互联网+团餐”的新模式,布局团餐产业链六大服务——供应链集中采购、品牌整合营销、食品安全管理、人才管理培训、企业信息化建设、金融科技服务,为中小微团餐企业和有意入行的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全套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快速提升服务能力。

  禧云国际下属公司还借鉴社会餐饮的长处,成立了菜品研发中心,研发可口又方便加工的各种口味餐食,孵化和引进了30多个成熟的品牌供从业者选择加盟。

  从零起步的刘女士选择了禧云旗下一个日系风格的品牌,在平台的全方位指导和支持下承包了广州一所大学食堂的一个档口,很快成为“爆款”,每天销售二三百份。她一鼓作气,接连在一所职业学校食堂和一家企业食堂开店,日营业收入最高已近万元。

  通过这种平台服务模式,禧云国际累计服务了3600多家餐饮中心、4.5万家档口门店,团餐消费用户达15亿人次。也因此,禧云国际摘取了2018中国财经峰会“年度最具投资价值奖”等一系列奖项。

  “你不担心培养出一批竞争对手?”对这一问题,刘延云很坦然:“国内团餐市场太大了,去年已超过万亿元规模。我们的长远目标是助力百万餐饮创业者成功创业,现在正在加强餐饮品牌的研发与扩容,帮助更多人‘吃’好这碗饭,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让更多的农民嵌入团餐供应链

  刘延云的父母都是农民,他对农村和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身为全国政协委员,他探访过全国多个贫困地区,经常就扶贫工作建言献策。

  去年3月,刘延云随队到贵州省毕节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正赶上第一茬土豆喜获丰收,可农民们却在为销路发愁。他们眼中的渴望让刘延云深受触动,他紧急调来300多名销售人员,利用公司在全国布局的渠道优势、平台优势和品牌优势,通过内部消化和线上线下销售,解决了农民的土豆卖难问题。

  随后,刘延云又往返毕节23趟,派出近千名销售铁军,累计投入达9500余万元,帮助当地农民售出价值7亿元的土豆、南瓜、辣椒等农副产品,带动7万农民增收致富。

  “做好助农增收工作,必须增加造血功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盲目种植问题。”刘延云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他们帮助毕节培训了300多名农业合作社带头人,重点发展订单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建立起农副产品从种植、养殖到生产、加工、销售的供应链体系,促进了当地种植结构调整。

  “订单农业解决了农民销售难题,还能从源头上把控食材质量,实现了农民、团餐企业、消费者多方共赢。”刘延云说。

  围绕精准扶贫,千喜鹤在我省也实施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2017年,刘延云在隆化县投入5300余万元建设绿色养牛场及配套设施,注册了“云泉”肉牛商标。2018年,帮扶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102万元。眼下,他们正在谋划升级为“万头肉牛生产牧业园”示范区,让更多农户直接受益。

  “今年,我们制定的目标是在贵州和河北等省帮助销售农副产品20亿元,将20万名农民嵌入团餐供应链,目前进度符合预期。”刘延云表示,他将带领团队以愚公移山和“钉钉子”的精神,为贫困地区蹚出一条产业扶贫之路,帮助更多农民过上小康生活。(记者王永晨)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