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工作简报
河北政协工作简报2020年第15期(总第111期)
2020-03-02 12:12: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省政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专刊之十】

  省政协专委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迅速行动,有力有序推动委员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形式,积极与本委员会企业家委员联系,了解委员工作生活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远程协助企业进行复工复产的防疫知识培训,协助做好复工复产后的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储备等工作,帮助委员企业建立健全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确保防控无盲区。号召委员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财政经济委员联系经济界、工商联界别委员,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把省政协党组和委员会的关心关爱及时送到每一个委员的心里。同时,向委员传达中央、省委和省政协党组关于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的精神,传达《河北省工业企业复产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和政策精神,向企业家委员发送“疫情防控细则”“安全复工小常识”等知识,引导支持委员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界委员中,部分是省直经济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他们从交通运输、银行信贷、企业出口、移动通讯等方面,采取了一些列措施,为企业复产复工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企业家委员中,截至目前,已经有10家委员企业复工复产,占委员企业的四分之一,涉及商贸流通、粮油供应、服装加工(医用防护服生产)、卷烟、纸钞印制、汽车运输、电力供应、热力供应、电信运营、金融服务等行业。大多数企业处于半复工半停产或停产状态。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积极倡导农委委员关注疫情防控期间的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及时提交提案,反映民情、集中民智,主动正面发声、加强正向引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汇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在国务院下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后,农委在委员微信群积极转发,对委员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全面动员,并统计委员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在企业复工复产中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搭建平台,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动员政协委员在关键时刻彰显委员担当,协助企业顺利复工。截至目前,郎海伦委员的香海粮油已复工,崔伟京委员的筑邦园林半复工状态,郭宝芝委员的绿叶园林未复工。

  ●教科卫体委员会坚持周一视频例会和临时视频会制度,及时传达学习政协党组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履职工作。 一是深入了解企业家委员复工复产情况,对5个界别委员中的16位企业家委员逐一了解情况,16位企业家委员中,有12位委员企业已经复工,行业涉及发电设备、重型装备、消防设备、网络、大数据、医药等,最高复工率达到96%,有的只有20%。4位委员企业尚未复工,行业涉及生物、通信等。二是鼓励委员继续围绕疫情防控建言献策。三是创新“烛光”计划组织方式,以网上微课堂的形式为省内外乡村师生在线教学,已组织两讲,参与师生达到5000多人次。四是围绕党员常委履职检验点评、县域科技创新跃升民主监督、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暨学习座谈会等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搜集相关资料,做好前期准备。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分党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投身“我为双胜利当先锋作贡献”活动。一是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抓好理论学习,线上召开1次分党组会议和3次党支部会议,及时把中央精神、省委部署和党组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个党员干部。二是充分利用社法委的“为人民履职”微信服务平台,向委员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防疫抗疫的感人事迹、政协委员的典型做法。三是动员各位律师委员,成立了6支涉疫案件法律志愿服务队,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同时,持续发动社法委委员和联系界别委员为抗疫献爱心。四是专委会领导分头与委员进行电话联系,了解复工复产等情况,帮助委员解决有关问题,鼓励大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工作秩序。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分党组认真学习、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企业家委员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目前,少数民族界杨艳荣委员所在承德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复工复产一切顺利,员工实行轮休制,降低人员密度,早九点半晚四点,错峰上班,午餐实行份饭制,不集中就餐。杨艳荣委员还通过承德女企业家协会捐款一万元。宗教界简单委员的高碑店市单单幕墙有限责任公司尚未复工。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本周共协调从纳米比亚、新西兰、加拿大、俄罗斯等国运回5批医护物资,包括3.2万余只口罩、2.2万只手套、500个防护帽、200余套防护服等,价值16万元左右;海外同胞慈善基金会办公室委托海外侨胞代表,本周从加拿大和美国采购防护服1104件、口罩285只,价值15.7万元左右运回河北,已经交付省卫健委统筹调配用于阻击疫情工作;共有12名委员、代表反馈所属企业开工情况。其中,9名委员、代表所属企业已开工或部分开工,3名委员、代表反馈所属企业未开工。开工企业涉及交通运输、法律律师、教育、金融、汽贸、环保、物流、玩具制造、地产、物业服务、智能科技产品、智慧家居、精细化工等。

责任编辑:张梦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