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鲁鹏飞委员:加大精准扶贫防贫力度
2020-03-06 15:15:52 来源:河北日报
A- A+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本来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的脱贫攻坚战增添了新的艰巨性。”邯郸市政协委员鲁鹏飞提出,应加大精准扶贫防贫力度,抓紧恢复农业生产活动,推出盘活农民土地资源政策措施,积极帮助支持农民外出复工务工。

  鲁鹏飞委员建议,进一步巩固深化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新贫发生,保持原有各项帮贫扶贫措施的持续发力,确保政策的不断档、不间断。同时,积极利用新机制、新业态,尝试保险业在后扶贫时期的作用发挥。按照政府投保、商业理赔思路,进一步织密筑牢脱贫防线。在产业扶贫资金统筹集中使用上,尝试向规范稳定的大型央企、国企投放,实现稳步增长获益,确保贫困户资金分红有保障。

  “应通过盘活土地资源释放资金和发展红利。”鲁鹏飞委员提出,土地管理法已修订,国家应指导各地抓紧制订实施细则,搞好规范化样板模式的借鉴推广。按照耕地、宅基地“三权分设”原则和“政府主导、群众自愿、规范运作、透明公开”的思路,抓紧倡导实施多余宅基地有偿退出和耕地有偿转让经营权机制,让农民切实得到真金白银。

  “要为返工务工农民提供便利和帮助。”鲁鹏飞委员呼吁,各级劳动就业和务工中介组织要发挥优势,通过网络等多种有效途径,为农民工提供更多的用工岗位和机会。(高原雪)

责任编辑:张梦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