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马瑞委员:“乡村游”火过之后为啥会变冷?
2020-01-09 14:15:00 来源:长城网
A- A+

  “乡村旅游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普通村庄的知名度,扩大了影响力,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但是很难具有可持续性。” 正在召开的河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马瑞说。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马瑞。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在调研中,我发现不少村庄开发乡村旅游,火爆过一段时间后,就慢慢变冷。”马瑞认为,除了那些已经做成旅游品牌的乡村,有的乡村现在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原因就是过度的商业化开发,破坏了乡村文化和宁静的田园生活氛围。

  乡村旅游遇冷,这种现象让人担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旅游业,推进“文化+旅游”“生态+旅游”,打造精品线路,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

  “乡村游”如何持续发展?马瑞建议,搭建村民与外界沟通途径,实现村民意识与社会同步发展,提升村民的文化素养。

  马瑞认为,乡村游要实现以政府主导、开发商合作、村民协助的多元化机制。地方各级管理部门及时跟进,充分认识传统村落的价值意义,遵循农村客观发展规律,因地制宜,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不少游客表示,现在的乡村旅游去过一次就不想再来,变成了“一锤子买卖”。

  千村一面的商业模式,降低了游客的重游率,最关键的是乡土文化在资本运作下已消隐衰退。

  马瑞表示,“乡村旅游一定要有特色,打造特色旅游品牌,避免生搬硬套和过度模仿,才能实现千村千面。”科学规划历史文化名村,结合古村落的资源优势和目标市场,确定旅游的发展方向,进行多渠道的营销推广,将文化内涵融入旅游产品的开发中,提高游客的购买欲。

  发展乡村旅游,还要完善乡村公共基础设施。“比如说旅游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公共休闲空间、旅游标识系统、旅游饭店等,让游客来了之后感觉很方便,有一个好的体验。”马瑞说。(路娟)

责任编辑:张梦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