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杨玉成委员:健全法律法规体系 提升疫情防控实效
2020-03-18 16:06:0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编者按:3月14日,河北日报客户端刊发《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建议:健全法律法规体系 提升疫情防控实效》一文,现予转发。

  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建议:健全法律法规体系 提升疫情防控实效

  “2003年以来,两次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都与非法捕猎、运输、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有关,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呼吁,亟需健全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从源头上预防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杨玉成委员提出,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体系,在将要出台的生物安全法中,应充分考虑将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切断疫病传播途径作为重要内容。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应抓紧补短板、堵漏洞,组织多学科专家联合攻关,进一步修改完善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畜牧法、动物防疫法等,并强化各相关法律的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在立法中将公共卫生安全放在第一位,摆正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明确“畜禽与野生动物、重点与非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疫病防控管理界线,确保既有相互衔接、又有侧重不同的管控措施能落地。

   

  “加大执法力度,推动各项法律法规落地见效至关重要。”杨玉成委员建议,健全执法管理体制,明确法律的执法主体与责任,建立各级地方政府及其主管部门监管权力清单与失职追责机制,强化执法监督,从严惩处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健全禁捕禁食野生动物名录,加强执法智能化平台建设。同时,还应鼓励公众参与立法执法监督过程,推动进教材进课堂,创新宣传普法方式,使全社会增强保护野生动物的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张梦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