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工作简报
河北政协工作简报2020年第13期(总第109期)
2020-03-02 11:24: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省政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专刊之八】

  全省各级政协组织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情况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截至2月28日,各级政协组织累计收到提案61件,社情民意240篇,意见建议148篇。

  其中,从2月23日至28日:

  ●省政协新收到《尽快出台纾困政策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河北省体育企业影响的建议》1件提案,立案1件。社情民意信息新增90篇,汇总整理3篇报送全国政协,7篇报送省委、省政府。许勤省长对省政协报送的社情民意《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制造业尽快复工的建议》《新冠肺炎疫情对实现全面脱贫的影响分析及政策建议》作出批示,已转送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研处。

  ●保定市政协新收到社情民意7篇。

  ●沧州市县两级政协新收到提案4件,意见建议1篇。

  ●衡水市政协新收到建议3篇。

  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重点建言

  ●李  燕(省政协委员,河北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针对疫情给我省体育行业带来的影响和风险,提交《尽快出台纾困政策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河北省体育企业影响的建议》的提案。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针对体育企业的纾困政策,减免疫情期间的房租,提供低息贷款等宽松政策,降低或延期支付企业社保费用,引导企业改善预期,提振信心,增设冰雪产业专项救助资金,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战略目标造成的冲击。创新四季运营的产品结构和运营模式,积极引导体育企业全力开展生产自救。

  ●田丛书(武安市政协常委):要充分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仅带来“危险”也带来“机遇”,对此建议:完善国家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加强疫情监测系统建设、扩大疫情监测范围,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和防控效果,适度加大宏观政策宽松力度,有效缓解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

  ●芦阅文(农工党唐山市委、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针对制造业复工复产问题,提出《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制造业尽快复工的建议》。建议通过政企协作、政府主导、银企协作等方式,解决复工复产人员防疫物资问题,协调衔接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加大对疫情期间出现资金问题企业的扶持力度,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出台具体政策措施,积极稳妥推进制造业尽快复工。

  ●鲁鹏飞(邯郸市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报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实现全面脱贫的影响分析及政策建议》。建议延伸三年脱贫巩固期,继续保持和加大精准扶贫防贫力度,多予少取,适时推出盘活农民土地资源政策措施,克服过度防疫,积极支持协助好农民外出复工务工,抓紧恢复农业生产活动,切实加强粮食生产。

  ●赵国来(民建唐山市委):向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报送《关于健全防疫抗疫法律法规的几点建议》,建议制定《紧急状态法》《应急物资储备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在刑法中增设“暴力伤医”罪名。

  ●宣武兵(海外侨胞代表,河北利鑫集团董事长)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问题,提交了《疫情防控期间对推动复工复产制定差别化政策的建议》《保障物业服务企业安全防控的建议》《酒店业受疫情经营影响汇总及建议》。建议防控不搞一刀切,根据企业人员所在地和来源不同,可适当放宽部分人员复工条件。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旅游以及劳动密集型的生产型行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强化企业减税减费减负措施,适当减免中小微企业的各种基础费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现金流的问题,降低资金成本,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对于合同履约受影响和复工后经营状况不佳的行业给予政策倾斜。根据疫情防护工作轻重缓急,加大统一组织调度促进企业复工复产,避免政出多头。加大对企业防护用品的保障力度,相关部门能够集中统一组织购买或发放必要的防疫物资,或政府主导建立特许优先购买机制,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保障。

责任编辑:张梦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