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权威发布 >> 领导讲话
苏银增:在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0-01-07 18:07:0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2020年1月6日在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苏银增

  一、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对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共提出提案730件,经审查立案711件,占提案总数的97.4%;未予立案的作为意见建议转有关部门参考或以其他方式处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府的有力推动下,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截止到2019年底,审查立案的已全部办复。其中,承办单位采纳、落实或列入计划逐步落实的671件,占办复总数的94.4%;因政策或体制和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落实,已作解释说明的40件,占办复总数的5.6%。

  委员们围绕深入实施国家重大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服务业等方面提出提案220件。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下河北产业对接》的提案,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承办单位吸纳提案建议,为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京津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提供了参考。

  委员们围绕加快法治河北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等方面提出提案56件。关于《推进普法进程,加快法治河北建设步伐》的提案,省司法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等承办单位吸纳提案建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提案,为推动党组织服务管理延伸到社会治理末梢,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委员们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等方面提出提案62件。关于《充分利用建党100周年重大有利时机,弘扬红色文化服务新时代》的提案,为编制《河北省革命文物总体保护利用规划》提供了参考。

  委员们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完善覆盖全民社会保障体系、服务和改善民生及民宗事务管理等方面提出提案308件。关于《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提案,省扶贫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等承办单位在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以及强化对摘帽县和脱贫户后续扶持等方面吸纳提案建议,为提升脱贫成效、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老旧小区改善提升》的提案,为制定《关于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的指导意见》提供了参考。

  委员们围绕实行最严格生态保护制度、自然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提出提案65件。关于《深入做好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助力建设美丽乡村》的提案,为制定《河北省2019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提供了参考。

  二、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质量导向,注重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为从源头上确保提案质量,一是加强学习培训。以《提高提案质量,更好履职尽责》为题,举办了全体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参加的专题讲座,分期分批开展辅导培训,培训人员达2000余人次。二是完善相关制度。修订《政协河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出台《政协河北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严格立案审查。对反映同一问题、建议相似的144件提案予以并案;对不符合标准的坚决不予立案。四是强化示范引领。首次组织开展年度好提案评选工作;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中,评选出35件省政协成立以来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分别进行了通报表扬并为提案者颁发荣誉证书。

  (二)强化重点督办,带动提案办理质量整体提升。按照《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遴选出35件重点提案,选取10件由省政协领导牵头督办。省政协重点督办的35件重点提案已全部办结,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在出台的27个文件中吸纳了相关提案建议。

  (三)强化办理协商,在深化协商中实现双向发力。有关专委会会同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先后三次组织召开重点提案督办落实会议。人民政协报以《“这个问题很具体,马上办”——河北省政协首次问答式提案督办座谈会现场小记》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与此同时,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省发展改革委,就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与省农业农村厅,就实施乡村“厕所革命”、加强智慧农业建设;与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就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问题;与省卫生健康委,就深入推进居民健康卡民生工程、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与省生态环境厅,就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与省教育厅,就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大力培养实用型人才问题;与省体育局,就推动冰雪产业发展问题;与省科技厅,就加大材料科学领域科研和扶持力度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问题等,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20余次,邀请提案者及有关专家学者、部分群众代表全程参与,提出的63条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未被采纳的意见建议也得到了提案者的充分理解。

  一年来,政协提案工作不断改革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要看到,提案工作仍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三、2020年提案工作重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提案工作意义重大。

  (一)强化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提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党对提案工作领导的规律和特点,健全和完善党对提案工作领导的制度与具体措施,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提案提出、立案、交办、督办、办理等各环节、全过程。

  (二)立足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提案办理协商职能作用。把提案办理协商贯穿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继续做好省政协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积极探索开展提案办理远程协商。

  (三)把双向发力作为重要任务,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有机统一。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发挥提案工作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中的作用。

  (四)加强履职能力和制度建设,为提案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干部队伍和委员队伍建设,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完善提案信息管理系统,研究制定《提案质量评价工作办法》《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进一步修改完善《年度好提案评选办法》《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等制度。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