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机关党建
扶贫一线讲党课 脱贫攻坚添动力
2019-07-22 10:34:32 来源:河北日报
A- A+

  隆化县郭家屯镇,四周群山环抱,滦河水穿流而过。

  近日,省政协驻村工作队员、部分机关干部和镇村干部等60余人在镇政府的会议室里,聚精会神听党课。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党中央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一次擦亮初心、激扬动力、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令。”这堂党课的主讲人省政协秘书长陈书增开门见山。

  郭家屯镇是深度贫困镇。2017年3月,省政协机关派出9名干部来到镇上最偏远的3个深度贫困村:小庙子村、河南村和干沟门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为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全覆盖,省政协机关特意将“课堂”搬到了脱贫攻坚一线“战场”。

  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是什么?如何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怎样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

  从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的学思践悟,到调查研究中的深入思考……陈书增娓娓道来。

  在讲到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了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陈书增这样说——

  “《之江新语》中有一篇《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记载了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个偏僻的小村庄,一位名叫郑九万的村党支部书记生病了,一天之内村民就自发筹集了数万元手术费为他治病,村民们说‘就是讨饭也要救他’。当地就有一些干部不由地发出了‘假如我病倒了,会有多少村民来救我’这样的感慨。对这个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当时总结为‘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

  “对咱驻村干部来说,践行初心和使命,就是要让这里的父老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陈书增话锋一转,向在座的人发问:“都说基层工作难,基层条件苦,基层工作不好干,到底应该怎么干?”

  “要当好群众的‘小跑堂儿’,刮风你是群众的一堵墙,下雨你是群众的一把伞。”陈书增接着说,纵观全国知名的华西村、小岗村,还有咱承德的周台子村,这些先进村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那些心里始终装着群众、一心为了群众、人民群众打心里拥护的好干部。

  陈书增结合吕玉兰、李保国、吴仁宝、吕廷祥等人的为民故事,跟驻村工作队员和基层党员干部一起探讨如何守初心、担使命。

  为了讲好这次党课,陈书增利用2天时间深入3个贫困村进行调研走访,虚心征求贫困群众对驻村工作队的意见建议和所思所盼。

  “我们要把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焕发出的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脱贫出列的实际成果。”陈书增语重心长地说,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最吃劲的时候。越是到了这个时候,越需要我们有破釜沉舟、咬紧牙关、勇往直前的精气神,越需要有一锤接着一锤敲、群众不脱贫誓不罢休的拼搏劲。

  深入浅出的讲解,鼓舞人心的话语,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这堂党课让我深受鼓舞,既有思想的深度,又有政治的高度,更有教育的温度。”郭家屯镇党委书记李治民竖起了大拇指。“给我们工作鼓了劲、加了油,我们要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长才干、增本领。”省政协驻村工作队员程瑞鹏学有所感。

  翻建新房、改善村容、环境绿化……党课结束后,省政协驻村工作队又回到“战场”,精神抖擞地投入了新的“战斗”,帮助三个村加快奔向全面小康。(高原雪 候贺敬)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