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价值240元的瓜和桃,快递费要93元?韩立群委员呼吁“要降费”
2020-01-09 14:02:00 来源:长城网
A- A+

  “在鹿泉区和晟家庭农场,把11斤的瓜和13斤的桃子用顺丰寄到廊坊三河市,快递费要93元,这些水果的价值是240元,快递费就占了近38.8%。”

  “另一家鹿泉区的家庭农场要往北京发鲜菜,经和快递协商5公斤鲜菜30元,快递费要15元。每超1公斤,快递费加1元;如果发往石家庄市,这30元的鲜菜,快递费要收取7元。”

河北省政协委员韩立群。长城新媒体记者 段维佳 摄

  1月8日,在政协委员小组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韩立群提出了生鲜农产品快递费用过高的问题。

  生鲜农产品的快递费为什么这么高?

  “邮寄生鲜农产品,需要配专门纸箱、冰袋、泡沫等防护性物品,寄送成本相对要高。”韩立群说,这些成本都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此外,大部分农业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等都在相对偏远的乡村,交通不便,快递不发达,择优选择快递公司的范围相对较窄。“快递公司知道生鲜农产品易坏、怕碰、易腐,有的也不愿意接单。有的客户要求到付,这也容易发生退货、索赔等纠纷行为。”韩立群表示,高风险的情况下快递公司只能用高价快递费用来保障。

  那么,如何让快递费降下来?

  “农业经营主体多是职业农民,他们对于市场规律和信息并不能完全掌握,特别是电商经验不足。”韩立群认为,网购时代下,很多农民有从事电商销售的想法,但是缺乏专业性指导和培训。

  “网购成为了主流,生鲜农产品的需求量也在加大,要支持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这些制约性问题需要大家携手解决。”韩立群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培训力度,着重培训种植技术、电商销售、品种改良等业务知识。同时,大力推进城乡结合部冷库建设,完善冷链物流配送机制。

  “可以尝试开展生鲜农产品快递补贴。”韩立群建议,对符合一定条件的经营主体通过网络销售、快递派送的,按成交订单给予定额补贴。并投入一部分资金支持快递公司进行生鲜农产品的配套装备的研发,进一步降低成本,惠及群众。(段维佳)

责任编辑:张梦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