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刘颖慧委员:“菜贱伤农”怎么破?建立省级预警平台
2020-01-09 14:00:00 来源:长城网
A- A+

  省政协委员刘颖慧。 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艳艳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入实施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培育一批新型工业强县、特色农业大县、魅力旅游名县。我必须要给我们张家口的康养小镇、特色小镇打call,这些小镇的采摘、观光、民宿等都做得很有特色。有机会大家一定要来看看!”

  省政协委员、河北北方学院农林科技学院院长刘颖慧告诉记者,她在工作过程中经常要深入乡村调研,2019年,她最大的感受是:“乡村环境越来越好,风景越来越美,地域发展也更有特色了。”

  谈及接下来的提案计划,刘颖慧说: “我打算用1-2年的时间调研,写出一篇由政府主导、种养殖企业参与的,运用大数据建立农业种植预警平台的提案。”

  从事农业种植教育行业20年来,刘颖慧对蔬菜产能直接影响价格的现象深有感触,“在我们张家口,马铃薯种植规模比较大,最贵的时候批发价能达到一斤1块左右,看到有钱可赚,不少种植企业和散户纷纷改种马铃薯,导致马铃薯在2016-2017年出现严重滞销,个别地区一斤23毛钱都卖不出去,直接影响了企业和散户的收益。”

  “农产品产能过剩,直接造成价格波动较大。对此,可以在种植前建立最高产能预警机制,从而合理调整种植结构,有效解决‘菜贱伤农’问题。”

  据刘颖慧了解,目前,省级或市级规模的农业预警平台尚不完善,企业可参考的种植数据有限,也易造成跟风种植,出现产能过剩。

  “我建议从全省范围着手,建立包括农业、国土资源、地理信息等部门在内的,由政府主导、各方共享的预警平台,为种植企业及种植大户提供科学种植计划,提前布局,从源头解决产能过剩与产能不足。”(许艳艳)

责任编辑:张梦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