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权威发布 >> 领导讲话
王东峰:在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20-01-07 08:30:0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

凝心聚力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在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20年1月6日)

王东峰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凝心聚力共商河北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河北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首难忘的2019年,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7次视察河北,亲自谋划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北京冬奥会,倾注了大量心血,寄予了殷切期望。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雄安新区视察指导,为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指明了前进方向;9月25日,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10月11日,总书记给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发来贺信,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战略指导;12月30日,总书记对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确保冬奥会如期顺利举办。全省上下发自内心地感恩总书记、感谢党中央,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和深情厚望转化为强大动力,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河北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各项事业呈现历史性新变化。我们坚定不移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燕赵大地深入人心,精心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极大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我们坚定不移办好“三件大事”,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雄安新区画卷徐徐铺展,67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取得新进展,白洋淀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千年秀林生机盎然,北京冬奥会筹办顺利推进,“两翼”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我们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决定性步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明显,13个贫困县将全部摘帽、减贫36.6万人,PM2.5平均浓度下降5%以上,大气质量为6年来最好水平,营造林1026万亩,燕赵大地蓝天白云天数明显增加。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改革开放和转型升级取得扎实成效。超额完成化解过剩产能年度任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成长,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挂牌,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显著增强。我们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老旧管网改造、城中村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均超额完成任务,医联体建设、普惠幼儿园建设让群众看病就医、孩子入园越来越方便。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优化。深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基层减负年”和“狠抓落实年”活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这些成绩的取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性,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和实践成果,也是包括各级人民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内的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

  2019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的一年。省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作出部署。召开省委九届九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提出要求。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卓有成效。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着力强化服务保障大局,聚焦主题主线凝聚共识,聚焦中心工作参政议政,聚焦社会治理建言献策,聚焦群众关切履职尽责,助力解决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推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新贡献;着力强化民主协商效能,不断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拓宽协商渠道,加强协商式监督,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着力强化政协自身建设,加强政协党的组织建设,深化委员教育服务管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提升省市县政协整体效能,创新工作理念和机制,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必须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

  各位委员,同志们,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自觉站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三六八九”工作思路,聚焦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履职尽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团结奋斗,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1.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要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坚决落实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2.坚持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在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上建功立业。要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优势,对上加强沟通汇报,积极反映河北新发展新变化和社情民意,对外宣传推介河北,传播河北好声音,对内团结联系界别群众,为全省改革发展凝聚正能量。要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资政建言,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要发挥创新创造优势,引导民营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八字方针”,做好“六稳”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3.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好20项民心工程,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千企帮千村”行动,推动解决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积极投身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让燕赵大地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要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联系界别和群众,广泛了解和反映群众利益诉求,多做理顺情绪、解疑释惑的工作,积极化解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共同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4.坚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着力完善协商制度机制,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做到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推动协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要着力改进协商方式方法,积极开展专题协商、协商座谈、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切实提高协商水平。要着力营造良好协商氛围,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促进不同思想观点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生动局面。

  5.坚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协机关。要大力加强组织建设,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政协得到贯彻落实。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委员培训和服务管理,有效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和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切实提升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服务群众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抓好政治性警示教育,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各级党委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级各部门要主动配合政协开展工作,积极参与民主协商活动, 加大对政协委员提案、政协建议案办理力度,及时转化建言成果,自觉接受监督。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力开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